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采宜:房地产周期18至20年,目前上涨趋势已见顶


来源:凤凰财经

8月6日,南开金融(广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开幕。出席论坛的有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兼职教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林采宜女士;南开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执

8月6日,南开金融(广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开幕。出席论坛的有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兼职教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林采宜女士;南开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助理唐珺女士, 枫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女士方瑛,泛华财富副总裁李静女士以及泛华金融服务集团CEO翟彬先生等南开大学校友、广州金融服务促进会代表,泛华金融服务集团高管。

本次论坛分为两部份:第一部分为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女士的主题演讲,第二部分为,林采宜女士与嘉宾就经济走势及资产配置展开对话。

在论坛中,林采宜主要谈了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基本观点以及对大类资产未来价格走势和配置观点。她谈到,2016年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逆全球化新的拐点,这个背景下,不可忽视的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川普的税收政策,还有贸易政策,以及它的金融改革,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这个溢出效应实际上是未来对全球经济影响相当大的一个重要的动因。她认为当前面临两只黑天鹅,第一只黑天然:英国退欧之后,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壁垒加高。第二只黑天鹅:川普新政把逆全球化大大的推进了一步。

她分析道,对中国来说稳增长还是稳汇率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稳汇率就必须让你的利率跟随美联储的利率收紧,它上升你也跟着上升,你要稳增长,要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相对低的利率水平,但是如此一来你的汇率那边马上吃紧,所以说两头按下葫芦浮起瓢,所以未来我们的经济政策跟汇率和利率之间如何平衡,我认为这是很艰难的摇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压力是什么?一个比较潜在的压力是民间投资的问题,民间资本的信心。第二个压力就是资本外流的压力。

房子还会不会涨?她认为从趋势性角度上来说它已经见顶了,为什么说它已经见顶了,房子就两个功能,它兼具消费性和投资性两个属性,所谓的消费性是什么消费性型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从这个概念上来说对房子的需求需要什么作为支撑?人口。2013年中国的结婚对数是1300万对,到了2020年中国的结婚对数将降低到800万对,从1300万降到800万对,这不是我猜测的数据,是统计局的数字,因为到2020年能结婚的人,进入婚龄的人都已经早出生了,现在没出生2020年不可能结婚,所以说从现在的儿童的人口就可以测算出来2020年的结婚对数是800万对。房子的拐点就意味着1300万到800万对这样一个婚育人口的减少数量。

她从劳动人口、生育率、农村转移人口、工资增长等因素分析了房地产消费性属性的见顶。“房地产的周期是18年到20年,所以别以为地产不会跌,股市是涨一年跌两年,地产可能涨十年跌十年,它的周期和股市不一样。只要是投资需求支撑起来的房市和股市在本质上有非常相似的。”

从投资性属性来看,房子是用来炒,炒房子是什么概念?炒房子是一个货币的概念。决定了有多少人炒房子,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货币环境是否宽松。美国2000年到2010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它的整个货币是非常宽松,宽松的货币鼓励你不断的借贷,买房子可以用杠杆,但是大家看到没有,我刚才说到利率拐点以后我们的货币量在减少,同样我们的汇率在上升,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利率在上升,利率上升,货币量减少,这样的环境里面你的信贷成本越来越高,你拥有房子的持有成本越高,前面讲的是需求,最后讲一下供给,增加土地供给。不是说它真的增加了多少供给,而是它只要增加供给这种预期存在,它就会改变你对房地产未来价格的走势预期。如果说你把预期改变一下,你发现房子不涨了,每年跌5%,你还买吗?有钱都不卖了,等着打八折、七折的时候买,再过五年现在的钱可以买两套,如果有这样的预期还买吗?不买。所以买房这件事说是刚需,我要有地方住,但其实住在哪儿不是住,你觉得住在出租房的人不是住吗,为什么要有自己的房子,其实真的是预期,当然还有上学、户口的问题,但那是你孩子出来已经的问题。所以刚需的后面就是对住房价格的预期,因为你看到过去十年房价一直在买,你一年不买,一年比一年更高,但是如果未来十年房价在跌,你还会有这样的预期吗?所以一旦没有涨价的预期,你的刚需至少有三分之一会分崩瓦解的。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分两个部分内容,一部分是作为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基本观点,另一部分是对大类资产未来价格走势和配置观点。

首先我们看看全球经济。

去年,2016年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这个拐点是什么?就是从战后60年的全球化的过程来了180度的拐弯,叫做逆全球化,也就是过去60年从战后关贸总协定开始,到后来的WTO,再到后来的TPP,全球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所有的交流都在一体化的道路上,有一本书叫做《世界是平的》,平就是全球性的资源配置,包括资本的流动,劳动力的流动和技术的交流。但是从2016年开始这个趋势发生了逆转,这个逆转的开端就是在欧盟、英国飞出了一只巨大的黑天鹅,叫做英国退欧了。英国退欧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移民问题的分歧,作为欧盟的成员国没办法拒绝来自欧盟源源不断的移民,逆全球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能源流动、劳动力流动的门槛筑高了,退欧之后接下来是什么?接下来就是欧盟跟英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壁垒也会加高,本来他们是自由贸易和自由投资的。接下来是川普,川普是第二只黑天鹅,到现在已经不是黑天鹅了,慢慢变成了走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灰犀牛,川普把逆全球化大大推了一步,包括要家里墨西哥墙,其实这个墨西哥墙是英国拒绝移民的后续乐章,川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也是一堵无形的强,它针对的是来自于全球的一个贸易品的流动。

