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646亿质押市值低于警戒线 整体风险可控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2646亿质押市值低于警戒线 整体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网讯 据经济参考报27日报道,年内首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被强制平仓的案例,再度把市场目光引向了这一屡屡发生的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

  7月26日晚间,洲际油气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所持有公司全部股票被冻结。本次股票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向广西正和发出了强制平仓的通知,并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广西正和持有的公司其他股份。24日晚间,洲际油气曾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6.6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38%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减持8680万股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此次减持的原因是,2016年8月4日,广西正和将其持有的公司8680万股质押给长江证券。近日,该笔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已书面通知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要求其按照协议约定,告知长江资产、长江证券书面通知广西正和强制平仓的决定。

  资料显示,广西正和所持有的6.65亿股上市公司股份中,99%已被质押。洲际油气的补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正和的本次减持行为是因为,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股份触及了协议中约定的平仓线,属于被动减持。WIND统计数据显示,洲际油气累计股权质押总量高达49亿股,截至目前未解押的仍然有13.8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87.41%。作为广西正和的质押方,目前仍未解押的还有包括中信信托、华鑫国际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大量机构。

  自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以来,A股市场屡屡发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危机。当前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到底有多大?长江证券的一份研究显示,以主板和中小板的质押率设定为40%,创业板的质押率设定为30%,警戒线为质押价格的160%,平仓线为质押价格的140%计算,截至7月17日(当日A股大跌),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556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2645.7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警戒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938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8923.5亿元。相比之下,目前需补充保证金所涉及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7月17日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178项,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934.4亿元;而2016年1月27日(2638点)的收盘价低于平仓线价格的股权质押项目达到467项,且质押时的参考市值为4685.3亿元。相比之下,目前面临平仓所涉及的项目数量和金额规模均远远低于2638点时期。

  尽管整体风险不大,但对于个别股票而言,由于整体质押水平较高,伴随着股价的快速下跌,其风险不容小觑。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达到98.58%,其中有58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29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1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4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1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为了防止相关业务的风险,近来一些券商陆续调整了股权质押业务的操作细节,下调质押率同时上调质押利率。业内人士认为,从业务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券商在股权质押方面设置的平仓线都非常保守,因此整体风险较为可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