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百亿资金大搏杀:看似高位接盘 实则早有预谋?


来源:e公司官微

原标题:方大炭素百亿资金大搏杀,沪股通看似高位接盘,实则早有预谋?

是时候,换个角度看互通资金了。

借助沪港通、深港通北上,外资发掘了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一批牛轰轰大蓝筹,成为价值发现的点金圣手;从8月3日方大炭素百亿天量成交额背后,一向低调的沪股通资金出动专席,也成为搅动“牛股”成交风云的推手之一。 

经过小e总结,上述沪股通资金呈现出三大特点:

1、高度控盘;

2、精准调仓;

3、系统作战。

高度控盘

作为今年“大牛股”,近3个月来方大炭素累计涨幅超过2.36倍,远超同期新股和次新股。

回复交易所有关业绩、券商研报等事项问询后,8月4日公司股价走势调整,午盘跳水,当天换手率高达17.36%,总成交额103亿元,占个股流通市值近2成,成为当天A股成交规模最大个股。 

龙虎榜显示,方大炭素吸引了游资云集,激烈博弈,买卖双方前5大席位成交约合12亿元,沪股通专用席位也首次现身方大炭素,位居第4大买方席位,买入规模达到9938.41万元。

(数据来源:港交所)

4日,方大炭素也正好首次登榜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互通资金买卖成交额1.17亿元,占方大炭素当天成交额约1%,而且比照发现,互通资金买入金额与沪股通专用席位动用的买入金额完全一致,四舍五入后均为9938.41万元,这意味沪股通专用席位很有可能控制北上资金所有买盘。

互通专席高度控盘并登榜龙虎榜也并非首例。今年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期间,自2月27日至3月8日公司五次成为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同期深股通专用席位活跃买入,便有3次专席买入金额与活跃股买入金额相吻合,期间顺丰控股股价上涨超过18%。

不过,今年以来沪股通专用席位并不及深股通专用席位积极,累计登上龙虎榜27次,不及后者一半,所以也罕见有专席包揽成交活跃股买盘情况。 

精准调仓

进一步来看,本次沪股通虽然参与抢筹方大炭素,但互通增量资金并未入场。

据港交所披露,截至8月4日沪股通资金持有方大炭素约合0.29%,对应市值约合1.61亿元,估算约7成持仓资金参与当天护盘。如果把时间段放长,今年来沪股通最高持有方大炭素比例在7月14日,达到最高0.49%,此后股价累计涨幅达70%以上。同期沪股通减持,而对应市值基本稳定在2亿元以下。

换句话说,8月4日沪股通资金虽呈现护盘态势,现身龙虎榜,但在互通资金已经开始部署“出货”。 

系统作战

本次互通专席资金还呈现组团抢筹,系统作战特点。

龙虎榜显示,与沪股通专用席位一起登榜的均为游资席位,但都是频繁出现的“老面孔”:

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8月4日买入方大炭素1.17亿元,7月7日中信证券东方路同时现身方大炭素买方第4大、卖方第3大席位;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证券营业部8月3日买入9203万元,7月25日、7月7日分别买入6097.35万元、1.03亿元;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8月3日卖出1.47亿元,7月7日则买入6786.57万元。

实际上,本轮沪股通专席出击视野并不局限在方大炭素。作为同门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也获沪股通专席垂青,7月19日斥资3248.35万元位居第4位买方,此后公司股价累计上涨约26%,同样收获不菲。

(编辑:彭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