在这样的环境下面,我们来看全球经济不可忽视的是什么?不可忽视的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川普的税收政策,还有贸易政策,以及它的金融改革,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这个溢出效应实际上是未来对全球经济影响相当大的一个重要的动因。

首先我们来看川普的基建设施,就是扩大基建设施和税收政策,其实他的税收政策对全球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就是资本虹吸效应,原来美国什么都好,但是有两样东西使得美国的资本往外流,一个是很高的劳动力成本,第二就是很严厉的税收环境,但是川普宣布的一个税收它从35一下降到15到20,税收减半使美国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税收的洼地。我们所有市场经济教科书的常识都告诉我们,在一个开放的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成为税收的洼地,哪一个国家就成为资本的集聚地,川普的税收政策影响最大的其实不仅仅是美国,它对全球的资本有一种非常强的虹吸资本,所以全球资本向美国集聚,这是未来不可抗拒的潮流。

其次就是他的贸易保护政策。川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他会对其他国家,尤其是贸易主导型的新兴国家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个影响是什么?大家想想看,30年来中国如果没有开放国门,如果90带没有大量的外资进入中国,没有那么大的外资企业我们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基础建设,不可能有现在的一些管理,包括很多外企带来的管理模式,也没有现在这么高速的增长,所以说当时大量的外资流入中国看重的是什么?90年代的中国资本回报率高达16%—18%,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高的资本回报率,叫做ROE。那么资本的到来和它相伴随的是什么?是人才、是跨国公司的管理体系和它先进的技术,所以才跟财,这两个相伴相随的,人才、资本和技术的流动,带来了中国蓬勃的发展,那时候中国是税收洼地,在美国35,在中国17,所以大量的海量资本流入中国。

第二次就是加入WTO,2000年中国的商品纳入了全球的分工体系,这样一来的话中国跟世界的接口在实体经济这一块基本对接完毕,这种对接的过程是什么?其实是由资本的流动所引来的或者说由资本的流动所带动的,资本能推动人才的流动,也能推动技术的流动,它是整个资源配置的一个发动机和主驱动力。

同样的,20年以后大家看到原来的中国制造现在移向了越南制造,印度制造,其实印度这十年,包括未来会超过中国,印度走的就是中国当年的路,目前我们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印度的三倍,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正在转向印度和越南,它靠接受发达国家的外包,包括服务贸易的外包,包括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的外包,通过这些产业带动印度经济的发展,它靠的也是劳动力的成本优势,但是一旦贸易保护主义这堵无形的墙树起来,那么他们的商品流向国外就有了门槛,而且这个门槛是越砌越高。所以说20年中国原有的速度,可能对印度来说是一个梦想,这是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个是废除奥巴马的医疗,废除奥巴马的医疗实际上是配合的是什么?配合的是减税政策,企业税收减掉一半,在美国有一个债务上限,债务上限问题怎么解决,必须通过节约开支来解决。再一个就是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对美国意味着华尔街的再度危机。我们知道次贷危机之所以能引发全球危机,最核心的因素不是因为次贷危机本身有多可怕,而是因为次贷危机后面的衍生品交易,几百亿对美国是一个小数目,可是那些CDO造成的是几万亿美元,所以它通过衍生品的交易,就是通过衍生金融工具,它把这几百亿的刺激贷款变成了几万亿的金融产品,所以说次贷爆仓以后几万亿谁都接不住,因此金融危机爆发了。自此之后奥巴马出台了一个多德弗兰克法案,就限制衍生品,把衍生品统统打回了原形,从那时候到现在美国的金融业,虽然实体经济在一步一步走出泥酪,但是美国的金融业始终是往下走的。现在川普提出要重启华尔街,意味着未来衍生品的交易,包括华尔街各种投资型交易,并购交易会重新席卷全球,这会为美国金融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它把控制风险的这个法案进行了改革以后,美国金融业的风险和利润会同步增长,但是美国的风险不是一个国家的风险,美国是全世界的印钞机,华尔街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美国的风险也就是全球的风险,这是它的第二个溢出效应。

最后一个溢出效应,实际上就是关于美联储进入一个持续的加息周期。美联储进入一个持续的加息周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球的市场利率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我记得去年和前年有很多经济学家在说,包括自己本人也在说,负利率时代我们怎么办?但是我忽然发现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负利率好像这个时代刚刚诞生它就突然间消失了,为什么?因为全球的利率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进入了一个拐点,所以大家看看,川普新政它对全球经济从宏观上面的影响是什么?宏观上面的影响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都会下行,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因为从80年代的韩国、台湾、新加坡,东亚四小龙这些国家经济的起飞,到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快速的成长,也包括最近十年印度的突飞猛进都是跟经济的全球化相关的。大家知道,一个湖南农村的农民他在当地创造的劳动生产价值和劳动生产力和他来到广州的工厂是不一样,劳动力的流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资源的重新配置,而这种配置必然带来更高的效率,我们原来的工厂从国企流出来到了外企,工资增长了2倍以上,那么这个2倍意味着什么?同样的一个工人在不同生产环境下面,不同的管理制度下面他的劳动产出不一样。一个湖南农民他在广州能挣到的钱是家乡的5倍,也就意味着他创造的劳动价值在5倍以上,因为资本是聪明的,绝对不会给你高过劳动价值的回报,所以劳动力是在流动的过程中提高它的配置效率了,同样资本也是。…

