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被曝曾隐瞒关联交易、存体外公司 和邦生物紧急停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被曝曾隐瞒关联交易、存体外公司 和邦生物紧急停牌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日晚间,有自媒体曝出了和邦生物此前在IPO及上市后的一系列资产出售和收购等资本运作过程中,曾涉嫌隐瞒关联交易,并且近年还存体外公司等问题。8月2日早晨,和邦生物宣布停牌,因“媒体报道需澄清”。

自媒体文章称,和邦生物(原名和邦股份)上市前后通过隐瞒公司重要关联方的方式,从而隐瞒多起关联交易。文章称,和邦生物在IPO的《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虚假陈述,上市后还一再发布虚假公告,隐藏关联方。

隐瞒关联交易指向和邦生物上市前的一宗资产出售。和邦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和邦生物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将所持控股子公司重庆碱胺和乐天化的股权分别进行处置。其中2010年2月将所持重庆碱胺64.46%的股权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乐山市五通桥区华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强投资)。

而前述文章称,华强投资系和邦生物现任董事长曾小平所关联,而曾小平多年来在和邦集团任要职。

同时,在2015年3月,和邦生物收购华强投资旗下武骏玻璃90%股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和邦生物也强调,华强投资的全体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不存在与和邦生物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因此,华强投资将其持有的武骏玻璃90%股权转让给和邦股份不构成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发现,华强投资成立于2009年10月26日。在2010年1月和4月进行了两次增资,注册资金增至7000万元,其中“曾小平”出资4900万,占股70%,张东宁出资2100万,占股30%。今年7月10日股权变更后,“曾小平”不再持股华强投资。

对于曾小平的简历,和邦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正在IPO的振静股份在《招股说明书》称,曾小平曾就职于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和振静皮革,2010年1月至2015年4月任乐山市五通桥区华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5月至今任和邦集团总裁、和邦生物董事长,2016年11月至今任公司(振静股份)董事。

不过,根据早先一些公开报道,曾小平很早的时候就是和邦集团的一名高管,其在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任和邦集团总经理。

此外,前述文章还称,和邦生物近年还存在体外公司——武汉中鑫化工有限公司。后者作为和邦生物持股51%的子公司却从来就没有在和邦生物的财报报告中出现过,和邦生物也从未在公告中提到过这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发现,和邦生物自2014年成为武汉中鑫化工控股股东,但和邦生物一直未披露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