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科技预亏超2亿: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业绩承压


来源:中国经营报

邓雪芬

近日,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科技”,000727.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1亿元至-2.3亿元之间,是上年同期亏损数额的8倍左右。

事实上,根据华东科技近年财务数据可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但受益于公司每年获得政府较大金额补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才得以保持盈利状态。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东科技目前虽然以生产液晶面板为主,但技术力量较为薄弱,产能还处于爬坡期,从而导致其自身产品竞争能力较弱,业绩表现不佳。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华东科技方面,对方表示,近期董秘正在外地开会,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而证代已于不久前辞职,公司目前无相关负责人可对外公开信息。

主业不济

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中,华东科技将预亏的原因归结为是受到了第一季度亏损的影响。公司预计第二季度的销售、利润情况均稳步提升,当季已实现盈利,4月份至6月份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950万元至3950万元。而上年同期时,公司的平板显示公司尚处于建设期。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发现,华东科技今年一季度尽管实现营收12.53亿元,同比增长498.9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高达2.50亿元,同比减少993.80%。对此,华东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尚未实现满产满销,产品结构未达最优,毛利偏低,截至2017年3月底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效益尚未充分显现。

实际上,2014年至2016年,华东科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890.51万元、1053.61万元和2359.70万元。在净利润为盈利的背后,却是连续三年的扣非净利润为负。2014年至2016年,华东科技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2586.47万元、1.40亿元和4.19亿元,亏损数额呈大幅攀升状态。

据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单纯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把资本溢价等因素剔除,只看经营利润的高低,是正确判断经营业绩好坏的指标。因此,作为一家连续多年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华东科技的主营业务能力值得怀疑。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业绩的亏损与华东科技主业技术薄弱有关。“华东科技现在主要做液晶面板,但是它的液晶面板技术力量还比较薄弱,而且其在产能方面还处于爬坡期。总体来看,公司自身的产品竞争能力较弱。”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也表示并不看好华东科技所进入的板块,不管是显像管还是晶体元器件等都是一些非常传统类的制造板块。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这些都不具备长远的优势。

依赖补贴“续命”

值的注意的是,华东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98.92%,这其中,有1045.93万元的营业外收入是来自政府补助。

公司2016年年报中同样出现了“巨额”政府补助,在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一栏中,2016年华东科技获得的政府补助竟高达6.49亿元,占其全年营收的41%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其获得的补助项目多达52项,包括一些财政扶持基金、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稳岗补贴、减免税款等。

其中,公司2016年获得的稳岗补贴为116万元、引进外国专家项目经费72万元、因从事国家鼓励和扶持特定行业、产业而获得的财政扶持基金共计6.33亿元。

此外,2014年和2015年,公司还分别收到政府补助645.18万元和4415.96万元。这些形式多样的的政府补助为华东科技原本低迷的业绩贡献不少。

重组受挫

事实上,在主业不振的背景下,华东科技也曾筹划过重组,试图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2016年11月,华东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2%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通过此次重组,华东科技寄希望于通过发力液晶面板来挽救持续低迷的业绩,同时公司大股东也能完成当初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然而,该项重组并不顺利。今年2月15日,华东科技公告表示,由于重组涉及的交易对方较多,需报送审批时间较长,且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未通过关于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组。

据披露,该议案仅获得了101万股的赞成票,反对票高达2.02亿股,占到参加临时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5%,且反对股均来自于中小股东。

在梁振鹏看来,中小股东持反对意见,可能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公司注入那么大的液晶面板资产业务,会给华东科技带来更高的经营风险。

连续的利空消息,让华东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受到影响。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15日复牌以来,华东科技股价一路下滑,已从2月15日的3.41元跌至7月26日的2.75元,累计跌幅达到19.35%。

面对投资者,华东科技曾多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拥有全球第一条金属氧化物(IGZO)技术的8.5代TFT-LCD生产线,该背板技术电子迁移率高,适合应用于高精细、窄边框的全面屏产品。8.5代TFT-LCD生产线生产大中小各种尺寸的高分辨液晶面板,可提高单位玻璃基板的经济价值,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与其他面板厂商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洪仕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华东科技所说的8.5代TFT-LCD生产线,如果不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条件,那么它基本上是没有多大的成本优势。况且这种技术比起真正提供这些部件生产的企业,华东科技也不具备竞争优势。

“目前来说中国所有的液晶面板工厂在全球的技术水平还处于比较弱的阶段。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液晶面板工厂的技术都是领先于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工厂的。”梁振鹏认为,华东科技目前在液晶面板技术领域还未形成对外宣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如果它的技术研发能力真有这么强的话,也不至于营业利润出现亏损。”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