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远鸿:下半年GDP增速略低于上半年 在6.7%左右


来源:凤凰财经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参与会议的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参与会议的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以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专家学者。

会议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等话题展开。

近期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异常亮眼,GDP增速6.9%超预期,工业生产、投资增速、地产销售、消费、出口数据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改善或回升。其中,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贡献率为63.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7.2%,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9.6%,其中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25.7%。

那么,经济数据超预期背后的主要支撑因素是什么,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

王远鸿认为,工业生产、消费、出口等因素共同支撑了整体经济形势超预期。 “下半年经济增速即使有所回落,全年保持6.7%左右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

以上是发言全文:

二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态势,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宏观政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好转的共同作用下,GDP和工业增加值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原来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增速会出现逐季回落的走势,二季度经济增速6.9%,高于6.8%的市场预期。二季度工业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就业持续增加,物价总体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经济结构优化,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二季度整体经济形势超预期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工业领域成效显现,产能过剩矛盾继续缓解,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呈现出增速回升、出口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新动能成长的特征。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3.1%和11.5%,明显快于总体工业增速。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光电子器件等新兴工业产品均保持了快速增长。

第二,受扩消费、稳投资、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力见效影响,内需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3.4%,资本形成贡献率为32.7%,内需贡献率为96.1%。三大需求中消费的贡献率仍然是最高的,在消费中,服务消费增长最快,居民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改善型、服务性消费方面的人均支出增速分别为9.6%、10.0%和11.9%,保持了较快增长。

第三,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贡献保持高位,对稳定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1-5月份和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6.5%,拉动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7.8%,拉动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

第四,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上半年,国际经济环境比预期的要好一些,特朗普执政对全球经济和政策的冲击低于预期,英国硬脱欧及法国总统大选没有出现“最坏”的结果,美日欧三大发达经济体经济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家经济也出现好转,全球贸易增长明显高于经济增长。大规模贸易战没有出现, 特别是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得到有效管控,对中国外需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3.9%,拉动GDP增长0.27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贡献率是-10.4%,下拉GDP0.7个百分点。

那么,下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下半年,全球经济贸易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有望得以延续,目前主要国际组织都纷纷调高了对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预测,全年贸易增长有望高于经济增长,这将是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但是,全球复苏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美联储的加息、缩表,欧洲央行可能逐步退出量宽政策将导致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新的变数,也将对我国保持汇率稳定带来新的挑战。美英法等国家酝酿之中的减税政策也可能对我国吸引外资和防止资本外流产生一定的压力。特朗普对我贸易政策和汇率政策尚不明晰,潜在贸易摩擦与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也将加大我国扩大出口、对外投资及确保能源资源安全的难度。特别是,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出现回调。

从国内来看,下半年我国将召开中共十九大,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下半年三大要务,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宏观调控将更加前瞻、精准、有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将持续深化,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将得到扩大,新动能得到进一步培育壮大,传统动能得到改造提升,上半年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得以延续。近期IMF、OECD等国际组织上调了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国内经济主体的预期也在不断改善。

但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待夯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有效供应依然不足,内需增长机制体制仍待完善,市场信心有待提升,民间资本扩大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不足,居民增收难制约消费能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仍需培植。降杠杆、防风险对强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稳健中性的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更为刚性的要求,而对一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举债加强管控可能加剧地方政府的“融资难”、“投资难”,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可能对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产生收缩效应。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房地产调控的逐步加力见效将使得相关投资、消费和税收出现回落。部分工业品价格下行将加大“提质增效”和预期管理难度,导致行业和地区走势分化加剧。从5、6月数据看,补库存力量有所减弱,下半年库存带动的需求回补将进一步走弱。

综合来看,下半年,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消费增速保持基本平稳,出口增速回调,经济增速略低于上半年,初步判断在6.7%左右。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