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赴柬埔寨破获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


来源:四川日报

今日凌晨4点

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

四川警方首次

跨国押解

“3·05”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

17名通讯诈骗团伙回国

27日凌晨4点10分,从柬埔寨西哈努克市飞往成都的旅游包机缓缓停靠双流国际机场,舷梯靠定,舱门打开。

在警方的押送下,17名戴着黑色头套的特殊旅客缓缓走下飞机。

他们是四川警方刚刚在柬埔寨抓获的,以台湾籍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

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相关领导现场迎接办案归来的四川警方专案组成员。抵达成都后,17名嫌疑人被集中押送至广安市。

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雄现场通报——

近日,四川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攻坚克难,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05”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打掉以台湾籍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在境内抓获18名团伙成员,扣押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

同时,“3·05”专案组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远赴柬埔寨跨境作战,在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7月1日、7月17日连续开展两次集中收网行动,共计抓捕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5个,缴获大量用于作案的电子设备和证据物品等。

这也是我省首次成功在境外打掉这类诈骗案件的窝点。

广安市民被骗105万

牵出跨国通讯诈骗案

今年3月5日,广安一位市民接到一个自称“南充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一步步上钩后,对方骗走了该市民105万元。

当地警方介入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台湾系”通讯诈骗类案件。当地公安局民警迅速冻结了相关银行账号的支付,但是犯罪嫌疑人动作迅速,钱已被迅速转移。

根据初步的案件侦查情况,细心的民警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登录过国内一个网站,借助网安的监督手段,把其中一个嫌疑人的身份拓展出来。随后顺藤摸瓜,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最终把犯罪团伙的窝点确定是在柬埔寨。

四川警方根据初步侦查,发现了这个窝点的头目——台湾人“山哥”。

通过民警的耐心蹲点监控发现,由于前一阵子中缅的联合打击通讯诈骗,这个犯罪团伙的部分人员准备回大陆避避风头,山哥准备到大陆旅游。

四川省公安厅组织广安民警联合专案组,广安民警借着这个时机,在广东、重庆、湖南前前后后抓了18个人,其中就包括“山哥”王某。

根据后期审讯,“山哥”承认,窝点就是由他出资设立的,是主要股东之一。

国内之前打击的通讯诈骗案件综合来看,抓到顶层“金主”或者头目的案件极为少数,大多数情况都是抓的大陆籍话务员。因为金主一般不会在窝点活动,都是躲藏在其他地方进行幕后操作,这次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通讯诈骗的一次重大战果。

四川警方在国内抓捕18个人以后,专案组并没有因此止步,继续审讯寻找新的突破口。据“山哥”交代,他详细供出了台湾人在柬埔寨设立窝点、怎么分成、怎么招纳人员等信息。

历时两月两次抓捕

106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6月21日,“3·05”专案组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赴柬埔寨开展境外打击。

工作组抵达柬埔寨后,经与柬埔寨警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于7月1日顺利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抓捕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74名并全部押解回国。

随后,赴柬工作组再接再厉,专门针对冒充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实施诈骗,以及利用虚假网络购物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继续深挖彻查,获取了一批新的涉案线索。

在柬埔寨警方大力协作下,于7月17日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犯罪窝点3个,缴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查获了该团伙通讯诈骗剧本及大批电子证据。

此次赴柬打击通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抓获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5个,缴获大量用于作案的电子设备和证据物品,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目前,在柬埔寨抓获的106名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分批押解回国,公安部按案件类别指定各地管辖办理。

团伙各阶层一网打尽

每天减少数百万元损失

“嫌疑人手段异常高明。”四川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警察透露,由于对方冒充“公检法”人员身份,导致不少接到电话的市民信以为真。

而面对警方的追捕,该诈骗团伙也显示出了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四川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诈骗案件侦查科科长李昆说,“第一批74人押送回国之后,很多窝点便人去楼空,中柬两国警方都对外宣称,‘3.05’专案组成员已经回中国,但实际上四川省警方与柬埔寨警方仍然在当地进行摸排部署。”

“以前每一次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警方不一定能把所有环节的嫌疑人一网打尽,而今年四川省在‘3·05’专案过程中,把所有环节及核心嫌疑人全部抓获。”四川警方透露,与以前一些小型团伙组织的普通电信诈骗犯罪不同,此次整个电信诈骗过程中,犯罪团伙是公司化、集团化运作,从打电话、银行转账、电信网络维护都有明确分工。

据目前统计,从柬埔寨打往中国境内的诈骗电话数量大幅下降,为群众每天减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下一步,四川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3·05’专案的成功破获,进一步表明了公安机关打击通讯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无论犯罪嫌疑人藏身哪里作案,都将全力缉拿归案。

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雄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