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委出台共享单车新规 新一波投资机会看这里(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自共享单车兴起,一个新的板块也随之被带活了,就是共享单车板块,以自行车生产厂商为主,如中路股份、信隆健康等都大幅受益,自去年开始已备受市场关注。

今天上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很多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定调”。被“定调”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将进入下半场。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5月,交通运输部已发布关于共享单车发展的征求意见稿。因此在今天上午正式文件出台后,A股市场上,共享单车板块整体表现平静。截至8月3日收盘,深中华A、中路股份涨幅逾1%,华西股份、信隆健康、华讯方舟、上海凤凰等共享单车概念股股价微涨。

共享单车为很多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如信隆健康日前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称2017年1-6月的净利润为2919.07万元-346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90%,主要原因系公司的共享单车订单集中在二季度陆续完成交货,使得公司第二季度国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利润增加。

 

此外云海金属曾透露为摩拜单车的一级供应商供应镁合金,也被列为共享单车概念股。云海金属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70.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85%。其中镁合金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文件的出台,将使得共享单车行业由目前相对的无序扩张的阶段向精细化竞争阶段逐渐过渡。政策方面的明确利好将为共享单车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以安全为重心的规范和监管政策将考验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能力,并可能将在此基础上实现优胜劣汰。

中信建投认为,从这一轮共享单车的混战来看,尚不能确定谁将会是最后的佼佼者,但上游信息基础设施将迎来相对确定的需求及投资机会,如云计算、物联网(NB-IoT)、定位技术单和业绩来讲,这些领域也有可能更快落地。这一轮新的物联网时代的投资同之前的投资相比,由于从连接层驱动,传感层的投资机会相对模糊(竞争激烈,门槛较低,市场分散)。投资连结技术和连结平台更为重要,同时面向更广域连结的物理网相关元素成为了投资关键。

因此,相关投资重点包括:

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的投资重点在于用户规模,拥有大量用户的运营商成为最重要的投资标的。另外,云计算平台也将成为物联网后端重要支撑。相关标的包括:宜通世纪、光环新网、鹏博士、国脉科技

定位模块。大范围物联网终端中定位模块是不可或缺的。虽然 NB-IoT 未来将集成定位功能,但其精度在百米范围,难以支持良好的用户体验。GPS 和北斗仍是最优的定位模块选择。相关标的包括高新兴、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移为通信等。

天线模块。物联网终端不论连接方式如何选择,天线和射频模块成为必须,相关标的包括信维通信、硕贝德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