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揭“盖子”:有人违规筹资数十亿操纵次新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查处!有人动用300个账户、数十亿巨资操纵次新股,今年这个板块跌最惨1、证监会揭“盖子”:有人控制操盘团队筹资数十亿操纵次新股!疯狂炒新是A股市场上的一种奇特现象,很多

原标题:查处!有人动用300个账户、数十亿巨资操纵次新股,今年这个板块跌最惨

1、证监会揭“盖子”:有人控制操盘团队筹资数十亿操纵次新股!

疯狂炒新是A股市场上的一种奇特现象,很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时常常能突然拉升封板。证监会今日的新闻发布会告诉你,这里面可能存在猫腻。

证监会指出,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有行为人纠集违法团伙、筹集巨量资金、使用大量账户轮番炒作“次新股”。

证监会并为此举了个例子,如在今年2月至3月期间,某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组建、控制一个分工明确的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连续炒作多只次新股,涉嫌操纵市场。

证监会指出,操纵市场行为误导和欺骗投资者,破坏定价功能,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抓紧推进第二批案件办理,对违法主体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相关个案的进一步查处情况,证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2、次新股恶性炒作年内已被多次打击年内次新板块调整明显

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交易所等明显加强了对次新股恶性炒作的打击力度。

今年4月,证监会官网发布了题为《证监会通报专项行动第二批案件坚决打击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的文章称,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

同日,上交所就证券交易一线监管情况答记者问时透露,上交所对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做出了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值得注意的是,清源股份今年1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恰好属于上市不久的次新股。

与此同时,监管层在提及相关操纵行为时描述道,“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其后A股市场出现了多只个股盘中闪崩的情况,包括上市时间并不长的超讯通信、亚振家居、金发拉比等多只股票。

可以预见的是,此番证监会揭了部分机构利用巨量资金操纵次新股的“盖子”,A股次新股恶炒情形可能会进一步收敛,次新股板块走势短期内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事实上,除了壳股外,次新股板块可能是今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板块。数据显示,Wind次新股指数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5.25%,当前指数较去年7月时的高位已出现腰斩。此外,在近日创业板指数也出现反弹的情况下,次新股指数表现依然平淡,并未出现像样反弹。

2016年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普遍跌势惨烈。据记者统计,2016年上市的股票共有227只,这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中位数为-35.69%,平均数为-24.09%。上述股票中,上海亚红、中潜股份等18股今年以来股价出现腰斩,占到今年以来A股腰斩股总数的近一半。

此外,今年上半年上市新股绝大多数在7月以后跌势显著。247只今年上半年上市股票中,超过八成7月以来出现下跌,上述247股7月以来涨幅中位数为-12.81%。

3、炒新降温新股上市连板数量也大幅减少

不光是次新股的炒作持续降温,新股的炒作也受到一定影响。

据记者统计,2016年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连续涨停板数量高达12.98个,今年以来连板数量总体呈持续下滑态势,至今年6月份,上市新股平均一字连续涨停板数量已降至7.94个,而7月以来这一数值进一步降至5.70个,近日挂牌上市的岱美股份、电连技术均只有2个一字涨停板,连板数量刷新年内新低。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