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股贬值:囤壳大户竞相出清 壳主欲打折“促销”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晓琪

近日多家公司实控人纷纷卖壳,包括狮头股份、江泉实业、东方银星等公司的买家均变现离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功易主案例仍为少数,资本系尚有多个壳公司在手,正欲打折“促销”。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来看,控制权转让平均溢价为市值50%左右,去年底壳股遭爆炒时平均溢价为市值的一至两倍。加上今年以来中小创市值一再缩水,控制权转让溢价大幅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去杠杆下,银行、信托等机构资金成本不断抬升,同时重组时间成本也在转化为杠杆的资金成本,壳主回笼意愿强烈。此外,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壳资源估值处于下降通道,迫使收购方重新评估壳资源价值并根据自身运作能力做出处置。

囤壳大户竞相出清

斯太尔25日公告,公司股东长沙泽洺、宁波贝鑫、珠海润霖、宁波理瑞正与上海图赛接触并商议股权转让事项。谋求出清的四家PE机构于2013年作为资金募集方进入上市公司,持股合计约为30%,超过控股股东英达钢构14.91%的持股比例。股权转让一旦尘埃落定,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美尔雅日前公告,美尔雅集团股东中纺丝路拟将其持有的美尔雅集团100%股权对外转让,将涉及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变更。

江泉实业披露,控股股东顺辰投资拟将所持的13.37%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仍为少数,资本系尚有多个壳公司在手,正谋划打折出让。

伴随上半年来市场政策和风向变迁,壳市场热度大不如前,壳价连连下挫。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较2016年壳市场光景最好的时候,部分壳主的心里价位已经下调超过四成,未来仍有下行趋势。

记者注意到,有中介机构甩出了“7折甩卖控制权”的信息。该中介出示的信息显示,该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90亿,大股东持有25%的股份,拟以13亿对价七折出售上市公司控制权。

溢价大幅收窄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从目前成功易主的案例来看,控制权转让平均溢价为市值50%左右,而去年年底壳股遭爆炒的时候,平均溢价为市值的一至两倍。“加上今年以来中小创指数不断下行,上市公司市值一再缩水,溢价部分已大幅收窄。”

目前来看,成功易主案例仍为少数,大部分壳股尚未成功倒手,且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少收购方已经陷入浮亏。

“一方面二级市场股价不断下挫陷入浮亏,另一方面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下,买方入主后主导的重组方案多次流产,均加大了收购方的资金压力,”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杠杆买壳的收购方情况更为严峻,金融去杠杆下,银行、信托等机构资金成本不断抬升,同时重组时间成本也在转化为杠杆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链紧张,卖壳回笼资金的意愿肯定会很强烈。”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壳资源估值处于下降通道,收购方需要重新评估壳资源价值和自身运作能力。“一方面,壳股市值已经下降至20亿左右,这种下降趋势还在继续;另一方面,重组、再融资及减持新规等监管政策出台,资本系将旗下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的算盘打不响了,这都会加速资本系大佬清壳的步伐。”

“现在卖壳意愿相对强烈,但市场上愿意接受的买家并不多,首先是IPO加快降低了借壳意愿,其次并购新规后对借壳的判定越来越严,也导致观望情绪浓厚。”新富资本投资总监陈诤告诉记者,“仍会有公司选择借壳,如现金较多的公司,或受行业或自身因素制约,担心IPO排队时间较长而错过上市时机。”

“壳交易再度活跃可能性不大,毕竟借壳上市难度与IPO趋同,只有少数特殊需求的资产会选择借壳。”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民享投资合伙人庞博指出,此后壳主将会更关注借壳资产的质量,因为在目前偏重价值投资的环境下,如果借壳后公司没有实际利润支撑只靠炒概念,市场很难认同。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