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ST前锋“几无存粮” 卖两套北京房产撑起今年营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S*ST前锋“几无存粮” 卖两套北京房产撑起今年营收

Qq__20170801202329.thumb_head

(西彭地块“荒废”的地基 每经记者 曾剑/摄)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996年便登陆上交所的S*ST前锋,算得上是A股元老级的上市公司。但就是这样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驰骋逾20年后,如今却陷入经营困境:由于主业房地产开发业务停滞,公司不得不依靠剩余的存量房、车位及处置一些投资性房产度日。

虽然今年一季度营收超千万,是去年全年营收的近两倍,但这一切背后,主要系公司去年11月卖北京一套房产的985万元今年计入报表所致。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原本S*ST前锋预估今年有望进行销售的重庆西彭地块项目,目前仍是一片荒地,年内实现房产预售的可能更是微乎其微。公司的经营之困,由此可见一斑。

一季度收入大增靠卖房

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二段旁,名为“首汇·观筑”的楼盘是个并不大的小区,这个2011年建成交房的项目,至今仍有部分地下车位未销售。这些车位,最终属于A股上市公司S*ST前锋。

在S*ST前锋2017年一季报中,其在“首汇·观筑”的资产主要是1240.44平方米的“住宅”。但据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这千余平方米的资产主要是“车位”。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首汇·观筑”,据小区物管人士介绍,该小区有部分负二楼的车位在开发商手里,目前没有拿出来出售。当日,记者在负二楼也发现有一些未挂业主车牌号的车位。

S*ST前锋早前业务为场地租赁和餐饮娱乐服务,首创集团2006年年底入主后,2007年,其通过收购昊华置业及设立子公司的方式,转型房地产行业。2008年,房地产销售迅速跃居S*ST前锋第一大业务,收入占比近70%,利润占比逾40%。2009年,房地产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更是达到99.58%,营业利润为7086.13万元。当年,S*ST前锋净利润只有352.54万元。

之后几年,凭借“首汇·观筑”和“首创·十方界”两个房产项目的持续开发,S*ST前锋日子过得尚算不错。然而,2015年,S*ST前锋净利润亏损3029.01万元,同比下降332.61%,营收只有1064.97万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3340.21万元,营收仅为536.76万元。

连亏两年后,公司今年需要保壳,且公司营收必须超过1000万元,而前锋今年似乎迎来了“开门红”。今年一季度,S*ST前锋营业收入为1001.29万元,同比增长126.10%;净利润为35.98万元,同比增长116.60%。公司称本期出售北京福景苑投资性房产一套,导致收入增加。

实际上,前锋所说的福景苑房产出售,应是指去年11月的房产出售。去年11月,S*ST前锋曾披露,其将建筑面积为178.78平方米的房产出售给一位自然人,转让价格为985万元。应是这笔卖房收入在今年一季度才入账。
今年6月,S*ST前锋也曾披露将福景苑的另一套房产出售。出售该房产后,公司在北京的投资性房产也宣告售罄。

卖存量房、车位能否撑过2017

对于面临的困境,S*ST前锋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及所属分子公司基本处于停业状态,主要依靠销售存量房及车位取得经营业务收入。但公司也称其在北京拥有的投资性房产可出售盈利,且尚有足够的现金维护日常经营的开展。因此,2017年能够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ST前锋于去年11月和今年6月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两套房产陆续出售,虽回收资金约2100万元、获利500多万元,但这意味着公司手中本就不多的牌又出去了两张。

有意思的是,从S*ST前锋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前五大客户中,自然人王新媚因向公司购买了430万元的房屋,成为第一大客户;韩国驻华大使馆向公司支付22.66万元租金,为第二大客户;其余3位自然人均因向公司购买了车位而上榜,交易金额均只有11.5万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ST前锋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只有1546.56万元,较去年末减少33.71%。除当时尚未出售的位于北京的那套房产外,其余资产主要为公司持有的成都蜀都中心的六套房产。这些房产由公司此前于2014年购得,建筑面积为492.22平方米,今年一季度给公司带来了10万元的租金收入。

S*ST前锋去年至今主要仰仗投资性房产和存量房及车位“生血”。为何S*ST前锋会陷入这样的困局?这主要源于公司主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已陷入停滞状态。而其手中唯一的土地储备——重庆昊华置业拥有的“西彭地块”因种种原因推进缓慢。

对于2017年,S*ST前锋在2016年年报中明确称,计划通过销售存量房产、投资理财等方式增加公司收入。但公司也称,将通过有效推动现有土地的开发,确保公司的持续经营。

S*ST前锋在2016年年报中展望,子公司昊华置业拟开发的西彭地块重新策划后将复工。不过,展望虽好,但实现起来可能并不容易。

西彭地块可谓是萦绕在S*ST前锋心头的一大痛楚:该地块的开发曾因环保问题于2013年搁置。此后,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虽然该地块解决了环评问题,但却仍然没有推进下去。西彭地块的建设于2015年暂停,昊华置业原计划在2016年恢复开发并销售,但未能如愿。

资料显示,西彭地块预计总投资5.9亿元,2016年度投资额为534.69万元,累计投资额2.8亿元。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报披露,西彭地块在报告期的投资额为304万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重庆九龙坡区西彭地块现场调查,发现该地块目前仍是荒地,现场并没有将恢复动工的明显迹象。记者调查了解到,即使下半年能重新动工,该项目也似乎难以达到上市公司所宣称的今年实现销售的目标。

对此,记者7月26日曾致电S*ST前锋了解情况,公司董秘办人士称,一切还是以年报中说法为准,公司暂无其他更多考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