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达实智能应收账款不断增加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不少同行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达实智能应收账款不断增加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不少同行公司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2日晚间,达实智能(002421,SH)公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1.55亿元,同比上升16.37%;实现净利1.04亿元,同比上升30.33%。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加约2.7亿元,期末余额达18.06亿元,报告期内坏账损失为1659.5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达实智能相关资料后注意到,达实智能此前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总体低于行业内一般水平。达实智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达实智能的工程项目一般需要3年的建设时间,所以对于相关账款前两年的计提比例较低,属行业内正常现象。

应收账款增加2.7亿元

达实智能半年报显示,达实智能主营业务为提供智慧城市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分别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建筑。报告期内,达实智能智慧医疗、智慧建筑及节能业务营收均有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11.70%及43.05%;智慧交通业务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79.35%、金融服务营收下降35.32%。上述四项业务营收分别占2017上半年营收比重的35.16%、57.20%、4.47%以及1.74%。

报告期内,达实智能新设立子公司深圳达实软件有限公司,纳入上半年合并报告。达实智能在2017年3月31日转让的原子公司北京达实德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在转让日后不再纳入上半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半年末,达华智能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8.0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的35.62%,同比去年增加3.74%,应收账款金额超过了同期营收金额。但达实智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客户信用状况较为良好。

根据达实智能2016年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年末,达实智能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约为15.37亿元,而在此次披露的2017中报里,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至约18.06亿元,净增长约2.69亿元。

达实智能表示,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1575.58万元,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金69.53万元。根据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前5名欠款客户的欠款性质均为“工程款”,合计3.34亿元,账龄均在1年以内。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对比还发现,达实智能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不少行业内其他公司。

2010年5月达实智能于深交所上市,彼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达实智能对账龄为1年内、1~2年、2~3年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分别为3%、5%和10%,3年以上均为50%。在此次半年报中,该计提准则并未发生变化。而对比同行业公司对相同账龄坏账的计提比例可知,达实智能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行业一般水平。

根据达实智能于2010年披露的招股书,在1年内、1~2年、2~3年、3~4年、4~5年、5年以上坏账区间,同行业上市公司延华智能(002817,SZ)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20%、50%、80%、100%和100%;泰豪科技(600590,SH)计提比例为2%、10%、20%、40%、80%和100%;同方股份(600100,SH)为1%、5%、15%、30%、50%和100%。

跟达实智能计提比例相近的华东电脑(600850,SH),同样区间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3%、5%、15%、25%、35%和40%。

但记者翻阅华东电脑2016年年报后注意到,上市公司已将5年以上账龄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提升至6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