注册

证金公司翻牌创业板引爆两股涨停 为何逆市入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证金公司“翻牌”创业板引爆两股涨停被证金参股的昆仑万维、苏交科股价早盘涨停;创业板指数年内已跌13.96%,很多公募基金逃离7月26日,受证金公司新进流通股十大股东消息

原标题:证金公司“翻牌”创业板引爆两股涨停

被证金参股的昆仑万维、苏交科股价早盘涨停;创业板指数年内已跌13.96%,很多公募基金逃离

7月26日,受证金公司新进流通股十大股东消息影响,昆仑万维、苏交科股价早盘涨停,截至收盘,昆仑万维收涨8.59%;苏交科收涨7.68%。大跌之后,这是否意味着发出了创业板低估信号?业内人士认为,证金公司参股创业板,资金追捧情绪高,带动两股走出强势行情,不过创业板短期调整压力仍存。

证金今年首次买入创业板个股

证金公司全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由沪深交易所、中证登建立,市场称其为股市“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仓情况,历来是投资者进行股票配置的参考对象,对市场风向有重要影响。

25日,昆仑万维半年报披露,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2312.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0%,名列股东榜第四位。而公司一季报中,证金公司未上十大股东榜。这次新进,证金公司成为昆仑万维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此外,苏交科披露的股东变动公告显示,证金公司新进68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1%,成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和今年一季度的证金公司持股情况对比,这是证金公司今年首次进入创业板公司,按照股价估算,截至7月26日收盘,证金公司持有两家公司股份的市值分别为5.3亿、1.9亿。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昆仑万维、苏交科开盘涨停,截至收盘,分别收涨8.59%,7.68%。

创业板指年内跌13.96%,国家队为何入场

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3.96%,其间创业板“惨剧”不断。从7月份指数走势来看,上周一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5%,创出了自2015年1月13日以来的新低,也是股灾后的新低。市场将其称作“黑色星期一”。

在行情恶劣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纷纷避而远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571只创业板个股,持仓市值总计为2610亿元。但截至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则共计有342只个股为公募基金所持有,持仓市值仅为1057亿元。公募基金已经逃离创业板。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证金公司为何逆势入场?

从昆仑万维、苏交科的业绩表现来看,上述两家公司均呈现高增长、高盈利的情况。数据显示,昆仑万维主营游戏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41.73%;实现净利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

公开资料显示,苏交科的主要业务为交通工程咨询与工程承包。从业绩来看,2015年实现净利3.11亿,同比增长23.01%。苏交科2016年实现净利3.79亿,同比增长22.08%;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5652.50万,同比增长3.62%。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则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业绩增10%~30%。

目前,经历创业板的“普跌”过后,两家公司的估值均在历史低位,昆仑万维的静态市盈率为50.44,动态市盈率为34.883,市净率为6.78;苏交科的静态市盈率为30.14,动态市盈率为50.559,市净率为3.35,而上述两家企业在去年创业板高位时,市盈率一度破百。横向对比来看,7月份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7.61。

从机构情绪来看,以昆仑万维为例,6月份以来,5家机构给出了最高的“买入”评级,一家机构给出了“增持”评级。苏交科方面,择优4家机构给出“买入”评级,两家机构给出“增持”评级。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股价处于低位,是国家队介入的原因。

除了创业板公司,水井坊也被国家队增持,其26日的公告显示,社保基金持有969万股,持股比例达1.98%。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4亿,较上年同期增70.62%;净利润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66%。

■ 分析

投资者不宜迷信抄底创业板

北京一家私募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选择估值被杀低的蓝筹股可以获得一定收益,但在创业板熊市背景下,短期调整压力仍存,不建议投资者重仓介入。”

该人士称:“在创业板弱市行情中,结构性机会不易把握,投资者风险实际增大。”

从券商机构的研报来看,多数机构看空创业板。上海证券策略研报认为,从各指数来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仍需消化高估值。国信证券策略研报在上周给出了看空的观点。

从历史资料来看,创业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外部并购重组,将资产注入上市平台,使业绩并表,从而造成盈利性、成长性强的“假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创业板累计并购金额6263亿元,占2016年末创业板总资产的37%。

不过,2016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7年以来,创业板的并购重组活动数量和规模急剧下降。广发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以及再融资监管(特别是定增)趋紧,预计未来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规模将继续下滑,创业板业绩增速也将进入下行周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