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看好中国财富管理成长空间 外资机构布局热情高涨


来源: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看好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长期增长潜力,外资机构进军国内市场的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纷纷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和中国本土私募一较高下。2016年6月30日,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

中国基金报记者房佩燕

看好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长期增长潜力,外资机构进军国内市场的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纷纷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和中国本土私募一较高下。

2016年6月30日,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等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今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落地。

随后,海外资管巨头富达利泰、瑞银相继宣布登记成为独资私募证券管理人。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资料,除上述两家外资机构,另有8家外资企业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分别是贝莱德、惠理、上海言起、上海雄愉、英仕曼、澳投、信拓城和肯阳等。

记者留意到,已经获得资格的外资机构,多是在中国金融业沉淀多年的资深机构。如富达国际2004年即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为国内机构客户和散户提供境外投资机会;瑞银资管在2005年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资建立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2011年在北京成立针对另类投资领域的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香港东英资管执行副总裁李炜向记者表示,已经获批的外资机构早已建立了本土化的人才储备,从券商、投行、基金到QDLP等多元业务早在中国开花。他们对中国市场和监管环境并不陌生,中国的监管机构对他们也很熟悉。在中国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更多的是要与市场服务机构进行对接和磨合,特别是在募集资金方面,中国本土服务商将发挥重要作用。李炜认为,目前政策尚未大范围落地,未来市场进一步开放,相信会有更多机构愿意进来。

面对中国的投资市场,外资机构也还在尝试不同的方式。除了设立外商独资企业,还有机构通过合资方式获取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资格,此外,也有境外机构通过在内地设立内资企业以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其目的自然是中国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香港私募机构中环资产投资董事总经理蔡礼键告诉记者,内地市场潜力巨大,中国银行业的存款总额是美国存款总额的十倍,而中国资产管理规模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未来中国资管市场会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上海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认为,过去外资无法直接参与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劵通等交易渠道的开通,让更多的境外机构积极参与,这是大势所趋。

蔡礼键介绍,中环资产早在2010年就于深圳设立了研究中心,现在所有的研究分析师都在内地工作。因为港股中有很多是内地企业,要了解中国企业一定要在国内才更接地气。

即便如此,李炜认为,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要实现更高程度的市场化、与本土私募同台竞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