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需求飙升逾50% 中国黄金储备或突破2万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上半年,中国黄金需求量飙升了一半以上。截至2017年6月,中国国内市场的总黄金储量可能已经有20193吨。

新闻配图

来源:Pinebase盘贝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由于近期投资者寻求避免金融和政治风险的需求,上半年,中国黄金需求量飙升了一半以上。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新闻中的数据,与去年相比,黄金的销售量上升了约51%,为158.4公吨,整体黄金消费上涨至545.2吨,上涨10%,其中的380.2吨是珠宝销售;工业及其他用途黄金消费上涨9%。2017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分析认为,中国的黄金储备可能突破2万吨,其中4000吨所有由央行持有。

尽管自从2016年10月以来,央行再也没有官方宣布过增加黄金持有量,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人就不再购买黄金了。自2013年以来,中国市场对黄金的热情一直非常高涨,中国居民对实物黄金的兴趣也越来越高,实物黄金在中国居民的投资中也逐渐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上海黄金交易所

从数据的角度来说,六月份从上海黄金交易所提取的黄金数额为156吨,今年来,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提取的黄金数额已经达到984吨,相比2015年创纪录的1178吨下降了约16%。在美联储涨息、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普遍将黄金作为财富的储备。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永涛对媒体称,2017年全年,中国对黄金的需求量可能达到1000亿吨。

要想计算中国的私人地上黄金储备量,我们需要了解黄金的进出口量和黄金的开采量。由于现在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与矿井资源的枯竭,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黄金产量及原料进口量共计241.5吨,下降了约6%。

2017年黄金进口量上涨

中国黄金出口额可以说是非常小的,主要是因为在国内市场出口黄金是被禁止的,另外,虽然通过上海自贸区可以出口黄金,但是根据联合国COMTRADE的数据,2017年至今只有英国和印度从中国进口了非常少量的黄金。

不过中国对黄金的进口自2010年后大幅增加。其中不少是通过深圳自贸区从香港进口。虽然2017年前五个月香港也从中国大陆进口了23吨黄金,但是更多的是向中国大陆出口或转口,出口及转口的黄金达到333吨,也就是说,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从香港净进口311吨。

大陆从香港净进口黄金

英国在2014年和2015年都向中国出口了大量黄金,但是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今年截至到目前为止,尚未向中国出口黄金。此外,瑞士和澳大利亚今年上半年分别向中国进口了172吨和23吨黄金。

另一方面是黄金的开采量,而这部分我们是有公开数据的,中国黄金协会在4月底曾经发布过一个数据,即第一季度中国国内黄金产量为101吨,由于没有第二季度的数据,我们可以暂且估计第二季度黄金开采量与第一季度持平。

今日黄金价格(USD),数据来自Apmex

我们从1994年开始计算。Precious Metals Insights(PMI)估计,1994年中国人拥有2500吨黄金首饰。

那么,1994年央行的官方储备是394吨,中国国内矿产量90吨。所以,我们1994年的出发点是:

2500(珠宝)+ 394(官方储备)+90(采矿)= 2984吨

从这里开始,我们可以每一年累计计算国内矿产量和净进口量。央行在2007年以前从国内矿山进行官方采购,但在2007年之后将这些收购转移到了国际市场。2001年官方黄金增长(105吨)和2003年(100吨)从国内黄金开采量减去,2009年的增量(454吨)则不需要从国内黄金开采量中减掉。

图表来自Bullionstar.com

在图表中,绿色,蓝色和灰色条代表私人黄金储备量,到目前大概是16193吨。

红条反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黄金储备,我们可以认为实际上有4000吨。

那么,截至2017年6月,中国国内市场的总黄金储量可能已经有20193吨。(作者jiani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