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M系悄然成型,长城汽车SUV战略再细分


来源:汽车K线

导读: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长城哈弗低调上市发布哈弗M6,这看似轻描淡写的变化,却预示着魏建军对其“聚焦战略”的再细分。这种结构上的变化,虽然看似被动,但也将让长城汽车在已成血海的SUV市场,有更大战略纵深。

null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环境突变,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一样,长城汽车面临着近3年来的最大挑战——销量增速放缓、净利润同比降低。

不过,在相继推出旗下高端SUV 品牌WEY,以及全新哈弗H6、换代H8、H9,实现产品与品牌向上突破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开始向下构建起一道防火墙,巩固市场地位。

null

7月21日,售价8.98万~10.98万元的哈弗M6上市。引人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却为这个售价间隔仅2万元的产品准备了5款车型,其中3款为手动挡。虽然这只是一款普通车型上市,但多少折射出长城汽车对接下来产品布局和战略的尝试。

M系列悄然成型 哈弗欲再细分SUV市场

“M6目的非常明确,要做三四线城市SUV的主导产品。”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项目负责人告诉汽车K线,M系列就是要把SUV市场无限细分。

中国市场已经进入全民SUV时代,客户需求也呈现出典型多样性。

null

但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哈弗品牌的H系列已不能满足所有客户需求。因此,“M系是满足三四线市场,为既重视颜值,又追求实用的用户打造。”

今年4月,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对其主力产品哈弗H6,进行了上市几年来最大规模升级改款。

null

null

null

新车在设计语言、动力安全配置和内饰做工,相较老款车型产品力有大幅度提升,售价区间达到11.88万~14.68万元不等。

全新哈弗H6的主销车型价格约为14万元,已经进入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

null

null

null

null

目前,中国一二线城市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哈弗全新产品,表现出哈弗品牌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

所以,哈弗H6产品升级后,M6的推出,一方面能实现与高端产品的区隔;另一方面,又能巩固此前8万~10万元SUV市场地位,就显得非常重要。

null

作为M系列首款紧凑级SUV,哈弗给M6制定的任务就是要兼顾两者。并保证哈弗品牌在广泛三四线家庭SUV的存在感。

虽然基于老款哈弗H6打造,但M6却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如蜂窝状中网、悬浮式车顶令产品更运动时尚,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null

与此同时,新车继续搭载1.5T发动机和6MT/6AT变速箱,此前这套动力总成已经过250万哈弗消费者考验,因此具备规模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为力推哈弗M6,长城汽车为其全系标配博世第九代ESP、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影像等配置,这在其他同级产品中,仍较难做到,显示出长城汽车规模化效应和成本控制效果。

长城汽车低调构筑“防火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整体增速仅为1.6%,四类乘用车中仅SUV保持增长,增速为16.8%。

null

中国自主品牌SUV上半年虽然销量达到270万辆,同比增长24.4%,占SUV总销量近六成,但竞争却愈发惨烈。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为46万辆,同比增长2.23%;其中哈弗品牌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4.18%,完成总销量目标约37%。

null

长城汽车虽然推出全新豪华SUV品牌——WEY,并对哈弗高端车型H7、H8、H9相继进行改款升级,但在规模更大的紧凑级和小型SUV方面,哈弗在H6全面升级后,只剩H2和老款H6车型,略显单薄。

与此同时,不论是吉利、宝骏、长安、奇瑞,还是其他新诞生的品牌,却相继推出了实力较强的换代或全新产品。

null

所以,8万~10万元区间可谓鱼龙混杂,产品实力也是参差不齐,所以长城汽车想在此区间树立一个标准,或者说防火墙。

其实,长城汽车之前曾有过M系车型,但是该车型最后一款产品于2015年上市后已经停产。“M6是哈弗M系列的开始。”长城汽车工作人员告诉汽车K线,未来也不排除其他M系车型相继问世。

null

正如长城汽车在其公告中认为,哈弗M6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其SUV 产品线,巩固和提升其在SUV市场的领先地位,对哈弗品牌下半年业绩,可谓雪中送炭。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