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核心版权即将到期仍拟溢价3.6倍收购? 当代明诚:长期运营优势还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日下午,当代明诚(600136,SH)在上交所举行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收购新英开曼(以下简称新英体育)100%股权的资产购买方案进行说明。根据预案,当代明诚拟作价5亿美元(约合34.3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英体育100%股权。资产预估值35.64亿元,评估增值率361.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资产有失去核心版权英超转播权的风险,但当代明诚仍选择高溢价收购,这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益?

原标题:核心版权即将到期仍拟溢价3.6倍收购? 当代明诚:长期运营优势还在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标的核心盈利点为英超转播权

资产评估采用的是收益法,此法是基于对未来的盈利预测。据预案披露,版权分销是新英体育目前最核心收入来源,收入占比在最近一年一期都超过80%,因此,优质赛事版权在某种程度上是新英体育开展业务的基础。

目前,新英体育核心版权资源包括英超联赛2013/2014年~2018年/2019年6个赛季独家转播权以及相关节目版权,以及2018年~2022年欧足联国家队系列赛事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及赞助商权益。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在说明会上表示,对比新英体育2015、2016年的净利润可以发现,尽管2016年新英体育拥有欧洲杯赛事的转播权,但是公司净利润仅略微增长,可见英超赛事的转播权为新英体育的核心盈利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英体育仅剩下两个赛季的英超转播权,英超2019~2022年间3个赛季的转播权已被苏宁体育取得,新英体育面临失去核心版权的风险。

对于当代明诚给出的3.6倍高估值,上交所还发出问询函称,标的资产2016年5月拟与港股公司文化传信重组时,估值约34亿元,要求公司补充在英超转播权赛季减少的情况下,本次交易估值与前次相当的合理性。

新英体育:无英超版权不是灭顶之灾

在说明会上,当代明诚董秘高维表示,足球赛事版权的卖方市场特点决定了版权分销商获得版权是存在不确定性的,其核心优势不仅在于现在能获得哪些版权资源,更重要的是对下游市场的培育与资源运营能力;新英体育创造了赛事版权运营模式,并进一步丰富了版权分销模式,如推进终端受众付费收视模式等,进而取得长期的竞争优势。

此外,高维还表示,随着顶尖赛事新一轮版权竞价周期的到来,基于体育版权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将转变为合作伙伴的新局面,新英体育预计在未来持续经营中能够取得合适的运营权。

“没有英超版权并不会给新英体育带来灭顶之灾。”新英体育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袁阳在说明会上称,新英体育搭建了优质的渠道资源,还开发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变现方式,这才是新英体育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根本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明诚还与新英体育曾经的对手苏宁体育有了合作,双方于2017年6月设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英超等国际赛事版权,并使之成为国际足球赛事版权分销的合作平台。不过,当代明诚未披露合资公司具体运营方式。

当代明诚董事长易仁涛表示,通过合作及收购,可以有效整合苏宁体育现有版权资源和新英体育本身的版权分销优势,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体育版权市场的主导地位和盈利能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