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兴通讯旗下努比亚获南昌国资入股 估值超70亿但前4月亏损7000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兴通讯旗下努比亚获南昌国资入股 估值超70亿但前4月亏损7000万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智能手机行业激烈竞争从来都没有停息,乐视、酷派、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一直在里面沉浮,努比亚也不例外。

   在2015年获得苏宁云商19.5亿元战略投资后,中兴通讯(000063,SZ)旗下手机品牌努比亚又将引来南昌国资的入股,而入股后目前仍处于亏顺状态的努比亚的估值将达到72亿元。

  努比亚获南昌国资入股

  2017年6月1日,努比亚在北京水立方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一代旗舰新品努比亚Z17。努比亚官方称,这款搭载全球首款8GB RAM新一代无边框旗舰树立了2017年旗舰手机新标杆,

  在新旗舰手机发布不到两个月,努比亚控股股东中兴通讯宣布出售努比亚10.1%股权。中兴通讯7月27日晚公告称,7月27日中兴通讯与南昌高新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高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7.272亿元向后者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以此计算,目前,努比亚的估值将已达到72亿元。

  资料显示,南昌高新成立于2016年11月,是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下属国有独资企业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工业)100%控股的公司南昌国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设立。

  南昌工业官网显示,公司以实现南昌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着力打造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平台,涵盖产业投资、工业地产、类金融服务、商贸三产等业务的综合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公司注册资本7.71亿元,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420亿,净资产280亿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净利润0.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南昌国资入股努比亚的估值相较于2015年苏宁入股努比亚估值有所增长。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努比亚曾引入苏宁旗下控股子公司19.5亿元战略投资,获得33.33%股权,彼时其估值尚为58.5亿元。而此次引入南昌国资,努比亚的估值为72亿元,较2015年12月时的估值在1年半的时间里增长了23%。

  2016年努比亚亏损近亿元

  上述转让完成后,中兴通讯仍将持有努比亚49.9%的股权,为最大单一大股东,但是努比亚不再纳入中兴通讯的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转让的比例为10.1%,刚好使得中兴通讯的持股比例低于50%,而使得转让后努比亚不必纳入中兴通讯财务报表,这或与努比亚自身的业绩也算不上靓丽有关。财务资料显示,2016年努比亚营业收入为53.78亿元,但是净利润为-9142万元,处于亏顺状态。而今年1~4月,努比亚营收为17.693亿元,净利润为-7123万元,今年前四个月亏损额已达到去年全年的77.91%。

  不过,根据7月20日中兴通讯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其自身业绩还算不错。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9%;营业利润32.94亿元,同比提升564.83%;净利润22.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5%。

  中兴通讯表示,本次转让引进新的投资者,有助于努比亚未来发展。而出售努比亚10.1%股权部分产生税前投资收益约为4亿元,剩余本公司所持努比亚49.9%股权按公允价值重估产生税前投资收益约12.8亿元至20亿元之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