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力合科技带病闯关被否 广发证券被指失责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庄会涉嫌单位行贿被司法立案,力合科技却再次冲关IPO。被媒体曝光“行贿门”后,历时半年之久的力合科技IPO二次冲关,终于尘埃落定。7月11日,力合科技被发审委拒绝门外。继

作者:庄会

涉嫌单位行贿被司法立案,力合科技却再次冲关IPO。被媒体曝光“行贿门”后,历时半年之久的力合科技IPO二次冲关,终于尘埃落定。7月11日,力合科技被发审委拒绝门外。

继去年年底补充披露前高管左颂明涉行贿案后,力合科技于今年1月又被媒体曝出第二起员工行贿丑闻。2017年1月20日,“鉴于力合科技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发审委取消了对力合科技的审核。

然而,力合科技及保荐商广发证券并未就其他诉讼做进一步披露。今年4月初,证监会更新IPO申请企业情况,力合科技状态显示预披露更新。7月11日,力合科技IPO被否。发审委对力合科技提出诸多询问,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便是涉嫌单位行贿及多起商业贿赂以及相关事项未尽披露等问题。同时,发审委也质疑力合科技上述相关情况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带病闯关

根据力合科技的招股书显示,力合科技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2.06亿元。

根据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的一份《刑事判决书》,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叶某某于2012 年末收受力合科技原副董事长、第二大股东左颂明给予的人民币10 万元。左颂明涉嫌行贿于2014 年3 月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2015 年3 月2 日,左颂明辞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仍为力合科技第二大股东。

然而,力合科技在2015年4月报送的第一份招股说明书中,却对此讳莫如深。2016年10月,力合科技更新招股书,末尾以简要的文字交待了此事。2017年1月初,媒体曝出“行贿门”第二弹,除左颂明外,力合科技员工饶某某也因向四川省德阳市环境监测站原站长行贿而于2014年10月被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拘。

此外,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一份名为《不起诉决定书(相对不起诉适用)(左颂明)(公开版)》(“雁检公诉刑不诉〔2016〕33号”)的法律文书显示,2011年5月,左颂明还曾从公司账上支取30万元送给湖南省发改委原总经济师杨某某。本案中,力合科技不仅以公司账上资金行贿,还涉嫌伪造单位存款证明以骗取发改委项目资格,获取国家资金。文书中所提的“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智能化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及系统产业化建设项目”多次出现在力合科技的招股书中,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项目仍有140万元补助作为递延收益,尚未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

然而,这些事项在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中却只字未提。

保荐券商是否尽责

尽管牺牲了1997年即已加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左颂明,但力合科技此次IPO并未顺利通关。

2015 年4 月3 日,左颂明因“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不被起诉。但力合科技却因涉嫌单位行贿被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检察院立案。然而,力合科技在其历次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材料中均未对存在因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等事项进行披露。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的相关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四) 本次报送的发行申请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五)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根据上述规定,力合科技如果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是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

作为保荐商的广发证券,在尽调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现上述问题,显然失职;如果发现问题,依然没有敦促力合科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问题则更为严重。对此,广发证券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称,“广发证券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履行了尽职调查程序,并本着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就有关问题及时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的保荐工作过程符合相关规定。”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