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粮地产31亿定增方案失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粮地产31亿定增方案失效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曾健辉

7月31日晚间,中粮地产(000031,SZ)披露公告称,其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因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而到期失效。自此,中粮地产决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

中粮地产此次定增可以追溯到去年5月,彼时中粮地产计划定增50亿元用于三个项目的建设,而后在去年9月,定增额度经历过一次下调。相关分析认为,定增失效有为中粮内部重组铺路的可能,同时也反映出目前房企融资环境的紧张状态。 

定增到期自动失效

据悉,中粮地产原计划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等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31.18亿元,用于两个收购项目及三个建设项目,五个项目合计投资额149.47亿元。

对此,中粮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申请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申报材料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任何影响。未来公司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及资金需求情况,统筹安排融资计划。

记者注意到,中粮地产目前正因策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7月21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尚不确定,股票自7月24日开市起停牌。随后公司于7月28日晚间披露进展公告称,目前该重大事项正处于论证阶段,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据悉,中粮集团下属两家地产业务上市平台,其中于深交所上市的中粮地产专注于住宅业务,港交所上市的大悦城地产(00207.HK)专注于以大悦城为主的商业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定增失效问题采访了中粮地产证券代表。对方表示,定增失效是因为经股东大会核准的有效期为一年,7月22到期后,没有拿到证监会的批文,因此公司决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至于接下来是否还有定增打算,证券代表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谈及此次公司筹划重大事项,该证代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房企融资收紧

有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定增失效与当前市场大背景有关。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类似于中粮通过定增投资项目来补充资金的方案,上一次获批要追溯到去年7月的金科。从最近半年来看,均是全面收紧的态势。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2016年沪深两市共有17家上市房企成功实施了定增,募资总额达728.68亿元。再融资新规后,尚无上市房企成功实施纯项目定增方案。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监管层对于房企上市公司定增的监管和审核明显趋严。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渠道,房企融资在步步缩水,尤其自今年来再融资新规的施行,定增融资的渠道已大幅缩窄。

今年2月,福星股份在停牌3个交易日后宣布终止33亿元定增预案,成为定增新规影响下首家上市房企终止预案的典型案例。

从去年以来,房款占总资金来源的比重就超过一半,开发商的资金回笼极大地依赖于销售回款。随着限价(影响销售金额)、限签(影响销售回款速度)等调控政策的加码,房款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

2015年12月9日,绿地控股披露了拟募资301亿元的定增预案,募资用于地产项目及还贷。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该定增方案一波三折,目前最新定增计划为募集不超过110亿元,投向缩减为三个房地产项目。

东方证券指出,目前针对房企融资渠道的监管仍未放松,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颇大。由于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房企到位资金增速或将维持下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