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股炒壳风气不再 带帽后六成个股跌幅逾20%(附表)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梁谦刚*ST河化遭遇复牌后第五个跌停,*ST三泰遭遇复牌后第三个跌停。种种迹象表明,以ST股为主的壳资源上市公司正在遭遇市场冷遇。ST股整体表现不容乐观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

见习记者梁谦刚

*ST河化遭遇复牌后第五个跌停,*ST三泰遭遇复牌后第三个跌停。种种迹象表明,以ST股为主的壳资源上市公司正在遭遇市场冷遇。

ST股整体表现不容乐观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A股共有53只。从个股所属行业看,机械设备行业占据7席,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等行业也较多;从个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市场表现看,37只个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来股价下跌,其中23只个股跌幅在20%以上。

*ST中绒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价直线下滑,迄今已累计下跌57.27%。此前*ST中绒的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已在盛大游戏的争夺中落败。上个月,*ST中绒调整重大资产出售方案,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主要经营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贸易业务,不再从事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的生产加工业务。公司7月15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表示,受市场影响,部分客户订单交期延后,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有所增加,造成公司营业利润减少,影响公司业绩,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3亿元至3.5亿元。

*ST河化3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至今,股价已累计下跌31.72%。3月14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停牌期间,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将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化有限、安装维修公司100%股权以2771.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鑫远投资,鑫远投资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停牌4个月的*ST河化在7月19日晚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消息复牌。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

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个股,仅有*ST郑煤、*ST天仪、*ST华菱、*ST金宇等10只上涨,股价上涨的背后大多与重组事项或中期业绩有望扭亏有关。*ST郑煤4月1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价经过短期调整后开始持续上涨,迄今已累计上涨28.69%。*ST郑煤在上半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煤炭售价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回升。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4亿元左右,而上年同期亏损1.92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受益于传统周期行业回暖,上半年业绩有望扭亏的还有*ST平能、*ST华菱等。

价值回归壳资源股遇冷

事实上,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ST板块持续走低,而酿酒、银行、家电等板块成了香饽饽。此前曾不断受到资金热炒的壳资源概念股遭受重创,这与市场回归到价值导向不无关系,同时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也进一步抑制了投机炒壳现象。

近几年来,被实施ST的个股开始呈增长趋势。2013年被实施ST的个股23只,此后逐步上升,2016年被实施ST的个股已经达到58只。截至目前,2017年被实施ST的个股已有53只。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今,有23只个股曾两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ST云网为例,该股曾于2015年4月及2017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翻开*ST云网的历史业绩,不难看出,该公司近些年业绩波动很大,2013年及2014年业绩亏损均在5亿元以上,2015年勉强扭亏,而2016年度公司业绩再度变脸,去年亏损0.54亿元。

从被实施ST的原因来看,业绩亏损是最大因素。自今年以来,价值白马股的股价频频创新高,以及行业回暖使得业绩向上的传统周期股开始相继发力,缺乏实实在在业绩支撑的壳资源概念股日益受到市场冷遇。

近期欣泰退的惨烈走势无疑给市场敲了警钟。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活水,壳股价值或将大大降低。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