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8月投资前瞻:周期股或继续超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券商8月投资前瞻:周期股表现或继续超预期,创业板风格难切换(附投资日历)7月,A股盘面上呈现非常明显的结构化行情。用三句话概括为:第一是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延续了出色表现;第二

原标题:券商8月投资前瞻:周期股表现或继续超预期,创业板风格难切换(附投资日历)

7月,A股盘面上呈现非常明显的结构化行情。

用三句话概括为:第一是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延续了出色表现;第二是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相继披露,业绩预喜的背景下,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涨价概念股“涨声一片”;第三是次新股、解禁股、业绩预告变脸股导致个股“闪崩”频现。 

7月下旬,市场风格有所改变,出现了从“一九”向“二八”甚至“三七”转化的趋向,赚钱效应有了明显改善。

沪指日K线图

股谚云:“五穷六绝七翻身”,而随之而来的8月行情又会怎么演绎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ID:xhszzb)统计近2006年至2016年沪指8月份走势可知,上涨和下跌的次数几乎相等,但是下跌月份通常跌幅较大,且都有过前期股指大幅上涨的经历。

2006年至2016年沪指8月份走势

沪指自5月11日见3016.53点阶段低点后,累计上涨已有7.21%,此番进入八月份股指会否回调?因涨价而走强的周期股还能否延续强势?创业板到底迎没迎来风格的切换?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ID:xhszzb)梳理了中信、招商、兴业等券商关于8月A股投资策略研报,以供读者投资参考。

八月周期表现可能继续超预期

据WIND资讯显示,七月份涨幅前十大个股中,周期股占据7席,不少周期股因产品涨价导致了业绩和股价双丰收。

七月十大牛股排行

招商证券指出,对于周期板块,8月依然是超额收益的来源。由于2016年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50万亿,同比增速为20%;今年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大幅回升至20%附近,今年的旺季需求可能大幅超预期。而且近年来最强需求将会遭遇今年来最强“去产能去产量”的措施,在政府意识到形势的严重性之前,大宗商品的涨幅大概率超出市场所有人预期。

中信证券同样表示,虽7月份主要周期板块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相对和绝对表现,但目前处于第三阶段的周期行情还没有结束,后续机会取决于景气持续性。

在周期股投资策略方面,招商证券认为,钢、锌、稀土,化工产品(PVC、聚氨酯、钛白粉、纯碱、染料、环氧丙烷、炭黑、多元醇、维生素)以及小金属(钴、锂、镁、钽、钼、锆、钒)弹性品种依然具备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指出,周期躁动仍在稳定推进中,可关注两线,一是涨价:关注供需平衡相对紧张,价格预期稳定向好的主线,品种包括动力煤、造纸龙头、粘胶短纤、PVC和农药;二是需求:关注地产新开工+基建回暖带来的机会,建筑、地产行业的配置价值会进一步强化。

创业板难有趋势性行情

在国家队首次进驻创业板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以及“双创”的政策再次出台,创业板指数在7月27日收获了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成交量也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高。

创业板指日K线图

随之而来的就是投资者开始憧憬起新一轮的风格切换。而今日来看,创业板指数微涨0.13%,表现弱于主板,而先期因披露证金持股而大涨的股票也纷纷下跌,昆仑万维跌1.86%,苏交科跌3.31%,华策影视跌1.28%,未能延续强势。

市场风格整体转向创业板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即估值见底、业绩见底或者出现"看涨做涨”的大逻辑和大故事。

基于上述观点,不少券商在8月投资策略中认为创业板难有趋势性行情,谈及风格转换还尚早。

兴业证券认为:

证金公司自2015年3季度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其重要作用在于维稳,每个季度都有操作,持股数量有增有减,不能作为创业板就此风格转换的标志。开源证券指出,新“双创”政策的发布只是政策和事件的推进,既非增量的新故事也难以构成“看长做长”的大逻辑。

东北证券表示:

从结构上来看,创业板7月27日大幅反弹,但创业板估值分布离合理水平相差较远,长期的调整并不充分,成长股或有短期反弹但缺乏趋势性机会。

不过创业板中也并不代表就没有机会。兴业证券指出,一方面,板块中多数标的估值仍高,未进入合理区间,尤其是其中缺乏内生增长、频繁“讲故事”和资本运作的标的后续仍将被趋势性抛弃; 另一方面, 成长股中部分有稳定内生增长、 估值已至合理区间的绩优白马当前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代表创业板龙头权重的创业板指成分相比于创业板整体的估值中位数更低,且当前估值中位数调整至2013年中期, 建议从具备龙头权重特征的创业板指成分中寻找“真成长”标的。

八月沪指突破3300 点关口难度不大

进入七月份,沪指累计上涨2.52%,深指微跌0.23%,创业板指则下跌了4.50%,对于8月份行情如何演绎,各家券商表达出了不同的意见。

开源证券指出,上证指数走出了一轮自2017 年5 月3000 点支撑后的上行反弹行情,持续时间不短,人气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预期大盘在八月突破3300 点关口难度不大,但市场热点继续在价值投资中寻找。

方正证券更加乐观,今年4 月份以来,A 股市场经历了堪称是其发展史上的第二次结构性大调整,为下一步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阵痛即将过去,布局更显重要。8 月份,很可能终结本次市场的结构性大调整。

不过东北证券认为:市场当前处于资金约束+情绪亢奋的组合,这与3月底4月初雄安新区新闻发布后的状态类似,可能在8月份带来市场的短期调整风险,在8月份增加防御性配置的必要性上升。

附:8月投资财经日历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