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汤臣倍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62%止跌回升 主要产品提价、出售资产是主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汤臣倍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62%止跌回升 主要产品提价、出售资产是主因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30日晚,膳食营养补充剂生产企业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4.86亿元,同比增长2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62.29%。

  在经济逐步复苏阶段,汤臣倍健这样的高速增长确实靓丽,但记者研究半年报后发现,支撑汤臣倍健回归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提价和转让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在上半年计提的品牌推广费较小。

  汤臣倍健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是公司业务整合、结构性调整后的关键时期,并对部分产品进行10%左右的提价,但总体而言,以健力多为核心的大单品战略、电商业务和跨境电商三块业务都有了较大增长。

  大单品战略初显成效

  2017年2月,汤臣倍健发布的2016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09亿元,同比增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同比降15.8%。这是汤臣倍健业绩保持7年高速增长后首现放缓态势。

  不过,从2017年中报数据看,汤臣倍健今年上半年似乎一扫去年颓势,重回此前保持6年的双位数增长轨道。

  中报显示,负责“健力多”、“无限能”品牌市场与推广的子公司广东佰嘉药业有限公司上半年营收1.06亿元,净利润3299.89万元。而在去年,该公司营收1.30亿元,净利润为-3714.34万元。而负责“健力多”、“无限能”品牌销售的子公司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录得1.32亿元的净利润,去年底该公司亏损6190.64万元。

  前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大单品战略、电商品牌化和跨境电商三方面业务。尤其是在大单品战略上,集中和调动市场优势资源,高举高打,将氨糖产品“健力多”打造成为细分市场的代表产品,带来新的增量价值。

  为提升健力多曝光率,今年上半年汤臣倍健赞助了不少电视综艺节目。汤臣倍健接受多家机构调研时强调,今年公司的品牌推广费用较大,将集中于“汤臣倍健”主品牌和“健力多”单品,其中四月底健力多的广告开播,6月12日起开始进行高频广告投放。

  但这样的大手笔并未在半年报中呈现出来。不仅如此,汤臣倍健今年上半年的广告费用还创下了近三年的最低值。2015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分别投入了8627.31万元和1.2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该项费用只有7166.74万元。

  汤臣倍健方面解释称,相应的品牌推广费用在上半年计提的金额较小,预计在下半年会有所增加。同时,由于今年健力多新品上市需要更换包装,并且加大广告投放力度,预计推广费的占比会比往年有所增加。

  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101%

  除了健力多贡献利润,汤臣倍健上半年的业绩增长还来自产品提价和投资收益。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粉剂和胶囊的收入增长超过15%,对应的成本增长只有3%左右,毛利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收入占比最大、毛利率最高的片剂毛利率则同比下滑4.46%。但综合来看,汤臣倍健的产品平均毛利率高达66.93%,比去年同期增长1.08%。

  记者注意到,汤臣倍健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提价。据汤臣倍健介绍,公司做了系统分析、对比了国内销售的所有品牌价格水平发现,汤臣倍健产品价格偏低。就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收入的增长中有大部分是提价所致。

  记者还发现,今年上半年汤臣倍健的应收账款也在上半年大幅提高,期末余额从去年同期的5439.18万元增长到1.09亿元,较年初余额增长101.99%。汤臣倍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销售规模增加及按照惯例公司会在年初授予部分客户信用额度,年底集中进行清收。

  另外,汤臣倍健通过股权转让产生的两笔投资收益也扮靓了公司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6月,汤臣倍健向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价1.91亿元出售持有的倍泰健康22.50%股权,本期增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8284.34万元;去年12月,汤臣倍健向南京盈鹏蕙莲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价5141.74万元转让持有的上海凡迪7.61%股权,本期增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1995.93万元,上述两笔交易合计产生投资收益1.02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7.52%。

  汤臣倍健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实施从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战略升级,并从单一产品的提供商升级为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以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健康价值。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