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研报称年化盈利70亿成“放卫星” 方大炭素澄清券商预估不靠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方大炭素由于今年以来股价出现巨大涨幅而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其中也包括监管层。在其股价高歌猛进之时,日前,方大炭素收到上交所发来的《关于对方大炭素近期经营业绩有关事项的监管问询函》,从而停牌。8月1日晚间,方大炭素对监管问询内容进行了一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对公司业绩作出的超高预测,公司均予以了否认。 不过,8月2日方大炭素复牌,股价表现仍然强势不改,继续以涨停价33.98元报收,迭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研报称年化盈利70亿成“放卫星” 方大炭素澄清券商预估不靠谱

__7.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研报对业绩吹过了头

一份研究报告,当其内容连监管层都看不下去了,就只能说确实吹得有点过了。

停牌两个交易日后,方大炭素于8月1日晚间发布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于证券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公司做出了详尽回应。

方大炭素指出,研究机构所称“7月份公司净利润预计达到5亿元左右”,此数据与事实不符。近日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未经审计),7月份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在4.3亿元左右。

另外,研究机构所称“高利润大概率持续到明年3月”,方大炭素表示此结论缺乏事实依据。方大炭素认为,公司产品价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同行业企业复产加速、钢铁行业盈利下降等均会影响公司业绩。目前,没有事实表明公司高利润持续到明年3月。

而对研究机构称“年化盈利能力已达70亿元”这一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方大炭素也澄清此结论缺乏判断依据。根据公司现有产能和目前产品市场价格计算,公司2017年净利润不可能达到70亿元。但鉴于现在市场价格的变化,公司净利润具体数据难以测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研究机构的预测表述,主要来自于招商证券《方大炭素:年化盈利能力已达70亿,上半年业绩略超预期》和光大证券《方大炭素:上半年业绩略超预期,捷报主要在下半年》两份研报里。

招商证券是在7月25日指出方大炭素年化净利润达到70亿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就在7月17日,招商证券研报还只是预测方大炭素年化净利润为60亿元,换句话说,仅过了8天,该券商对方大炭素的年化净利润预测就激增了10亿元。

而光大证券则是在研报里预测方大炭素7月净利润达到5亿元左右,高利润大概率持续到明年3月。具体表述为“根据市场价格测算,我们估算公司7月份单月的净利润达到5亿元左右,而且这个利润级别大概率有望维持到明年年中,主要原因是:(1)“取暖季”期间,华北石墨电极厂家可能面临更为严厉的减产;(2)原材料针状焦的供给已非常紧缺了。取暖季一般是11月15日~3月15日,这期间全国石墨电极重镇华北有可能减产50%以上,会支撑行业的高价格和高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大证券预测的两大主要原因里,其均用了“可能”二字,并不是根据既定事实而进行预测。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7月21日,有8家机构调研过方大炭素,这其中有招商证券,但并没有光大证券,而一起参与调研的东方证券,并未发表最新研报看法。

不规范研报需小心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就此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信息传播已经非常迅速,我们获取投资信息也多样化,但这都不能作为一个投资人最终决策的支撑。还是需要通过自己亲自调研了解,才能知道一个行业、一家公司到底是怎样一个情况。对于普通散户来讲,他们获取上市公司信息多数来自听消息,要么就是看研报,但是研报信息准确是否,是否夸大利好,都难以证实。监管层对券商研报规范性已经严加管控,但是不负责任的研报依旧常见于我们身边,投资时最好要仔细鉴别,特别是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要被研报牵着走,否则投资很容易被误导而产生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方大炭素澄清券商研报不合理预测外,2016年10月通策医疗也曾澄清券商的研报。当时长江证券一份研报对通策医疗点评称“启动旗舰中心口腔医院建设,全国网点覆盖进一步完善;三线业务齐头并进,打造三大线上线下业务平台,分别是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三叶儿童口腔医院平台、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

针对这份研报的表述,通策医疗澄清指出“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和“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均非公司业务。

监管层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和要求券商研报规范化,早在去年9月,证监会通报过一批违规的券商,这其中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等三家券商都被当作研报发布案例被点名,并且要求券商及时整改并进行内部问责。

证监会认为,这些券商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合规风险,已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的专业、合规、审慎、为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如东吴证券,该券商当时研报中所引用的网站数据,就未标明信息来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