但是如果说随着贸易壁垒的增加,那么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想搭发达国家这个顺风车,快速增长的这种梦想一定受到影响。大家看到全球经济的速度下行已经发生,未来还会持续,这是宏观上的影响。那么逆全球化还有一个中观上的影响,就是我刚才说的一个利率的拐点。那么全球的利润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拐头,全部掉头向上,所以说怎样面对负利率这个问题忽然在一夜之间消失了,其实我们中国也是,去年这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不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利率中枢的逐步下移,今年我们突然要面对的是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中性,甚至偏紧,市场利率中枢上移,为什么?美元加入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上升,新兴国家如果不采取追随政策,很显然接下来你的汇率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而汇率巨大压力造成的是什么?造成了外汇储备的下降,资本的外流。英国退欧也好,是欧洲的一只黑天鹅,川普上台是全世界的一只黑天鹅,接下来的是不断局部的,地缘政治冲突和各种各样经济体之间不平衡,这种失衡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是什么?更加不确定性、动荡的宏观经济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看到大多数的资本或者成熟的投资者是怎么选择自己的资产配置?资本向的去向就是把资产从风险资产转移到避险资产。

一个是区域的转移,李嘉诚跑了,撤出亚洲市场走进欧洲,还有更多资本从中国跑了,比如说曹德旺,曹德旺比较高调,比较典型,其实这样的中国企业家大把大把的存在,只是他们的嗓门没他那么大。所以大家看到资本它从一个风险资产走向一个避险资产。就算是巴菲特他对这个世界的动荡也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他的现金类的资产最近一到两年它配置程度已经达到50%,也就是说成熟的投资者他开始改变他的资产配置,他的风险偏好在降低。

这张图意味着资本从中国从巴西、印度这些新兴国家流向了西方的发达国家,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国。所以说这在里面大家看到的是什么?看到了如果你的利率政策不追随的话,你的汇率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对中国来说稳增长还是稳汇率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你要稳汇率就必须让你的利率跟随美联储的利率收紧,它上升你也跟着上升,你要稳增长,要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相对低的利率水平,但是如此一来你的汇率那边马上吃紧,所以说两头按下葫芦浮起瓢,所以未来我们的经济政策跟汇率和利率之间如何平衡,我认为这是很艰难的摇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压力是什么?一个比较潜在的压力,我认为是民间投资的问题,就是民间资本的信心。我们看到总的宏观投资数字基本上是平稳的,目前为止在8%—90%之间,应该来说对一个这么成熟的,体量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增长速度,但是如果你去拆分它的投资的结构,你就会看到在这个8%—9%到的后面,我们的基建投资它的增长速度是多少,基建投资的增长速度是18—23%,那也就是说我们现在8%—9%的投资主要是靠政府的基建投资,靠发改委那些PPP项目,靠发改委不断批出来的铁公鸡项目在支撑着。所以说这就像一个人长肥一样,好像最近长肥了气色也不错,是靠打激素的,还是他自然通过锻炼身体而长得结实,这两个性质不一样,当你经济增长或者投资增长是靠民间增长这样一个动力,就是说民间的资本对未来的经济抱有预期,还是靠政府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来扩大投资这两个是不一样,所有政府扩大的财政赤字在宏观上都叫对冲…,就是因为民间资本比较乏力,它才会对冲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资本不愿意投向实业去哪儿了?两个地方,一个是炒房去了,一个炒股去了,还有什么?流到海外去了。

所以大家看到第二个压力是什么?第二个压力就是资本外流的压力,尽管我们现在看到了对外投资的数字没有明显的增长,可是你再仔细看一下银行的结算数字,始终都在负数区间里移动,这意味着什么?企业和个人对于外汇的偏好是高于人民币的,这里面潜在的就是对人民币不怎么乐观的汇率预期或者说隐含的就是资本更愿意在海外寻求投资机会的这么一种心理的存在,所以说大家看到这个数字是最真实的,因为对外投资数据里面它不仅仅表达了你对外投资的意愿,同时它还潜在的暗含着资本管制在里面,因为从去年或者是最近一年多来资本的对外投资这一块的管制或者说限制是比以前严格得多的。资本流动的限制加上对外投资的意愿组合起来才是一个对外投资的数字,但是它更反映了居民对外汇和人民币,不同币种之间的一种诉求,这就是关于我们中国经济面临的第二个压力,就是资本外流的压力,民间投资动力不足的压力。

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对宏观经济增长的预期。

上半年增长速度是非常好的,一季度很漂亮,6.9%,二年度6.8%,三季度6.7%、6.6%,为什么?因为中国宏观经济你看着它很漂亮,但是这个漂亮的后面我刚才说了是基建投资,还有去产能,我们看到了PPI跟CPI的价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剪刀差,这个剪刀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上游的价格不断在涨,比如说钢板的价格不断在涨,钢材的价格不断在涨,但是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包括汽车这些下游的消费产品的价格它涨不动。我曾经就拜访过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他说我的洗衣机涨100块钱马上市场份额就下来了,就是下游的产品它涨不动,但是上游的价格在涨,煤在涨,钢在涨,包括水泥也在涨,所以上游在涨价,下游也涨,这会造成中游企业面对一个非常狭窄的生存空间,所以这是一个畸形的价格变动趋势。PPI的价格从2015年负的6%走向去年年底正的7.8%,就是这样一路飙升上去,但是我们看到了没有,CPI基本上是不动的,它就在1和2之间徘徊,那也就是我需求没有变化,那你上游的价格一个是去产能。大家知道在去年跟前年去产能的后面最主要的还不是市场的自我消化,而是新增的压力,钢铁、煤,现在说动力煤告急,…所以这样一个价格上升对经济来说不是一个健康的征兆,它是一时的求扭曲。

