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严管上市公司停复牌 46钉子户停牌仍超百日


来源:万得资讯

在7月28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再度强调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截止目前,有259家公司仍处于停牌之中,其中有46家公司停牌超过10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可以说是A股的&ldqu

在7月28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再度强调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截止目前,有259家公司仍处于停牌之中,其中有46家公司停牌超过100个交易日,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可以说是A股的“老毛病”。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A股的停牌现象仍然是MSCI和外资最为担忧的问题。今年A股“入摩”的结果中,一些为投资者所熟悉的知名蓝筹股,如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中国神华等也因在最近一年都因重大资产重组而长期停牌,且停牌时间超过了50个交易日而未能入选MSCI指数成份股名单。

在7月28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的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259家公司仍处在停牌之中

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7月28日,两市共有259家公司停牌,其中有7家公司暂停上市,若剔除暂停上市的公司,共有252家公司仍处在停牌之中。

从停牌时间分布来看,有1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200个交易日,其中有4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300个交易日。此外,有206家公司停牌时间在50个交易日以内。

为何上市公司停牌备受市场关注?

常德鹏分析指出:

一是,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资本市场中内幕交易、“跟风式”、“忽悠式”重组等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

二是,停复牌制度在保障信息公平披露的同时,还承担了防控内幕交易、锁定发行价格以及完成资产管理部门前置审批等功能,客观上造成个别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较长等问题。

在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这一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监管部门一直在持续推进。

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5月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证监会于2016年9月修改了《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发布修订直指解决停复牌中存在的“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问题。

重大资产重组成停牌首要原因

从252家公司的停牌原因看,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含:重整事项、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含:重要事项未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申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其中重大资产重组有170例,占比达67%,其余则为重大事项。

对上市公司停牌是有法律规定的,《证券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因突发性事件而影响证券交易的正常进行时,证券交易所可以采取技术性停牌的措施;因不可抗力的突发性事件或者为维护证券交易的正常秩序,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临时停市。同时证券交易所采取技术性停牌或者决定临时停市,必须及时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对于上市公司停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上市公司有重要信息公布时,如公布年报、中期业绩报告,召开股东会,增资扩股,公布分配方案,重大收购兼并,投资以及股权变动等;

二、证券监管机关认为上市公司须就有关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问题进行澄清和公告时;

三、上市公司涉嫌违规需要进行调查时,至于停牌时间长短要视情况来确定。

股权质押成停牌新导火索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个股出现闪崩,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甚至出现连续跌停,不少上市公司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停牌潮也随即出现。因股权质押停牌成为当前不少公司停牌的一个重要原因。

欢瑞世纪7月17日晚间公告停牌的原因尤其引人关注,因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的本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停牌。另外,银河生物也于7月18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起停牌。

事实上,因股权质押导致的停牌,多数能够通过股东自身得到解决。如多喜爱,因控股股东陈军先生、黄娅妮女士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2日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停牌期间,控股股东陈军先生已通过追加质押物,黄娅妮女士已通过追加保证金,有效地解除了平仓风险,公司与6月16日复牌。

也有的公司直接通过直接平仓减持,洲际油气因重大事项21停牌,7月24日晚,洲际油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8680万股,“本次减持属于平安银行的强制平仓行为,不是广西正和的主动行为。”洲际油气在公告中透露,2016年8月4日,广西正和将其持有的公司8680万股质押给长江证券。近日,该笔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已书面通知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要求其按照协议约定,告知长江资产、长江证券书面通知广西正和强制平仓的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已无股可以补充质押,后续如果不能及时筹措资金,不排除也会面临被强平的情况。

46公司停牌超100个交易日

在监管机构持续规范下,“审慎启动停牌、严控停牌时间”已逐渐形成惯例。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的停牌行为仍然缺乏有效约束。

从上市公司停牌的时间来看,截止7月28日,*ST新亿停牌时间已达402个交易日,停牌超过一年半。此外,*ST华泽、中环股份、*ST爱富停牌时间亦超过一年。对于这类停牌时间较长的公司,多数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