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宇:为什么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来源:凤凰财经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会议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会议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等话题展开。

自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提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以来,国内学术界关于货币政策讨论就从未停止。从最新的6月金融数据来看,M2同比增长9.4%,中国人民银行解读称,只要实体经济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可能是新常态,市场不必过度解读。那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是稳健还是偏紧?当前,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是相对适宜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认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不紧不松”。下半年中央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为什么要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王宇说,她个人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最重要的不是经济速度而是经济转型。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点是:从追求增长速度转向重视增长质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从外生性增长转向内生性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是理解为什么要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关键。

第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际收支持续顺差,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表现为经常账户顺差,经常账户顺差表现为进出口贸易顺差,持续而巨大的贸易顺差使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然而,在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下、受传统产业结构约束,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带动。出口产品主要为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主要是价格竞争力。汇率是出口产品的价格,汇率稳定关系到出口增长;出口增长关系到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为了维护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央银行以购汇的方式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银行购买的外汇用美元表示就是外汇储备,用人民币表示就是外汇占款。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基础货币的被动较快增长,就意味着货币供给量较快增长。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中国国际收支逐步实现再平衡。进出口贸易顺差依然存在,但顺差收窄。也就是说,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和外汇大量流入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从理论上讲,中央银行可以减少购汇、减少基础货币投放。但受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时间货币政策在实施上稳健略偏宽松。

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国际收支从不平衡走向再平衡),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中,为了切实有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必须回归稳健中性。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如果我们为了应对结构和体制问题而一味加大总量刺激,不仅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可能饮鸩止渴。

为什么是饮鸩止渴?王宇解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总量刺激政策只能在特殊情况下使用,否则,就有可能造成经济改革停滞、经济结构扭曲、经济增长失去内在动力。

发言结束时,王宇还对近期讨论较多的关于欧洲经济强劲恢复,美元汇率可能大幅贬值的问题发言。她说:从目前情况看,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来讲,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较好。正是由于美国经济相对较好的基本面和美联储率先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从2012-2013年开始美元(美元指数)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从某种意义上讲,危机后,美国的经济增长是内生性增长,因为美联储已经连续4次加息共计1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从0-0.25%上升至1%-1.25%,在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相比之下,欧洲中央银行还在实施“负利率+QE”,继续使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欧洲经济恢复,也就是说,目前欧洲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依靠外部刺激实现的。从根本上讲,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价,是两个国家经济基本面的比较,最近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比如欧元升值和美元下行,可能是只是暂时性的市场调整。由于美国经济相对较好的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今年下半年美元指数仍将可能保持升值态势。

最后,王宇强调,她的所有发言只是个人学术看法,与其供职单位无关。

参与会议的还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以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专家学者。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