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9股净利润预计增长10倍以上 一类火爆行情仍可期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维波截至28日发稿,两市242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1756家,占比为72%;预降的公司(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616家,占

王维波

截至28日发稿,两市242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1756家,占比为72%;预降的公司(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616家,占比为25%。就是说,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逾七成的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49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有59家公司增长幅度将超过10倍,增幅最大的公司是坚瑞沃能,同比增长超过428倍。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前30家公司

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周期性行业出现持续回暖,公司受益;二是公司实现了资产重组,盈利能力增强。

周期行业公司业绩下半年仍可期

一些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增长突出,主要原因是行业回暖,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所致。如属于有色金属类的驰宏锌锗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期增长3150.76%,主要原因系本期铅锌产品价格上涨及自产铅锌冶炼产品销售量增加。

山东钢铁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23.13%。

该公司表示,钢铁去产能工作特别是6月底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有力贯彻实施,为行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公司抓住市场回暖机遇,全力拓展市场,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经营效果。

属于煤炭开采行业的陕西黑猫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8.6%

主要原因是本期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

属于化工行业的滨化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3.1%

主要是公司主导产品烧碱、环氧丙烷、三氯乙烯价格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幅度上涨,公司产业链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天原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0.4%,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PVC、烧碱等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等。

中国石油也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达到人民币90-110亿元,去年同期为5.28亿元,即增幅为16倍至19.8倍。

主要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场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同时,公司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严控投资和成本费用。

其它如水泥、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不少上市公司也受益于行业回暖业绩出现明显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商品价格在经过前一段时间震荡调整后又出现上涨迹象。如钢铁、煤炭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三季度是施工旺季,四季度是用煤旺季,钢铁、煤炭等有望保持在较高价位,这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资产重组推升公司业绩

一些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

有的是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业发生了根本改变,进入快速发展或前景良好的行业。如京蓝科技,该公司28日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773.68%。主要因为2016年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和业务重心转移,2017年报表范围包含智慧生态板块、清洁能源板块、智慧云科技板块、孵化器板块等,相关项目将在上半年完成收入确认,从而实现业绩的增长。

也有公司是在继续原主业的基础上,开辟新的领域。如原主业为家电的天际股份预计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80%至430%,原因是公司2016年11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公司转向“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双主业模式。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对电池的需求越来越大,所收购公司从事的六氟磷酸锂业务持续向好,从而带来业绩增长。

还有一些公司通过收购与目前主业相关的产业企业,或是上下游或是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了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并购重组,亏损公司可以使盈利能力大幅增长,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而经营较好的公司也可通过并购重组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Wind数据,最近6个月拟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司有98家,这些公司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部分公司明年及以后年度的业绩有很大可能出现较快速提高,值得投资者关注。

百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5%

另外,截至7月28日晚,沪深两市共有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这100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75.7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有7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从行业看,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钢铁、石油化工等。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77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6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有27家,增幅在0-30%的为24家。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23家,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2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有6家,下降幅度在0-30%的有15家。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100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为95家,有5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在131家发布业绩快报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127家,为负值的4家。合计看,231家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222家,占比96%;为负值的为9家,占比4%。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看,共有91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占比为39%。就是说,近4成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去年以来许多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一些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时间,因此短时间内表现出盈利能力的下降。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