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源协和1周3高管请辞 细胞+基因战略后劲不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曾处于细胞免疫疗法争议焦点的上市公司之一中源协和(600645,SH),在风波平息后,至今仍免不有些失意。在王辉请辞副董事长后不满一周,7月26日,中源协和董事会收到吴明远辞呈,其请辞公司董

2016年曾处于细胞免疫疗法争议焦点的上市公司之一中源协和(600645,SH),在风波平息后,至今仍免不有些失意。

在王辉请辞副董事长后不满一周,7月26日,中源协和董事会收到吴明远辞呈,其请辞公司董事及总经理等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公司任何职务。

再加上最近请辞的财务总监韩月娥,一周内这家公司已有3位高管请辞。近年来,重大资产重组屡次折戟,以及受到行业风波影响,中源协和的“细胞基因双核驱动”战略仍在继续前行,“买买买”的脚步并未停歇,但管理层的连续“出走”终归有些许不尽人意之处。

董事会“换血”

3年任期已到,中源协和新一届董事会换届日前正在进行。除实控人李德福之外,王勇、庞世耀、刘文君继续位列董事提名中,与上一届董事会名单相比,其余5位则都属新人。

3年前的2014年夏天,中源协和披露实控人李德福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成员中出现了吴明远的名字。由董事长提名,吴明远也被聘任为中源协和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吴明远是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生物医学博士,曾在2014年初担任中源协和董事长助理。此外,吴明远还曾担任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和泽普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北京三有利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中源协和的3年里,吴明远也曾频频对外发声,清晰阐述中源协和的发展思路和前景。例如,2015年他曾对外表示,该公司进行“6+1”全产业链条布局,其中包括全龄化多种项目的存储、基因检测、美容抗衰老、以抗肿瘤为主的生物治疗中心搭建、布局互联网+,以及新药开发和产业并购基金。

中源协和在近年来,坚持的是“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战略布局。在吴明远就任总经理的2014年,中源协和完成收购上海执诚公司,并通过业务梳理,完成业务条线化管理,成立基因公司,确立了基因检测业务的独立运营实体。也是在这一年,中源协和在年报中表明其确立了“细胞基因双核驱动发展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7日,在中源协和公布吴明远请辞的公告中亦不忘提及这一战略。中源协和表示,吴明远任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聚焦公司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公司业务实现较好发展。请辞原因并未明确,只称“个人原因”。

外延扩张不顺

在2016年的行业风波平息后,中源协和仍在继续进行着基因及免疫细胞领域的投资,强化核心业务布局。不过,公司内部还是难免承受管理层出走的压力。2017年3月,副总经理何伟、副总经理兼董秘夏亮先后请辞;6月,技术研发总监刘拥军请辞,7月,副董事长王辉、财务总监韩月娥请辞。在这些请辞的管理层人员中,有的离开上市公司去关联企业任职,有的则彻底离开了中源协和的体系。

中源协和一直以来收购动作频频。2015年,吴明远也曾公开表示,接下来还会贯彻内生增长、外延扩展的发展模式。2016年,中源协和投资了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并与Eureka Therapeutics (HK) 等公司合资成立颐昂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与之相对的是,近年来中源协和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不顺利。2015年,中源协和曾想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并购傲锐东源(OriGene Technologies,Inc.),后者拥有目前全世界收集最全的人的全长基因库……但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外延扩张都没有明显进展。2016年3月,中源协和希望以定增募资的方式完成收购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过这一方案由于“魏则西”事件后免疫细胞治疗的行业环境发生变化而再次终止。2016年末,中源协和仍希望参与收购傲锐东源的母公司上海傲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半年后再度终止。

在积极并购推进“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同时,中源协和的盈利能力改善并不明显。

2016年年报显示,中源协和实现营收8.38亿元,较上年增长18.18%;实现净利约3785.99万元,较上年减少81.83%。27日,《每日经济新闻》试图询问近期管理层人员变动对公司的影响,以及今后在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将注重哪些方面的考量,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