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月数据预测:地产投资没那么糟 下半年考验财政支出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记者李晓丹杜丽洁  PPI回升、中长期信贷增加、制造业投资增加,这是下半年经济想要看到的积极信号。但在等待这些信号的过程中,投资仍然是稳住经济不可缺少的一个稳定器。本次的

经济观察报记者李晓丹杜丽洁  PPI回升、中长期信贷增加、制造业投资增加,这是下半年经济想要看到的积极信号。但在等待这些信号的过程中,投资仍然是稳住经济不可缺少的一个稳定器。

本次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显示,CPI持平上月、PPI企稳之下的中国经济,需要重视下半年投资动能趋弱;同时,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以及财政资金投放速度,都是接下来宏观经济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9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固投小幅回落,房地产投资依然不弱

投资,还是分析经济预期变化的最有效的钥匙。

虽然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却认为,最近超出预期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并非偶然。陈健恒观察到,土地购置费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在不断上升,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也在今年二季度后出现回升,而这些意味着7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不弱。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也认为,7 月名义投资增速小幅放缓至8.5%,其中基建投资仍有一定支撑,房地产投资下降可能没有那么快。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对7月固定资产投资主要起支撑作用的依旧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放缓、基建投资力度加大的投资局面所带来的讨论就一直不断。然而,现实的情况则是,降杠杆、去库存挤掉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局部泡沫,并未造成整体房价的快速下降,反倒是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压力的担忧日渐增加。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6月单月财政赤字9934亿元,是二季度数据出现回暖的重要驱动力;其中最典型的是基建投资,今年以来一直受资金来源的困扰增速不断向下,但在6月出现了小幅回升。

陈健恒也认为,下半年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可能回落到7%-8%的水平,这会给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造成压力。

今年上半年固投到位资金增速为1.4%,虽然止跌回正,但资金来源增长缓慢。尽管钢材价格上涨明显,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钢铁价格上涨未必能反映投资需求的改善。“投资增长动力不足,预计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8.4%,增速有所下降。”连平说。

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审批核准重大投资项目87个,13大类重大工程包开工599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9.7万亿元,很多省份也纷纷强调下半年要狠抓工业投资,基建投资热度较高。但连平表示,由于金融防风险力度加大,杜绝各类主题违规投融资行为,严查地方政府利用PPP 项目变相举债行为,将影响基建投资资金来源。

CPI、PPI持平通胀全年无压力

7月的CPI和PPI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从近期CPI重点构成部分来看,食品价格仍以下跌为主,非食品价格则整体平稳,连平预测这种局面下半年仍会维持,7月CPI同比涨幅1.4%,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预测7月CPI为0.9%,而PPI则与上月持平为5.5%。他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短期的生产资料价格回落,主要在于前期涨势过猛后的调整;从趋势上看,资源品价格回升的方向不变,整体上将呈现波动回升的趋势。

7月制造业PMI为51.4%,较6月回落0.3个百分点。拖累7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3.5%,而新订单指数降幅仅为0.3个百分点。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这说明供求关系进一步趋向平衡,需求稳定而供给收缩有助于未来制造业生产活动稳定扩张。

连平对7月PPI的预测则是,翘尾因素比上个月略微下降,因此PPI同比增速为5.6%。“7月能源类、金属类、化工类产品价格都有上涨,通过对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初步测算,多达70%的产品价格上升,只有16%下降,14%基本持平。”连平说。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7月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但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整体来看,PMI数据显示经济短期内维持强劲,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可能性上升。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从库存周期来看,PMI中的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在7月份出现同步回落,6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较5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速放缓,显示企业正在向主动去库存过渡。“但内需的压力仍然很大。”王静文说。

信贷略降,M2反弹

本次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中,19家机构预测7月信贷规模同比会出现下降。

苏剑预测7月信贷为7000亿元,拉低信贷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上半年银行信贷额度较高;第二,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居民信贷会小幅收缩;第三,7月地方债置换对信贷的抵消额高于6月。

连平的预测是8000亿元。“从季节性特征来看,7月贷款新增环比大概率回落。需要关注的是6月在信贷投放面临半年考核的情况下,居民住房贷款未明显下降,7月可能也难以大幅下降,地方债务置换对7月信贷贷款有比较显著的影响。”连平说。

谢亚轩也预测8月信贷投放8000亿元,M2同比增速降至9.3%,三季度末M2可能会出现轻微的反弹。

债务置换可能对7月的非金融企业贷款新增一项产生较大的“下沉效应”。截至7月26日,今年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7万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预测是:7月新增信贷9000亿元,M2增长9.4%。李慧勇认为,7月信贷减少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强监管成为常态的背景下,货币派生仍将受到一定压制。

“7月地方债发行可能接近1 万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000亿元,其中一部分地方债发行获得的资金会变成企业存款,拉高M2增速。”苏剑说。

本次的月度调查显示,尽管M2会较上月出现小幅回升,但增速仍是个位数。

7 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这表明防控金融风险,规范市场仍是未来一个阶段金融领域的重要改革工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下半年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不紧不松”的取向下,央行更多将通过微调预调的方式确保债券供给节奏的平稳以及发行的顺利,利率很难出现进一步上行。

不过,连平也指出,央行采取的短期对冲流动性操作,并非重新放松。

边泉水表示,下半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受限,两者增速可能同步下行,从而拖累整体需求,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会加大,不排除在今年12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边际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