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通策略:震荡市向上波段不变 中间有小波折很正常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荀玉根-策略研究核心结论:①震荡市向上波段不变,中间有小波折很正常。目前上证综指、万得全A指数PEG为0.8、0.9倍,A股整体估值盈利相匹配。②主板轮涨源于基本面微变,前4个月消费

来源:微信公众号 荀玉根-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①震荡市向上波段不变,中间有小波折很正常。目前上证综指、万得全A指数PEG为0.8、0.9倍,A股整体估值盈利相匹配。②主板轮涨源于基本面微变,前4个月消费白马领涨,5月金融+消费白马,6月以来周期+金融,目前三者盈利估值性价比差不多。③中期多头思维不变,小波折无需担忧,类似16年6月底到11月底,均衡持有消费白马、金融、周期龙头,主题重视国改。

主板的轮涨

近期投资者有两大担忧,一是上证综指能否有效突破前期3300高点?二是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行情还会不会持续,未来如何演绎?本周主要讨论这两个问题。整体上,我们维持6月4日报告《再次开启多头思维》观点,保持多头思维,建议均衡配置。

1.多头格局出现小波折很正常

震荡市阶段向上格局不变,中间有波折很正常。在2016 年1 月底上证综指2638 点我们提出单边下跌熊市结束、步入震荡市,振幅收窄、结构分化,盈利增长推动震荡中枢略抬升。6月4日报告《再次开启多头思维》我们将观点由谨慎转向乐观,核心逻辑是判断金融监管政策趋缓和资金面将转好。6月以来金融监管政策力度温和、利率有所回落,股市上涨,我们的逻辑被不断验证。7月中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助消除市场对监管过程中出现类似钱荒等不确定性的担忧。6月初以来十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稳定在3.6%、4.2%左右,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下降8个BP、5个BP。近期经济基本面也表现强劲,6月、7月PMI分别为51.7、51.4,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7.6%,均超市场预期。目前有投资者担心上证综指能否突破前期3300高点?以上证综指、万得全A 刻画震荡市的涨跌波动,每次上涨持续约2-5个月,幅度约10-20%左右,每次下跌持续2个月左右,幅度约8-10%。历史上看,震荡市年度振幅25-30%,考虑政策基调偏稳,今年预计会创新低,但当前振幅仍很低,各指数才10-15%。而且,沪深300早已经突破16年12月初和17年4月中高点,上证50和中证100甚至已经突破15年底的高点,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大概率也会向上突破前期3300高点。整体上,在十九大召开前政策偏暖基调不会变,震荡市中阶段向上逻辑仍在,即便中间有小波折也无需担忧,好比2016 年6月底到11 月底,中间虽有小回撤,不改变向上波段的格局。

A股整体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存在结构差异。我们选取了几个代表性综合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WIND全A,来看目前A股盈利和估值匹配度是否合适。上证综指预计中报净利润增速为21%,目前整体法PE(TTM)为16.2倍,PEG为0.8倍。沪深300预计中报净利润增速为13.4%,目前整体法PE(TTM)为14.1倍,PEG为1.1倍。WIND全A预计中报净利润增速为23%,目前整体法PE(TTM)为20.4倍,PEG为0.9倍。由此可见,各个综合性指数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合适,A股整体较为“健康”。但是A股内部也存在较大的结构分化,上证50和创业板差异最为明显,上证50预计中报净利润增速为14.4%,目前整体法PE(TTM)为11.5倍,PEG为0.8倍,而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全体、创业板指数、创业板中位数二季度单季度净利同比分别4.6%、-19.3%、20%,当前创业板、创业板指数、创业板中位数PE(TTM)为47倍、38倍、56倍,当前从盈利和估值的匹配角度看,创业板整体及指数估值仍偏高,而且并未观察到盈利增速见底回升的迹象。

