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证转债两月涨10%创1年半新高 全面碾压各大股票指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证转债两月涨10%创1年半新高 全面碾压各大股票指数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反弹,近期可转债也迎来一波强有力的上涨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最高一度上涨至307.60,刷新了逾1年半新高。从6月1日开始到7月28日,中证转债期间上涨了10.27%,涨幅碾压同期的上证综指(4.36%)、上证50(6.35%)、深证综指(3.32%)、中小板综(4.54%)、创业板综(-2.05%)、申万2级银行(7.3849%)。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转债市场大涨,与股票市场的走高有直接关系,尽管目前可转债的估值已经很好,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上涨空间。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就认为,在股市趋势逆转之前,转债估值仍难压缩。

正股飙升推高转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转债市场的这波强劲走势已经持续了两个月。若从5月25日行情启动开始,截至7月28日,中证转债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超过11%,几乎碾压了股债两市所有指数。

6月1日以来,在20只可转债中,有5只累计上涨超过10%,其中,光大转债上涨10.48%,气模转债上涨10.57%,三一转债上涨了16.29%;而国贸转债6月1日以来累计则上涨了19.19%,永东转债涨幅最高,达28.02%。

一位券商固收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可转债的大幅上涨,跟股票市场的走高有直接关系。而对于转债市场的后市研判,基本就是对股票的研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可转债火爆的背后,则是对应正股的大幅上涨。比如,永东转债正股永东股份6月1日以来暴涨了67.52%;国贸转债正股厦门国贸同一日期内暴涨37.98%,三一转债正股三一重工亦上涨了20%。
此外,可转债行情持续火爆之下,多数可转债纯债收益率已经跌至负值。Wind终端数据显示,在20只可转债中,已有12只可转债的纯债收益率为负。其中,国贸转债和广汽转债纯债收益率降至-3%以下。

当然,尽管广汽转债收益率已降至-3.1118%,但其是6月1日以来表现较差的三只可转债之一。Wind终端数据显示,该时段内广汽可转债涨幅仅2.44%,为可统计可转债中涨幅最低的一只,正股广汽集团的涨幅仅1.86%。此外,6月1日以来,涨幅低于5%的可转债还包括江南转债和蓝标转债,分别上涨3.65%和4.35%;对应正股江南水务和蓝色光标则分别下跌了4.84%和5.61%。

业内:关注新券机会

“实际上,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可转债市场一直都很热,这是由于在股市和债市的表现都不太好的情况下,很多机构和投资者寻求一种折中的方案,既能够保证一定的利息收益,同时在未来三五年内有转股的选择权。”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可转债市场由于持续火爆,其估值已经不低,但并不代表未来不会继续上涨。

而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对转债市场后市也较为乐观,认为在股市趋势逆转之前,转债估值仍难压缩。
“往后看,供给方面,大转债的发行和上市暂告一段落,虽有银行发布转债发行预案,但毕竟还需要时间,且还有若干银行的转债预案排在其之前。”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在研报中指出,需求方面,不仅投资者对转债的兴趣不减,近期有私募EB在20%溢价率、零利率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投资者积极的认购。

投资策略方面,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建议,此前强调“换全部离场”,近期则建议“为新券腾挪仓位”。而随着新券上市,应关注新券的增持机会。但基于对股市情绪驱动的判断,8月不建议追涨,精力更多放在调整持仓结构上。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还在研报中表示,综合股价及行业板块趋势、正股基本面以及股东利益一致性的角度来看,券商转债在上市初期的表现值得期待,具备持有价值。但不足之处在于转债上市前正股上涨提前发动。

华创证券研究团队认为,目前转债主要还是看正股,正股即将面临中报密集公布期,关注基本面不错,业绩稳定增长个券,比如三一、广汽等;也可关注大金融板块,比如光大、国君;还有主题方面可以关注电气(国改),厦门国贸(福建自贸区)等;另外,转债供给即将迎来爆发,可关注新券机会。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