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双周新闻排行:招商局、中国太平、阿里巴巴上榜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双周新闻排行:招商局、中国太平、阿里巴巴上榜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通过扫描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15家海外媒体,对招商局、中国太平、阿里巴巴等41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根据公司规模、事件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评,选取了以下10家公司,列出本两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新闻排行(7月17日~7月28日)。


No1、招商局 

事件:近日,斯里兰卡政府及港务局,已与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就发展、管理及经营汉班托塔港为期99年的特许经营协议达成一致。

点评: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招商局此前已经投资并运营科伦坡港口,加上汉班托塔港,必将促进斯里兰卡成为全球航运中心的潜力得到释放。


No2、中国太平  

事件:英媒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27日称,近年来在海外承保的综合成本率约为95%,海外承保利润有保障。中国太平将继续搭建、拓展“一带一路”区域的服务网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金融保险支持。

点评: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很多支持,金融保险是重要一环。太平保险不断进行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保驾护航,同时,也为自身赢得了巨大的商机。

No3、阿里巴巴


事件:台媒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宣布在未来5年为200名非洲青年创业者提供支持,同时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非洲青年创业者基金。

点评:马云首次到访非洲被认为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他致力于证明世界第二大洲有机会借助互联网推动其社会经济转型。肯尼亚最大报纸《星报》认为,马云为肯尼亚青年带来了巨大、积极的讯号——通过决心和行动,非洲的年轻人有机会弯道超车,获得成功。

No4、腾讯云 

事件:7月18日,腾讯旗下云计算公司腾讯云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开放。同时,还宣布携手Interxion、DE-CIX、Telia三大欧洲合作伙伴,在云交换、互联网交换、骨干网运营三大领域展开合作。

点评:腾讯云法兰克福数据中心的开放,不仅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迅速覆盖欧洲,更能助力企业以欧洲为中心辐射中东、西亚、北非,进一步促进全球云服务的发展。

No5、百度

事件:百度7月27日公布,已与PayPal Holdings Inc达成战略协议,PayPal的1700万海外商户都可以接受百度钱包。

点评:对于百度而言,国际化布局不仅是业务发展需要,也是基因所至。从业务领域来看,无论是签证业务还是外币零钱兑换业务,百度都已广泛拓展至全球。此次合作,百度将打开国际支付市场的新局面。

No6、陆金所 

事件:7月17日,中国平安在新加坡宣布,集团旗下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正式在新加坡开业,并将在下个月上线。

点评:此次迈出国门,在新加坡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点上建立国际业务平台,显示其商业模式有机会应用于新加坡金融体系和监管框架,接受全球投资者的检验。这也是中国平安以互联网及金融科技创新模式走向国际的积极尝试,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No7、滴滴

事件:7月24日,滴滴出行宣布联合领投东南亚移动出行巨头Grab新一轮融资,支持Grab继续强化在地区互联网经济中的领先地位。

点评:在原来似乎割据分裂、剑拔弩张的全球出行市场上,以滴滴为中心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多边合作网络。在传统的投资、并购思路之外,滴滴通过更“下沉”的技术和智慧资源分享,搭起了全世界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广阔的协作网络。

No8、万科 

事件:万科7月14日表示,将与伙伴参与亚洲最大仓储运营业者普洛斯公司的私有化计划,万科有望成为普洛斯的重要股东。

点评:此次交易后,万科可以在仓储落地、商品销售及流程渠道的建设等方面打造一个产业链系统,对于欲实现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万科意义重大,同时也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创造社会价值。

No9、美图


事件:7月14日,脸书宣布,中国美图公司将作为脸书AR工作室Beta合作计划的首家合作伙伴,为其提供AR相机特效,借此为世界各地的脸书社区带来更有趣的玩法及全新的用户互动体验。

点评:与海外公司的合作可以视为美图拓展海外市场的一种方式。这次与脸书的合作也表明世界对中国科技水平的认可。

No10、携程 

事件:据《澳洲都市报》网站7月18日报道,日前,澳大利亚悉尼多家景区与携程深化合作,推出手机扫码快速入园服务。这使得游客入园更为便捷,并带动了景区门票销量飙升,同比增幅超过460%。

点评:借力互联网,携程正在把智慧景区输出到海外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正由收购逐步转为经营模式的输出。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