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榜揭秘:新“妖王”是这样炼成的 游资玩抱团取暖


来源:中国证券网

新闻配图

费天元

下半年以来,资源股无疑成为市场表现最强的品种。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虽然上证指数涨幅有限,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周线还录得下跌,但这丝毫无法阻拦资源股上涨的脚步。以申万行业划分,钢铁行业在过去一周累计上涨11.20%,大幅领先其他行业,有色金属、采掘行业则分别录得4.24%和1.48%的单周涨幅。

说到资源股,就不得不提方大炭素。作为本轮资源股行情的绝对龙头,方大炭素在6月26日收出第一个涨停后,在接下来的27个交易日内继续大涨超过140%,当之无愧成为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妖股。 

方大炭素近期走势

与历史上众多妖股的市场表现有所不同,方大炭素本轮上涨并没呈现出连续涨停,而是沿着5日均线持续攀升,所以想要根据龙虎榜数据探寻背后的资金推动就显得困难许多。事实上,方大炭素自6月末起涨至今,交易所仅披露了其3张龙虎榜单。

7月7日,方大炭素高开高走,午后大单封死涨停。盘后三日龙虎榜显示,今年上榜金额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大举买入4亿元,高居买一位置。除了方大炭素之外,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当天还现身雅化集团、洛阳钼业等其他资源股买入榜单,显示这家“第一游资”已在7月初全面进驻本轮资源股行情。从个股走势上看,方大炭素在7月7日之前还处于缓慢攀升趋势,而在此之后则进入到快速拉升阶段。

7月25日,方大炭素早盘低开后持续震荡,午后主动买盘剧增,股价快速拉升最终收涨6.02%,全天振幅14.46%。盘后龙虎榜显示,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现身买三位置,买入金额6491.12万元。该席位去年交易高度活跃,与申万宏源深圳金田路组成的“金田路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几乎把握住了市场上全部热点题材的龙头个股,屡次现身的四川双马、来伊份、煌上煌等均是妖股本色尽显。

8月4日,方大炭素盘中发生巨震,前三个小时交易时段呈现稳步攀升趋势,最高攀升至上涨8.87%。14:00之后行情风云突变,在大量卖盘的连续打压下,方大炭素股价几度跳水,最终收跌7.06%,全天振幅17.13%,成交金额102.64亿元刷新历史天量。

盘后龙虎榜显示,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5.74亿元。其中浙江一线游资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高居买一,买入金额1.43亿元。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与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分列买三和买五,买入金额分别为1.17亿元和9203.19万元,这两家席位早在7月7日的方大炭素买入榜单中已有现身,对于该股的成交贡献可谓居功至伟。

卖出前五合计卖出金额6.74亿元。其中中国中投证券济宁环城西路位居卖一,大举套现2.23亿元。中国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位居卖二,卖出金额1.47亿元,该席位同样现身在7月7日的方大炭素买入榜单之上。

由此可见,方大炭素本轮上涨行情的背后并不是单纯的资金击鼓传花,而是形成了由部分主力席位主导,各路资金进场交易的共振局面。多路游资席位在过去一个月中重复活跃于方大炭素龙虎榜单,显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游资也开始流行起抱团取暖的交易思路,在为数不多的热点主线中共同逐利。

方大炭素8月4日的盘中巨震是否会带来股价的见顶,在这里我们还不能妄加判断。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方大炭素之外,龙虎榜中活跃资金追逐资源股的步伐还远远没有停止。   

机构席位近期对钢铁股情有独钟,在过去一周中接连出现在包钢股份、马钢股份、凌钢股份、安阳钢铁的买入榜单之上。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同样在8月4日现身凌钢股份与安阳钢铁的买入榜单。成都地区游资代表国泰君安证券成都北一环路则在8月以来参与交易了云煤能源、英力特、西藏矿业等中小市值资源股。 

制作:单凌鹤┃ 图编:尤其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