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消费金融ABS一骑绝尘 买方“老司机”告诉你他们更看中发起方这两大方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得益于传统债券发行监管趋严,2017年上半年ABS市场发行规模却出现持续增长态势,仅上半年ABS发行规模就超过48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这其中当然是以知名的消费金融最为出众,尤其是非持牌机构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得益于传统债券发行监管趋严,2017年上半年ABS市场发行规模却出现持续增长态势,仅上半年ABS发行规模就超过48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这其中当然是以知名的消费金融最为出众,尤其是非持牌机构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联系到一家知名的ABS买方机构,以一家买方机构的视角看待今年上半年的消费金融ABS市场,他们购买时又会秉持哪些标准呢?

利率上行阻碍发行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市场发行了253只ABS产品,发行规模达4870.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32%,发行规模一举超过同期公司债。具体来说,其中银监会主管的信贷ABS发行57只,发行规模为1999.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40%;不过,与银行间市场相比,证监会主管的企业ABS在发行量上则更具有优势,共计发行了188只,发行规模达2703.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66%。“虽然债券市场相比去年同期资金面趋紧,发行利率大幅抬升,但是企业ABS发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速”,德邦证券这样看待上半年企业ABS的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去年10月以来债券市场利率持续震荡走高的影响,上半年企业ABS发行利率也随之震荡上行,根据WIND数据显示,企业ABS优先级(A档)平均发行利率达5.45%~6.00%,较去年四季度上扬了约90BP。

同样,在今年4月银监会出台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整治下,信贷ABS发行利率也开始上升。WIND数据显示,信贷ABS优先级(A档)平均发行利率较去年四季度大幅上涨了150BP,达4.97%~5.30%。对此,招商证券认为,随着优先档发行利率的上升,对次级档的销售发行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事实上,利率上行,成本提升不仅仅是针对信贷ABS,对企业ABS的发行同样带来阻力。中金公司从市场上了解到,市场利率快速上行,部分发行人难以接受较高的发行成本,就推迟了发行计划,另外在近期委外赎回不续期、同业收缩的背景下,企业ABS的需求也较弱,发行难度大增。

那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哪些类型基础资产更深得发行人的青睐呢?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简称CNABS)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信贷ABS市场中,以企业贷款、汽车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金融租赁和个人消费贷款这5类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其中企业贷款发行规模最大,达688.97亿元。而在企业ABS市场上,则以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和RTITs这5类基础资产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消费金融ABS已至1500亿

从上述受青睐的基础资产就能看到,个人消费贷款成为两大市场共聚的焦点,而这也主要得益于花呗、借呗等消费金融的快速崛起。

顾名思义,消费金融通常来说是指为消费者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信贷服务,包括消费分期、个人消费贷款以及信用卡(循环授信)等。《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这么大一块蛋糕,各路机构自然不会放过。同样来自上述报告,2014年以前,我国消费金融领域没有发行过ABS相关产品,从2014年平安银行发行首只产品开始,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7只产品,总额度为138.44亿元;2016年,ABS产品发行数量已攀升至51只,总额度达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

进入2017年,消费金融ABS更加火爆。根据厦门国金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消费金融ABS累计发行额度约1500亿元,已成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第三大类的基础资产类型,其中尤其是以交易所最为显著,WIND数据统计,2017年初至6月,消费金融ABS占交易所企业ABS发行量近四成,占比居于交易所市场首位。

“消费金融类资产具有笔数多、金额小、分散度高的特点,是天然的适合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消费金融ABS的市场前景十分可期”,厦门国金这样评价到。

非持牌占比高达近九成

目前,消费金融ABS的发起人除了持牌机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外,非持牌机构也在积极拥抱资产证券化,特别是拥有线上消费场景的电商系、互联网系消费金融机构,而且非持牌机构正在愈演愈烈。

中金公司统计,去年三季度末时,消费金融ABS的主战场还在持牌机构手中,彼时持牌机构的发行量约占总发行量的50%,而时至今年6月初,非持牌机构异军突起,发行量占到消费金融ABS的近九成,其中以人尽皆知的蚂蚁金服旗下花呗、借呗最为盛行,其发行量占到2017年消费金融ABS发行量的一半以上。

“看待非持牌机构其实首先要看消费金融资产的量有多少,然后再去看ABS的量。从资产的量来讲,非持牌的本身就比持牌的量要更多。第二个,非持牌的机构相较于持牌的机构融资渠道受限,融资的难度是增大的。”一位ABS买方机构高管如是表示:“现在国内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大部分都是有银行的股东背景,依托母行或自身的信用进行融资,都是比较容易的。而非持牌机构就没有这一点优势,所以虽然规模可以做得很大,但自身的融资渠道受限,所以通过ABS进行融资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

同时,他还补充到:“持牌机构发展缓慢,这只是个增速问题而已,持牌金融机构发行ABS态度都是比较稳健的,所以不会一次放很大的量。另外,持牌机构还有有个硬性要求,满足最低三年经营期限,限制了持牌机构的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银监会批复了21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中,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公司4家是在2010年批复,其余均在2014年8月以后。因此根据三年最低年线,也仅前述4家公司符合要求,能够发行消费金融ABS。“不过,就我了解到,一些还没有到三年期限的持牌机构,也在已经着手准备了”,上述ABS买方机构高管向记者透露到。

此外,非持牌机构还发行了大量非交易所ABS产品,比如本月初瓜子二手车联合百度金融发行了场外ABS。“发行场外ABS,主要还是因为场外发行的审批效率更高一些。虽然说从票面利率的角度去看,场内发行成本肯定要低于场外发行,但是我们在考虑实际的发行成本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比如说这个资产证券化产品一般会提前封包的,封包完成后这个资产就不能用于其他融资了,资产回流的现金也不能再做投放了,这个时候我如果等几个月的审批,反而不如以一个略高一点成本尽快发行”,前述ABS买方机构高管说到。

“潮水越涨,警钟越要长鸣,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总体而言非持牌机构方还是有点风险需要值得注意的,那就是非持牌机构如果没有做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的衡量,这会是一个风险点,因为资本充足率背后的意义就是你在用多大的杠杆做这件事情。而持牌机构会受到很多的监管指标的限制,对于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都是有要求的。”,前述高管继续说到。

消费金融与周期无关

蛋糕越来越大种类也越来越多,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空间。中金公司就认为,当前我国消费金融ABS绝对收益水平大约在6%左右,非交易所品种还要更高一些,相比贷款、非标,对于银行而言这一收益率水平具有一定的吸引了。另外,消费金融ABS产品期限通常较短,久期风险也较低,而且今年以来流动性也有所改善,因而配置价值较好。

当然,除了高收益外,前述高管告诉记者,其实由于消费金融ABS基础资产高度分散,这也意味着底层的资产风险也是高度分散的,比如一个CLO的资产里面也就几十笔或者几百比笔,消费金融的话里面有成千上万笔。另外,还有一个重点说明的就是,消费金融体现了一个与周期无关的特点,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时表现出了比较好的抗压性。

“我们作为资金方,在消费金融ABS的选择上,主要看两个方面,资产方的稳定运营能力以及基础资产的质量。基础资产质量当然不用多说,但是我们在看发起主体时并不是看他多强的信用水平,而是持续稳定经营的能力,包括资产方风险表现是否与其服务客群相契合;底层产品的设计情况以及是否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公司的风控管理、系统管理及运营管理是否稳定等多方面因素,”前述高管这样说道他们在购买上的评判标准。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