未来的经济增长看什么?我认为要看消费数据,目前的可支配收入大概6%到6%左右浮动,我们这个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能支撑的居民消费升级是否能对冲房地产下行带来的冲击。房地产上半年开始已经进入一个拐点了,大家想想看我们在一生中消费最大的什么?第一大消费支出买房子,第二大消费支出是装修房子,第三大是什么?装修房子完了要买各种各样的家电,换房子就要换电器,换电视,换冰箱,换洗衣机,接下来再买车子,所以说所有的电器、建筑建材都跟住房有关,如果房子不买,不换新房子电器也不换,车子也不买,所以一个房地产行业它带动的或者说它影响的是40多个行业,所以说地产是周期之母。今年很简单,买房子的人少了,接下来这个不买房子而产生的建材、家电和其他方面的空缺由什么对冲?就靠消费升级,比如说旅游,比如说健康。

上面我讲到了宏观经济增长数据的一些看法,就是说数据是很漂亮的,但是如果你去追踪它数据后面的结构,它仍然存在很多隐患或者说存在一些隐忧。今年的宏观政策会是怎么样?我个人认为货币政策会偏紧。当然了从中央的提法说还是稳健,我当了6年首席经济学家了,我记得每年都提稳健,稳健就是一个框,松了也是稳健,紧了稳健,稳健是一个框,什么都往里装。今年稳健这个框里装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紧,至少是中性偏紧,至少比去年要紧很多,所以记住明年它还是稳健,后年还是稳健,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永远都是稳健,所以你不要看他提什么,而要看装在里面的什么,我认为今年是中性偏紧的。因为金融去杠杆,在整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已经表达的清晰不能再清晰了,我们的M2在2004年的时候是13万亿,现在是150万亿,从13万亿到150万亿这么多的流动性最后怎么办?还有现在的银行发行出来的这些货币,大量的是在同业之间转,然后进入实体经济的,就是信贷的比重在不断下降,这个怎么办?所以说你说去杠杆,如果说前年、去年叫去产能的话,今年这个金融去杠杆我觉得是比较严厉的,无论是实体去杠杆还是金融去杠杆,去杠杆的结果是什么?实际上都是一个“紧”字。

所以说,货币政策不会再宽松了。因为我刚才说过,你就是想宽松后面还有一杆枪顶着你,那叫汇率,如果你的利率掉下来,你资本外流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剧,因为美联储已经明确了,明年还要加息再加三次,而且美元指数现在虽然在调整,我认为它不会轻易牺牲税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家都做好货币政策重紧的心理预期。

关于财政政策,我认为在未来1—2年之内民间资本对经济的信心没有那么快会起来,这种悲观情绪的蔓延我认为在未来会持续一段时间,那么再加上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的疲弱,雪上加霜。那么接下来靠谁撑呢?就只能靠铁公鸡,铁公鸡的支出在哪里?就是靠财政,所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还会持续,我们说不定会更加的积极,这是关于货币政策。

讲完了货币政策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我们对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看法。大类资产配置它第一个层面的配置实际上是国别配置,我应该持有外汇资产还是应该持有人民币资产,或者是更具体一些,我应该持有美元资产还是欧元资产,还是人民币资产。在这里面的话我的观点,从2015年到现在始终如一,增持美元资产。第一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还会上升,美元指数第一次上行周期是1980年到1985年,美元指数从80启动上升到160左右,上升幅度接近100%。90年代,1995年开始第二次上行,那一次上行大概是50%,从80走到了120。2014年开始美国重新进入了一个加息的周期,美元指数上升的动力通常是两个,一个就是美联储的加息,就是一旦美元进入利息上升的通道,美元指数也跟着进入上升通道,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第二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其实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的劳动生产率经历了一次非常快的增长,所以说劳动生产率优于全球生产率,这么一个巨大的动能也是美元指数上升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我们现在站再一个历史的关口上,美元为什么会继续增长,我看好它的两个原因,美联储加息没有悬念了,第二个是美国的科技股或者科技产业又来了一轮新的增长,为什么呢?大家知道美国在最近5年里面最牛的几个股票是什么?Facebook,前面几年是微软,后来是苹果,再后来的是谷歌,再后来是Facebook,还有亚马逊,就这五大股票。美国最近几年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就是三个字,叫高科技。为什么美国的高科技这么强?我在前一段时间写过一篇报告,叫做你可以永远厮守的情人——美国科技股。为什么?美国是全球的科技大国,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它的人才储备,不是说博士的数量,而是诺贝尔获得者的数量。如果从博士数量来看我们中国的博士数量目前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中国好像博士都不喜欢拿诺贝尔奖,大家都很谦虚,美国人就不大客气,每一次诺贝尔奖都抢,中国人都往后让。从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来看,至今为止全球600多个经济类和科技类的诺贝尔获得者当中48.95%,就是半壁江山都是美国人的,而且在这半壁江山当中我们中国人到了美国去也不谦虚,也去拿诺贝尔奖,其实美国的移民科学家,在美国获奖的诺贝尔占了三分之一。全球的优才计划大概每年是35万,有35万个优秀的大脑从发展中国家移向发达国家,其中40%都去了美国,这就是美国高科技的技术,它除了有足够多的银子之外,它有足够多的脑袋,那些能够创新的脑袋,能够启动科技新一代的脑袋。