2.主板轮涨本质是反映基本面

今年主板轮涨明显:消费白马→金融→周期。今年以来市场板块轮动现象较为明显,主要是主板的轮涨,1-4月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表现最为突出,前四个月白酒、家电分别涨21%、13.3%,5月开始扩散至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银行、保险单月上涨5.9%、16.2%,《如何熬过倒春寒?-20170423》中指出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公募基金大幅低配金融,尤其是银行,本质上是对宏观经济企稳没信心,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之后二季度经济果然超乎市场预期。6月后消费白马开始休整,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开始启动,至今分别涨27.9%、23.1%、21.2%,金融股表现依然较好,6月初至今保险、银行分别涨15.9%、10%。周期股上涨受益于供需两侧改善,其中需求侧主要表现为经济韧性超预期,供给侧改革力度较强,钢铁行业今年将继续压减产能5000万吨,电解铝供给侧改革也已经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今年预计去除违规产能500万吨左右,此外下半年环保督查力度也有所加强,供给收缩导致资源品价格近期大幅上涨。

轮涨后消费白马、金融、周期性价比较均衡。之前等多篇报告提出业绩为王风格不变,沪深300表现会更优,热点从一九向三七扩散,市场确实在主板中轮涨、扩散。上周周报《风格会逆转吗?》继续指出近十年冰火两重天的风格裂变出现过3次,13年1月-14年2月、14年11-12月、16年8月至今,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是盈利趋势和投资者结构,价值风格不变。今年以来消费白马、金融、周期经历了一番轮涨后,站在目前时点,我们有必要从估值盈利匹配角度出发看看哪些行业性价比较高。比较2017年动态PE与预测净利润增速(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家电、汽车、房地产、煤炭、钢铁、建材,非银、银行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比较2017年动态PB与预测ROE(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家电、汽车、房地产、建筑、建材、银行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由此可见,消费、金融、周期中都有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行业,建议均衡配置一些。

 3.策略:主板战场的均衡配置

继续多头思维,不惧短期波折。6月4日《再次开启多头思维》以来看多的逻辑未变,金融监管政策趋缓、资金面平稳、经济基本面韧性强,多头格局不变,不用纠结于空间。此外,从市场情绪指标成交量、换手率来看,16 年1 月底以来日成交量、日换手率(年化周平滑)高点分别为689 亿股、381%,低点分别为190亿股、138%,目前分别为487亿股、264%,处于均值水平。目前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80.1%,处于震荡市80-85%的偏低水平。根据17年一季报业绩及12-16年Q1净利占全年比重推算,17年上证综指、万得全A净利同比分别为17.3%、15.3%,16年分别为1.5%、5.8%,目前PE(TTM)分别为16倍、20倍,综合指数的盈利和估值匹配度仍良好。此外市场的演绎从来都不是线性的,而是螺旋式的发展,比如去年6月底至11月底震荡市阶段向上行情中,7月下旬和9月下旬出现了两次小波折。上证综指6月、7月涨幅分别为2.4%、2.5%,去年2月以来月涨幅均值为1%,近两个月市场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短期出现小波折也很正常。震荡市阶段向上的逻辑未变,政策面未趋紧前,保持多头思维。

坚守价值风格,消费白马、金融、周期龙头均衡。我们一直强调,风格取决于盈利趋势和投资者结构,价值风格不变,详见《再次开启多头思维-20170604》、《盈利趋势决定风格-20170625》、《风格会逆转吗?-20170730》。目前家电、汽车、房地产、建筑、建材、银行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消费中白酒、家电中报预计都会不错,我们预计将保持25%以上高速增长。金融中银行仍将受益于经济面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保险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上升和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上半年净利润整体改善,此外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而目前周期板块中建筑和化工配置价值上升,建筑板块龙头作为低估值、滞涨的周期板块有较强的补涨需求,化工受益于检修、需求旺季和环保变严等原因,部分产品价格仍在上涨,如维生素、己内酰胺、PVC等。此外,6月以来国企改革进入政策再次加速推进期,国资委、发改委动作频繁,神华、国电等央企停牌预示改革加速落地。整体看上半年市场对国改预期较低,下半年迎来十九大,国改尤其混改有望实现突破。近日三爱富历时一年终复牌,置入了新的文化教育业务资产,作为上海国改的标志性方案,上海市国资委让出第一大股东意味着上海国企更为积极的改革方向。上海一直是地方国改的桥头堡,十九大临近,国改尤其混改有望实现突破,而相关个股的停复牌也将对上海国改板块产生刺激作用,如百联股份、上海临港、海立股份、隧道股份、上海电气、申达股份等。全国十大国改精选股详见近期专题《箭在弦上——国改投资精华》。

风险提示。业绩不及预期、经济增速下滑、改革进程缓慢、汇率贬值。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