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剑辉:我国金融与实体经济背离问题仍较突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面临的问题还是金融实体经济有所背离,实体强、金融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面临的问题还是金融实体经济有所背离,实体强、金融弱,金融弱、实体强。房地产基建投资、外需改善好于预期,但是制造业、民间投资回暖仍处低位。

黄剑辉认为,财政货币政策要为金融改革提供保驾护航的作用。金融改革还是要让金融回归主业,回归本源,推进4降一补——降库存、降无效库存、降无效产能、降过高的杠杆,深化开放。

黄剑辉表示,财政方面要降费、减税,一定要降税率。降税率,不等于减税额,因为税额等于税基乘以税率。从中长期看,税率降低,促进税基加大,则税额不仅没有降低,还会增加。

以下为黄剑辉发言全文:

黄剑辉:非常高兴能参加二季度的座谈会。研判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宏观形势,我先从经济周期、政治周期、还有国际国内,这样的基本的框架来分析中国当前的二季度是什么情况,往什么方向走。

从经济周期看,分析当今时点的经济形势大体需要从2008年由美国信贷引发的危机开始。从这个时点之后的2009年,中国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随后发生了三期叠加的问题,我认为两者的影响已近尾声。从国际上看,大的危机基本上是8年形成一个拐点,2008年到2016,正好是8年。

2016年底到今年年初,国际市场的需求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为什么最近出口特别好?国际需求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周期还是有经济规律,国内的经济危机掉头向上,欧美的需求也是掉头向上的。

从国内的角度来讲,三期叠加已经接近尾声,通过这两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国内的经济结构得到优化,经济的态势也开始掉头向上,这是我的基本看法。核心观点是实体经济稳健增长。

从全球看,全球经济的复苏有所加快。6月份,全球综合PMI是53.7%,虽有所回落,但还是连续10个月位于53%以上的空间。OECD公布的领先指标,4月份是100.1,连续10个月上升。可以很清楚地看到,OECD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进行了上调。

欧洲经济在加速,最近美元指数掉到93%了,跟年初的预期有很大的变化的,所以欧洲在考虑宽松政策退出问题,具体不展开。

从日本来看,它与欧美是吻合的,欧美日都呈复苏的态势,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不变。

新型经济体,如印度、俄罗斯复苏是有所好转的。印度增速放缓,一季度GDP只有6.1%。在去年、今年,包括最近一段时间,指标也不是很好;巴西还是复苏的态势,GDP下降0.4%;俄罗斯有复苏,一季度GDP增长0.5%;南非有所好转。

国际上不论是欧美日还是新型经济体也好,都是复苏向上的,为中国下一步宏观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中国自身的经济来看,我们看到GDP总体增长6.9%,非金融业增长7.8%,实体经济比较稳,金融业增长3.8%,创历史新低。6月经济增速反弹到7.6%,由于欧美日新型经济体都是变好的,所以出口会很强劲。

那当前中国面临什么问题?还是金融实体经济有所背离。实体强、金融弱,金融弱、实体强,这两个方面没有同步,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房地产基建投资、外需改善均好于预期,但是制造业民间投资回暖还是属于低位。

政策方面,我们观察全国经济工作会议,金融业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依据市场导向思维原则,通过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的短版。

第二、我国经济内需回升,与近两年推动双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降产能,准确的说是降无效的产能,不能简单说降杠杆、降库存,因为有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国务院层面,近两年积极推动“放管服”,激活了社会资本,促进有效投资。我们不能简单地谈降库存和去产能,应该是降无效产能,包括高污染、低效率,无市场的产能。

我们认为财政货币政策要为金融改革提供保驾护航的作用。西方的教科书主要是从需求方面入手,英国、美国80年代的经济改革强调从供给侧入手,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具体的政策方面,我们认为改革方面,还是要让金融回归主业,回归本源,推进4降一补——降无效库存、降无效产能、降过高的杠杆、降成本。

另一个方面,是扩大开放。只有开放才能激活市场,进而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加入WTO,促进中国制造业开放,使中国的制造业走到了全球最顶尖,如果能够加快服务业开放,就能够促进中国银行等服务业,尽快迈向全球的最顶尖。今后,中国一定要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包括科技教育。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要解放思想,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国家,是因为开放倒掉的,反而是因为闭关锁国而倒掉了。

财政方面要降费、减税,我的看法是一定要降税率,降低税率不等于会减少税额,税额等于税基乘税率,税率降低、税基加大,则税额并没有降低。

货币政策方面需要回归通过货币政策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质量,促进金融服务水平。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注: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以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专家学者。

会议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等话题展开。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