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省民间投资排名:重庆增速最快 三省或负增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杨芳)目前,各省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其中,20省公布了民间投资数据。GDP增速排名第一的重庆民间投资增速夺得榜首,投资大省山东民间投资快速反弹河南占比最高,共有10个省份保持两位数

凤凰财经讯(记者杨芳)目前,各省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其中,20省公布了民间投资数据。GDP增速排名第一的重庆民间投资增速夺得榜首,投资大省山东民间投资快速反弹河南占比最高,共有10个省份保持两位数增长。而未公布民间投资数据的吉林、辽宁、甘肃固定投资在全国31省份中排名倒数,分别为2.4%、-31.40%和-36.30%,预计民间投资也不乐观,负增长可能性很大。

基建投资远超民间投资 重庆民间投资增速最快

来源:万得资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80605亿元,比去年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6%,环比来看,6月份比5月份增长0.73%,中国经济增长依靠投资拉动的作用明显。

固定投资回暖趋于稳定背后,民间投资数据并未同步。上半年民间投资额170239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7%,相比去年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的61.2%有所下降。而与民间投资形成对比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已连续四年高增长。2013年、2014年的基建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2015年、2016年稍有回落,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再度攀高,同比增长21.1%,远超民间投资。可见,投资拉动经济的过程中,政府和国企一直担任主角。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投资继续保持高增,同比9,3%,中部和西部趋于稳定,东北地区民间投资仍然堪忧,同比下降12.3%,不过降幅比1-5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难以真正实现经济的健康增长,这也是几年前的教训。民间投资反映市场内生动力和市场的活力,要想让中国经济健康增长,关键还是恢复民间投资的意愿。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开始有些恢复,但是增长幅度仍然有限,明显低于房地产增速、固定资产增速、基础设施增速。

资料图

在已经公布经济“半年报”的25省(浙江、河北、内蒙古、西藏、黑龙江和吉林六省未公布数据)中,有20省(辽宁,四川,云南,甘肃和新疆未公布)公布了民间投资数据,GDP增速排名第一的重庆民间投资增速夺得榜首,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19.20%。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有10个城市。而未公布民间投资数据的吉林、辽宁和甘肃固定投资在全国31省中排名倒数,分别为2.4%、-31.40%和-36.30%,预计民间投资也不乐观,负增长可能性很大。其中,吉林2016年民间投资逆势上扬超万亿,增长12.0%。

重庆GDP增速连续多年高居第一,经济增长活力明显,很大部分原因来自民间资本的积极参与。

为何民间资本喜欢投向重庆? 作为重庆工业的“两大引擎”,不管是汽车还是电子产业,甚至目前方兴未艾的新兴制造业,都是通过集群发展模式聚合国内外资源,进而形成了产业“虹吸”;而产业‘虹吸’一旦形成,又会给外部良好的发展预期、加速各种资源特别是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的聚集。而口碑一旦形成,加入产业集群的民间资本“朋友圈”只会越来越大。

2014年以来,重庆市级层面陆续组建了设计规模200亿元的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800亿元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各区县也组建了相应的基金。这些基金相当一部分资本金来自民间资本,撬动的大多是民间投资。

山东民间投资快速反弹 河南占比最高

凤凰财经统计发现,在公布民间投资具体数额18个省份中,有3个省份达到万亿级别,依次为排名前三的山东、江苏和河南,民间投资额分别为18334.4亿,16739.9亿和14805.2亿。在31省固定投资排名中,三省也位居前三,可谓投资大省。

其中,山东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8.2%,增速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拉动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而且投资结构有所改善,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分别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速快4.3和4.6个百分点;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40.6%。这些钱中,有五成投向了制造业,两成投向房地产,一成投向基础设施行业。高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增长势头最快,达到13.0%,同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

2016年,山东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民间投资大幅下滑,去年上半年民间投资数据为2.4%相比2015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为了提高民间投资,2016年10月份,山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从从降低准入门栏、减税等7个方面提出了23条实际举措。利好政策刺激下,山东民间投资快速反弹。

资料图

此外,凤凰财经统计发现,在公布民间具体投资额的18个省份中,河南、山东、江西民间投资占固定投资比均超过七成以上,分别为77.93%,74.88%和,71.84%。

作为去产能大省的河南,今年GDP表现也非常抢眼,GDP增速8.2%,增速在东部地区中排名第一。在大力去产能的同时,近年来,河南积极改善民间投资环境, 去年7月,河南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缓解融资难、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措施。不仅如此,近年来,河南的PPP入库项目总数在全国来说也是居首位。

需要注意的是,一线典型代表的北京上海民间投资情况不太乐观,在公布的省份相关排名中,北京民间投资增速4.1%,倒数第三,民间投资占比30.03%,倒数第二,上海民间投资占固定投资比为38.97%,倒数第四,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异军突起,占固定投资比为58.66%,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