美国除了诺贝尔获得奖,大家看到它原创性的专利申请,我们国家也有很多的专利申请,其实专利数字说起来就跟我们现在高校里的博士生的数量是一样的,非常的惊人,中国有惊人的博士群体,还有惊人的专利数目,但是中国的专利有两个困境,一个困境就是你专利的质量,第二个就是你专利的产业化速度。美国的专利质量你看看,最具专利价值的组织排名前十9个在美国,就是最具价值是用Neture指数衡量,它包含了你技术的前沿性,还包括了产业价值的商业化在里面。美国联邦政府投入的科研只占美国科研投入的10%都不到,大概8%—9%,90%的科研投入或者至少80%以上的科研投资都是来自于大企业,为什么美国的大企业拥有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科研团队,因为他们没有山寨产品,在中国没有一个老板敢投那么多的财富去搞科研,一旦你的创新出来了马上山寨产品压过你,所以说任何一种发明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是很弱的,山寨是很强的,别的不说,我们就说office在中国,多少人用盗版的?在座至少一半人以上都用盗版的,但是美国这种现象。再说我们看过的碟片,我们看过的碟里面多少是正版的?我觉得至少三分之二是盗版的。所以在一个盗版盛行的国家,山寨盛行的国家,科研投入90%靠企业,可是投入完没有任何制度保障,但是在美国不一样,美国你研究一种新药,哪怕设计一款产品,设计出来了以后你拥有对这一款产品,对这一种药物源源不断回报的法律保障,但是中国没有,别人只要能模仿就模仿,能拷贝有拷贝,这就是美国它的科技创新的价值下面的制度环境。

除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之外,它还有一个非常发达的资本市场,这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包括纽约,包括纳斯达克,还包括很多的风投,硅谷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信息科技的风险投资,在最近几年的风险投资,你就会知道苹果、微软、Facebook,包括亚马逊为什么会这么强。亚马逊现在也进入中国了,它都是全球性的企业,所以它在全球的市场作为自己的商业领域,有美国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它完善的风险投资的资本体系作为它的制度基础,所以美国的高科技不仅是科技的大脑遥遥领先,它保障这些科技的大脑所发明出来的这些技术产业化变成非常庞大的商业利益的制度,美国也是遥遥领先,所以说我们大家看到了腾讯,什么叫腾讯?腾讯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座哪一位不在用微信,它为什么会创造这样的奇迹?美国科技公司我听到不少人警告我,说科技股已经涨了很久了,涨了很高了,我认为8月份会来一次暴跌,我认为会出现拐点,会不会出现拐点你要看,比如说腾讯,腾讯在香港的股票其实去年的时候我看到是180,现在已经突破了300了,180的时候觉得它很高,200的时候觉得它很高,到了180我觉得它应该下调,因为它还有30几倍市盈率,现在已经300了,就是对有一些公司的股票来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为什么?就是因为它的市盈率可以支撑它的增长。它的市盈率是什么?就是说它的利润的增长远远高过股票市值的增长,就是它对科研的投入是有它自己的基础的,盈利基础,那么它的市值也是有盈利基础的,美国的股市涨了6年,但是它的市盈率并没有出现我们2015年的时候创业板出现100倍、150倍这样的情况,它的市盈率基本上是稳定的,那也就是说它的利润追得上它的股价,只要它的利润追得上它的股价,它的利润能支撑它的科研投入,那么这家公司的股票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更高和最高之间你要看它科技的可持续性,这就是我对科技股的看法。

最靠谱的科技股,第一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强国,第二它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制度环境来保证这些科技公司它的产品,它的创新不会被山寨,这是一个基本前提。

从美元资产配置的基本选择来看,大家看到这两个曲线就会知道了,投资信息类科技板块在扣除风险以后可以得到的是比投资大盘高出26点的超额收益,不是说它每年的收益率是26,而是说它超额收益达到26。在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我投哪一家呢?不是每一家都很好,但是比较急进的你可以投它的龙头股票。如果说你比较保守的,你可以买ETF,如果你更稳健一点就买美国的科技股基金,我个人认为你买美国的科技股基金永远不会输,为什么?因为它的股票在不断调仓,哪怕是微软,微软也有走软的时候,微软最近三年的增长已经远远慢于前三年,最近三年苹果、谷歌、Facebook已经比它快得多。但是作为美国高科技基金它那一帮企业永远都是上升的科技企业,所以你买美国的科技股基金是比较靠谱的,这是我隆重推荐的第一件资产,美元资产,而且是美元资产的里面的科技股基金,它规避了某些企业,某些产品,产品政策可能给它带来的影响,它是一个类别。为什么美国最有最强健的,因为它的制度摆在那里,它的科技的人才,科技的创新机制,包括它的资本制度摆在那里。当美国的科技企业它自身的创新跟不上的时候有足够的钱收购,比如去以色列买,去欧盟买,包括把中国的科技产品买过去变成他们的产品走出市场,所以45%以上的并购、科技公司的并购都发生在美国,所以第一类资产我推荐美元以及美元里面的科技股基金。

