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基金业协会首罚ABS 透露出新的重要政策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夏村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对恒泰证券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基金业协会在ABS领域开出的首张罚单,这一举措透露出重要的政策信号。一、恒泰证券犯了啥事? 恒泰证券

刘夏村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对恒泰证券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基金业协会在ABS领域开出的首张罚单,这一举措透露出重要的政策信号。

一、恒泰证券犯了啥事? 

恒泰证券犯的事,简而言之即:在投资人不知情的背景下,擅自约定监管账户内资金的使用。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涉事ABS业务是恒泰证券管理的“宝信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宝信二期”)、“宝信租赁四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宝信四期”)和“吉林水务供水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吉林供水收费”)等三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

上述三只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按照约定将基础资产产生的回收款归集至监管账户后,在专项计划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短期内迅速转出。在专项计划账户划转归集资金日之前,重新将资金集中转回监管账户。截至2017年5月底,宝信租赁从宝信二期监管账户转出的资金笔数为24笔,转出规模为2.75亿元;从宝信四期监管账户转出的资金笔数为21笔,转出规模为6.85亿元;水务集团从吉林供水收费的资金归集账户转出的资金笔数为188笔,转出规模为4.78亿元。

《纪律处分决定书》表示,自律监察委员会组建了审理小组,对恒泰证券以上违规事实和说明材料进行了审理。审理小组认为:

(1)恒泰证券作为专项计划管理人,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的有关要求和合同约定,认真履行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将专项计划持有人的利益摆在优先位置。根据有关法律和专项计划说明书,专项计划管理人恒泰证券代表专项计划的认购人按照有关协议购买基础资产后,基础资产的全部所有权和相关权益均转让给专项计划。因此,专项计划监管账户的归集资金属于专项计划资产,原始权益人和专项计划管理人无权擅自动用监管账户内的资金或者擅自约定监管账户内资金的使用。

(2)恒泰证券作为专项计划管理人,不仅未能忠于职守,反而认为“现阶段大部分资产证券化业务本质是为原始权益人提供的融资服务”,混淆了债务融资业务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从降低原始权益人融资成本的角度出发,在专项计划持有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原始权益人、监管银行签订《监管协议谅解备忘录》,约定“监管账户中的资金可由宝信租赁用于支付融资租赁业务的设备款或用于偿还宝信租赁向其他机构的借款”,并且多次从监管账户转出归集资金。

(3)上述行为违背了《基金法》、《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以及相关自律规则的要求,影响了专项计划资产的独立性,破坏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法律关系,使得专项计划资产出现被侵占、挪用的风险。同时,恒泰证券未按照《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披露指引》第十九条的规定,向我会报告上述《监管协议谅解备忘录》有关内容。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暂停受理恒泰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6个月。暂停期满,恒泰证券应当向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交整改报告,经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验收合格后,再予恢复受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

(二)背后的政策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恒泰证券的ABS业务开展数量位列行业前列。截至今年3月底,恒泰证券的ABS业务备案数量位列行业第五。

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已备案产品数量排名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稳健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09家机构备案确认810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0198.92亿元。

2017年7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在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中指出, 2014年起,证监会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激发了市场活力。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发行规模逐步扩大、大类基础资产类别日渐聚焦,初步取得了较好成绩。

李超强调,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业务中存在的不足,如中介机构合规内控薄弱,尽职调查不充分等问题,要引起监管部门、自律组织的高度重视,及早采取措施,防范出现更大的问题和风险。

李超还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近期重点工作是在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不断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制度体系,强化市场参与机构的合规风控能力,防控风险,统筹协调发行审核和信息披露标准,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