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阴银行拟发20亿可转债 不良贷款率居A股上市银行第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袆再融资选择可转债今年以来,可转债颇受资本市场青睐。2017年以来,已有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选择发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作为第一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今

每经记者张袆 

再融资选择可转债

今年以来,可转债颇受资本市场青睐。2017年以来,已有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选择发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作为第一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今年3月份,江阴银行也加入了发债大军,提出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2日,江阴银行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公开发行2.09亿股A股,补充资本金9.24亿元,成为了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

而本次发债是江阴银行登陆A股市场后的第一次再融资。江阴银行表示,本次公开发行的可转债转股后有助于该行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银行规模不断扩张以及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商业银行资本消耗较大,加之监管上对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许多商业银行都有补充资本的需求。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江阴银行母公司口径及合并口径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财报显示,2016年,江阴银行这三项指标分别为13.08%、13.08%、14.18%。而到了2017年一季度,上述指标变成了12.68%、12.69%、13.87%,虽离红线尚有一段距离,但均有略微下滑。

江阴银行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发展以及综合化经营的需要,该行对于资本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为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有必要在自身留存收益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外部融资适时、合理补充资本。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江阴市地处苏锡常“金三角”中心,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域城市之一,而江阴银行的各项存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江阴地区。2015年末,江阴银行在江阴地区的存款市场份额、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0.75%和17.63%,于各家商业银行中保持领先地位。

不良贷款率高达2.41%

定期报告显示,无论是2016年还是2017年一季度,江阴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在双双下降。2016年,江阴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69亿元、7.7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1.39%、4.49%;2017年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1.75亿元,同比下降8.34%、1.16%。

把时间跨度再放大,可以看到,近年来江阴银行的盈利能力其实并无长进。2013年~2016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8.18亿元、8.14亿元、7.78亿元,在逐渐下滑。在已披露今年一季度报告的上市银行中,江阴银行是惟一一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负的银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居高不下,并逐年攀升。2014年,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91%,2015年增长为2.17%,2016年再度升至2.41%,直到2017年一季度,依然处于2.41%的高位。

目前,除了江阴银行外,A股上市的农商行还有张家港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和无锡银行,它们在2016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6%、1.78%、1.40%以及1.39%,均低于江阴银行。

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4%,从Choice统计数据看,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除在2015年仅次于中国农业银行位居第二外,2014年、2016年、2017年一季度报告期中均高于其他A股上市银行,是不良贷款率最高的A股上市银行。

其实,在招股说明书中,江阴银行就已经意识到了自身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问题,并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该行中小微企业客户集中度、经营区域集中度及制造业行业集中度较高;受资本规模限制,贷款规模较小且扩张速度受限,难以通过新增优良贷款规模的方式降低不良贷款率;对于历史积累的不良资产,主要通过自我消化的方式处置,绝大部分通过清收和核销方式,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较为单一。

江阴银行2016年年报出炉后,兴业证券曾发布了一份关于该行的研究报告,指出,该行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净息差收窄、不良率上升所致。该公司不良资产暴露呈现加速迹象,不良率快速攀升。同时,该公司的拨备覆盖率近3年维持在170%附近,接近150%的监管红线,相比其他同类型的上市银行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如果不良生产进一步加速,拨备覆盖率将承受较大压力。

8月7日,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江阴银行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农村商业银行,公司对资本的意愿比较强烈,希望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资本。而证监会对公司可转债发行申请给出反馈意见,只是审核中的正常程序,目前公司正在静待监管层的审核意见。而对于业绩下滑以及不良资产率升高的原因,对方表示在公开披露信息中已有相应说明。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