第二类资产并不是我推荐的,但是很多人关心的,有很多人说林博你觉得黄金可不可以买?黄金最高的时候达到1900美元,现在是1200美元。1200美元是什么概念?全球黄金生产的平均成本大概1100美元到1200美元资金,目前全球的黄金储量是18万亿吨,每年的黄金产量大概是18万亿×1.7,影响金价波动不是它的供给,不是它的产量,而是它的需求,目前黄金里面50%是首饰类的黄金,除了中国的大妈以外,印度的女性,还有各种佛教搞的佛的金身都是装饰性的黄金,占50%。还有50%是工业用金,大家有没有镶过大金牙,一些工业产品只能作为黄金作为原料,工业用金占10%,还有38—40%是什么?就是货币市场上面对环境的交易性需求。决定黄金价格的不是中国的大妈,也不是印度的小姐,它就是这38%来自于黄金市场对黄金交易的需求,所以黄金的价格是什么决定的?它是由交易决定的,因为它的供求关系里供给基本不起作用,它就是需求,而对首饰的需求以及对工业,就是工业对环境的需求和首饰对环境的需求基本上市场是稳定的,只有交易对黄金的需求是相当的有波动性,这个波动性受什么影响呢?当你看涨黄金的时候就会买,当你看跌就会卖出,那么受什么影响?其实从金价的趋势来说对它影响最大的就是美国的利率水平,因为利率水平是影响黄金最重要因素。大家知道黄金是一个铁公鸡,你买的房子有资本收益,房租,买的股票有分红收益,你所有的投资里面最没有资本力收益的就是黄金,它是铁公鸡,不下蛋了,买了公鸡怎么办?唯一要让它赚钱就是它长大了,从两斤变成四斤了,也就是黄金给你带来的唯一收益来源就是金价的上涨,但是金价受制于美国的利率以及美元。目前美元进入了加息通道,在利率上行的周期里面美元上涨的动力是很强的,所以从长期来看黄金的价格趋势它受制于美国利率的上行周期…,同时也受制于美元指数的上行压力,但是对国民居民来说,我们只有5万美元,我刚才说了我隆重推荐美元,我们只有5万美元,5万美元之外呢?黄金不会涨,但是这只是兑美元来说,但是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它的利率出现很大的波动,这种情况下黄金是自由选择,它可以部分对冲你的汇率风险,当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时候它兑黄金也会贬值。

第二个黄金没有趋势性的利润空间,但是它存在交易性的机会,因为这是一个动荡的时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其实每一次黑天鹅飞出来都给黄金带来很多机会,但这只是对机构投资者是比较好的选择,对于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建议大量持有黄金,大家当你没办法大量持有美元的时候黄金可以作为局部替代。

接下来说说房地产,房地产是我们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房子还不会涨,我个人认为从趋势性角度上来说它已经见顶了,为什么说它已经见顶了,房子就两个功能,它兼具消费性和投资性两个属性,所谓的消费性是什么消费性型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从这个概念上来说对房子的需求需要什么作为支撑?人口。2013年中国的结婚对数是1300万对,到了2020年中国的结婚对数将降低到800万对,从1300万降到800万对,这不是我猜测的数据,是统计局的数字,因为到2020年能结婚的人,进入婚龄的人都已经早出生了,现在没出生2020年不可能结婚,所以说从现在的儿童的人口就可以测算出来2020年的结婚对数是800万对,这是谁的功劳?这是计划生育的功劳。计划生育使得中国的人口从过去15年,每年增加一千万变成了最近三年每年减少300万劳动力人口,所以我们才说中国的人口没出现拐点。其实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或者说进入劳动力年龄的人口2013年就进入拐点了,中国的总人口是2020年进入拐点,就是人口从增长变成减少,但是我们要考核一个房子的需求不会是65岁以上老太太、老大爷的人口作为我们主要的考核,我们考核的主要是进入25岁以后结婚,30岁以后生育,对房子的需求。那么这个房子的拐点就意味着1300万到800万对这样一个婚育人口的减少数量。这里有人提出来,林博士你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放开二胎,放开二胎一定会影响人口增长的预期。

大家看看这张表格,这是香港、日本、韩国,他们都没有搞计划生育,他们都没有独生子女制度,可是你看看香港的独生率是多高?再看看日本和韩国。日本的出生率是最高的,因为日本政府是鼓励你落后生子女的,他们生育是有补贴的,你看看香港和韩国,这就是亚洲人在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生活,他们的平均生育率是1.22%,我们现在独生子女生育制度生育率是1.04%,也就是说分开二胎,或者是彻底放开计划生育的情况下面,你跟这些亚洲这些发达国家持平也就是1.22%。1.22%意味着我们的生育率上升的是17个百分点,我把它算成未来十年每年的出生人口是多少?大概是950万到960万。也就是说我们80后、90初每年有1500到1600万小朋友出生,但是未来十年每年只有900多万,就是我把二胎也算进去了,900多万下降了多少?从1600万到960万,这就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房子是用来住的,人少了,结婚的人少了,生的孩子少了,对住的需求相对来说支撑就没有那么强了。所以说我们不能拿80后、90后,就是过去十年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来衡量未来出来的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因为刚需减少了40%。

我们买房子除了住以外,能构成房地产实际支撑的是什么?还有购买力。购买力是个什么概念?我记得我研究生毕业到中国银行上班的时候,我第一个领到的工资是110块钱,110块钱我可高兴了,11张10块钱的人民币,我来会数,至少数了5、6遍,那时候110元算高收入,大学毕业生才50多块钱。现在再看看上海陆家嘴,国泰君安的硕士毕业生7800,我想他们拿到这点前还很不满意,我那时候拿到110还高兴不得了,20年的时间工资涨了70倍,大学生,同样的金融机构,同样的研究生工资的涨了70倍,这就是我们国民收入的增长情况。

你们大家回忆一下,在座都很年轻,如果是60后、70后你回忆一下刚上班的时候工资多少,20年前工资是多少,20年工资是多少?你觉得未来20年工资能涨70倍吗?我问过一个韩国的投资机构,你们韩国工资涨了多少?他说10倍,我说我们涨了70倍。这个工资哪儿来的?大家看看M2的数字就知道了。所以说有这样收入的增长和这样人口的增长才支撑了我们这个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个市场需求。

但是未来这个需求还存在吗?有人说我不服气,为什么?你说的光是人口减少,工资减少,但是你忘了这个人口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在很多重要的因素里面,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你怎么忽略不计呢?其实在我们过去的30年里面,我们的城市化率在不断提高,从31%提高到57%,这26个点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从小城市转移到大城市庞大的人口实际上也是城市房地产需求的庞大的阻力军,但是如果这一点,我们看看这个数字,大家看看这个一线常住人口的变化,一线常住人口就是北上广深加上天津,这5个城市在最近5年里面增长的人口是多少?是150万不到,在150万以下,那也就意味着全中国最大的5个城市平均下来每个城市的常住人口的增长速度不到30万,我说的是常住人口,不是户籍人口,它说的是你在这个城市谋生,包括拿了临时居住证的人口都叫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比这个数字小得多,常住人口就是实际上居住在这里,包括农民工,包括异地的大学生,也包括一些外国人,只增长20%。那就意味着农村到城市的劳动力它的数量在最近五年集聚下行,所以2013年是中国劳动力人口的拐点,这不是说得玩的,有数据为证,这是一线城市,每个城市不到20万,是这样的数据。

这个数据后面除了生育率下降之外,很显然转移的劳动人口不存在了。再要讲的是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数据和一线城市差不多,二线城市还要悲观,同样非常低迷,19个二线城市,包括南京、无锡、青岛都属于二线城市,19个中国比较热门的二线城市它所有的人口增长不超过200万,大概180万到190万,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像杭州、苏州、无锡这么大一个城市它每年常住人口的增长不到10万人,这里面可以看出它的流入人口有多少?流入人口是非常有限的。如果看三线城市,三线城市的数字一样很悲观。一线城市的房子不能买,二线三房城市的房子能不能买?你从人口流动就可以看出来。我通常的经验是小县城富了以后会到上海、北京买房子,为什么?有钱的人在往外走,财富也在往外走,其实三线四线城市面临的是财和才往外走,因为你北京、上海、深圳,在东京,在纽约,你的教育环境,医疗环境,社会文明程度,你享有的所有公共设施都跟三四线的城镇不一样,如果你有钱了以后会不会让你孩子过更好的生活?你在当地买10套房子,买个大房子,你的教育品质,医疗品质远远赶不上你在一线城市所能够享受到的,就是公共服务,所以人财是往外走的。人口的自然增长,收入的自然增长,加上农村到人口的转移人口或者这些城市的流入人口,大家说了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点所有的数据都跟20年前不好比,所以未来十年跟过去十年它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房地产的周期是18年到20年,所以别以为地产不会跌,股市是涨一年跌两年,地产可能涨十年跌十年,它的周期和股市不一样。只要是投资需求支撑起来的房市和股市在本质上有非常相似的。

第二个是房子是用来炒,炒房子是什么概念?炒房子是一个货币的概念,这里我还没有讲到城镇居民,很多人说我的收入增长没那么快了,我可以借钱了,你看看城镇居民的负债率,现在这一代人不是说买房子借钱,出去旅游都借钱,买iPhone都借钱,他已经习惯了负数,“百万负翁”很多,你看负债率的上升就知道未来中国负债率可能还会上升,当负债率越高就说明未来消费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这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没有钱,没有人。

接下来是房子用来炒,用来炒的它的因素是什么?决定了有多少人炒房子,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货币环境是否宽松。美国2000年到2010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它的整个货币是非常宽松,宽松的货币鼓励你不断的借贷,买房子可以用杠杆,但是大家看到没有,我刚才说到利率拐点以后我们的货币量在减少,同样我们的汇率在上升,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利率在上升,利率上升,货币量减少,这样的环境里面你的信贷成本越来越高,你拥有房子的持有成本越高,前面讲的是需求,最后讲一下供给,增加土地供给。不是说它真的增加了多少供给,而是它只要增加供给这种预期存在,它就会改变你对房地产未来价格的走势预期。很多丈母娘为什么逼着女婿买房子,很多年轻人为什么不吃不喝要买房子,其实他真不是觉得我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和住在买来的房子里有什么多大的区别,他内心有一种工具,从丈母娘到女婿本身害怕房子继续涨,现在不买,将来更买不起。

如果说你把预期改变一下,你发现房子不涨了,每年跌5%,你还买吗?丈母娘肯定不逼女婿买了,明年买打九五折,后面买打九折,如果你有这样的预期你还买吗?有钱都不卖了,等着打八折、七折的时候买,再过五年现在的钱可以买两套,如果有这样的预期还买吗?不买。所以买房这件事说是刚需,我要有地方住,但其实住在哪儿不是住,你觉得住在出租房的人不是住吗,为什么要有自己的房子,其实真的是预期,当然还有上学、户口的问题,但那是你孩子出来已经的问题。所以刚需的后面就是对住房价格的预期,因为你看到过去十年房价一直在买,你一年不买,一年比一年更高,但是如果未来十年房价在跌,你还会有这样的预期吗?所以一旦没有涨价的预期,你的刚需至少有三分之一会分崩瓦解的。如果有这样的预期的话他们会选择消费,租房消费,然后等着房价跌,信不信?所以说大家都忽略了在所谓的刚需后面潜藏的心理预期,就是房价会涨。一旦把房价会涨这层心理预期拿掉,没有了这种恐惧,很多年轻人会选择租房子,不会选择买房子,他会注重当下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急急忙忙投身进去做房奴隶,所以说用来住的和房子是用来炒的,这都跟过去不一样,是不是过去十年,未来十年还会涨,各位可以涨涨。

接下来我就讲讲周期性,讲讲石油。很多人对大宗商品不感兴趣,但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美国的货币政策之外,唯一对全球经济脉搏有整体性影响的就是大宗商品价格。而大宗商品价格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石油。油价会不会涨?油价最高会到140…,油价会不会回到90,想都别想。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我觉得油价能走到哪里我不知道,但是在可预期的三年之内我认为油价你是看不到80以上的,为什么?因为石油跟黄金正好倒过来,我刚才说过黄金每年的产量只有1.7,金价再怎么涨,黄金的产量还是1.7,金价再怎么跌,我也是这个数。但是石油不是,石油的价格是由供给决定的,不是由需求决定的,石油的需求是相对稳定的,石油是工业的粮食。供给结构或者说供给的格局决定了石油的价格,从目前来看,全球的格局是什么样的?沙特是最大的供油国,其次是俄罗斯,再其次美国,第四大产油是美国的液燃油,自从液燃油革命以后,你把第三跟第四加起来已经超过第一,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产油国,其中还不包括俄罗斯,还不包括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如果你把液燃油全部算出来,那么OPEC它在原油市场的价格会大大降低。这张是一个油价,就是说目前OPEC的油价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的份额只有40%,以前70年代、80年代经常说OPEC组织开会要现场保价,但是在全球市场上面只占40%的OPEC国家怎么保得住价。

所以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动产协议,3000万桶也好,3300万桶全是一纸空文。在OPEC现场保不住价的时候会不会现场,供给无限量。供给无限量就意味着什么?竞争性的价格,就是在在目前的60美元以下,为什么把60美元划为一个上限,因为60美元是液燃气的成本。大家看到美国的传统油价这一块它跟沙特之间不好比,但是它有20、30的,液燃油汽的传统成本是50块钱以上,当油价低于50美元的时候,液燃油汽会推出,所以没人把油价推到50以上。这种情况下你的供给会出来,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增长,所以谁也不敢抬这个价。同样液燃油汽从短期来看有一个高衰减性,高衰减性说就是说,如果说到明年你的国际油价仍然维持50美元以下,夜燃油汽的产量会越来越少,新的不再投入,旧的会减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全球的供给会出现变化,这种变化也不是紧张,就是没有人把油价推到50美元、60美元以上,超过60美元这些液燃油就像老虎一样出来了,所以石油的上限就是50、60美元,不包括地缘、政治的因素,整体上它会维持在50、60元以下,为什么?50、60元是防止液燃油汽大量的投入,这就是石油。

关于铜价,有色金属基本上是看铜,中国在全球铜价市场上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什么?因为40%以上铜的进口国是中国,中国买什么什么涨,中国卖什么什么跌,所以说中国买铜买少了,铜价马上掉下来。为什么过去十年有色金属不断的上涨?那是因为中国的需求在不断上涨。我们看看未来,其实中国2013年开始就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了一个后工业化时代,在后工业化时代最大一个特点是什么?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在不断的上升,目前大概是57%—58%的GDP来自于第三方产业的贡献,未来这个比例还会上升,上升的极限是多少?是70%左右。…一个国家从工业化走向工业化不同的发展阶段对金属消费增速会不断放缓,所以从需求角度上来看,就是新兴国家,连中国它的需求都在逐渐衰减,更何况、日本、德国、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它的需求目前来说是非常平稳的,没有滑坡就不错了,所以总体上来有色金属虽然价格大幅度下滑,但是供应还是很充裕的,因为资源国你看到没有,货币的大幅度贬值,包括低油价给他们创造了一个低成本的出口,这就是关于大宗商品。

但是也有的人好像大宗商品最近的波动是非常厉害的,实际上短期的波动它永远都存在,影响大宗商品短期波动的因素有三个:第一就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大家认为增长比较乐观的时候,对石油和有色金属的需求会增加。第二就是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库存的预期。这三个预期影响了它的短期波动,但是作为大类商品配置我更愿意看到它的趋势,趋势就是石油的顶在60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坚固的顶。有色金属总体上它的供给是非常宽松的,它未来的需求的扩张是很有限的,因为对全世界的有色金属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中国它的需求未来的增长速度是下行,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替代中国来发动新的需求。…

每一个结论后面都有信息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在哪儿,就在这上面,就是在我的公众号上面,我的公众号上面有很多的报告,对这些逻辑有基本的推断,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翻一翻,谢谢大家花这么多时间耐心聆听我的演讲,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