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店影视会计调整悬疑剧:招股书同一处成本差7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记者白芸,每经影视编辑杜蔚由于横店影视城“名声在外”,自去年6月开始征战IPO以来,横店影视的IPO计划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横店影视的IPO事宜有了新进展,向证监会提交

每经影视记者白芸,每经影视编辑杜蔚

由于横店影视城“名声在外”,自去年6月开始征战IPO以来,横店影视的IPO计划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横店影视的IPO事宜有了新进展,向证监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

提起横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明星云集的横店影视城。不过实际上,正在IPO的横店影视的业务却不包括横店影视城和影视制作,主营业务是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和相关衍生业务。这也是横店集团旗下第一个冲击IPO的影视板块公司。

通过对比去年6月的招股书(申报稿),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其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2014年、2015年的多处财务数据出现了前后不一的情况。

对此,横店影视董秘潘锋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这是会计审核方法变更导致的,“由总额法变更为净额法,所以有些收入下降。”

这份原本于8月2日发布在证监会官网上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在证监会官网上查找不到。每经影视记者向董秘询问这份报告是否有效,董秘称报告是有效的,之后会更新中报信息后再发出来。

去年全资影院亏损超两成

自去年6月开始排队等待IPO后,主业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的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近日又有了新动作,在证监会网站上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新增披露2016年的经营情况。

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横店影视2016年总营收为22.80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其中电影放映业务营收为17.86亿元,卖品业务营收2.38亿元。截至2016年底,横店影视拥有资产联结型影城220家,2016年在全国院线中票房收入位列第8位,在影院投资公司票房收入中位列第3名,共有全资影院42家和参股影院2家。

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影院、院线似乎是旱涝保收的现金奶牛。但近两年下游放映市场的事实是——日子没那么好过了,很多城市影城已经多到近身肉搏甚至过剩的地步。再加上优质电影的供应量还跟不上市场发展速度,大量影院包括龙头公司万达在内,均出现银幕产出下降的情况。还在IPO排队的横店影视的“打法”是什么?

从招股书(申报稿)中可以发现,横店影视将以院线牌照为基础,主要拓展资产联结型影院、辅以签约加盟为辅的影院,重点布局三四五线城市。

但“小镇青年”的钱也没那么好赚了。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发现,在42家全资影城公司中,有11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情况。而且有的净资产出现了负数,资不抵债。比如,新余横店影视电影城有限公司,截止2016年年底,总资产539.9万元,净资产-1403.38万元,去年亏损约224万元;亏损最严重的发生在二线城市,青岛横店影视电影城有限公司,净资产为-1982.9万元,去年亏损约216万元。

不过,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横店影视则表示募资金额将减少1.23亿元至23.63亿元,对此,横店影视解释道:“公司根据实施情况,在原有投资总额范围内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调整,减少了原拟投资的10家影院。”

多处财务数据“打架”

横店影视仅于去年6月和今年8月披露过两份招股书(申报稿),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仔细梳理后发现,两份招股书(申报稿)中2014年、2015年的财务数据出现了大量不一致。

首先,在两份招股书(申报稿)的“合并利润表”中,2014年、2015年的总收入均有出入。据2016年6月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2015年公司总营收为12.21亿元、21.85亿元,而在最新招股书(申报稿)中,2014年、2015年公司总营收为11.81亿元、21.13亿元。

由此可见,最新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中,2015年总营收比前一份招股书(申报稿)减少了约7200万元。

而奇特的是,按电影放映业务、卖品业务等产品划分的主营业收入来计算,两份招股书(申报稿)中,2014年、2015年的总营收又与以上两者不同。在“按产品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最新招股书(申报稿)中2014年、2015年主营收合计分别为11.76亿元、20.80亿元;而在去年的招股书(申报稿)中,这两年主营收合计分别为12.15亿元、21.53亿元。

实际上,在横店影视两份招股书(申报稿)的“分部信息”中,记者也发现了“打架”数据。

最新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2015年电影放映业务成本分别为8.59亿元、14.36亿元;而去年招股书(申报稿)却显示,此两项数据分别为8.87亿元、15.00亿元。

同样地,在按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西北地区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最新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2015年华东地区营收分别为5.23亿元、8.48亿元,而在去年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此两项数据为9.37亿元、16.20亿元,营收数据增长近一倍。

与此同时,在按地区计算的主营业务成本中,此类“打架”数据更是大量出现。两份招股书(申报稿)中,七大地区2014年、2015年的对应数据均不一致。

尤其是华东地区主营业务成本变化巨大,在2017年更新版的招股书(申报稿)上,华东地区2015年的主营业务成本为5.57亿元,但此地区在去年的招股书(申报稿)上,主营业务成本则为13.21亿元,前后两个报告对此同一数据竟相差7.64亿元。其余各地区也均有微调。

对此,横店影视董秘潘锋于8月6日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当时审核的时候,证监会要求会计审核方法变更一下,由总额法变更为净额法,所以有些收入下降、减少,收入和成本同比例减少,也是为了和其他公司有可比性。”

不过,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虽然华东地区主营业务成本减少7.64亿元,但其余各地区的主营业务成本却并未出现同样的大幅下降情况,反而均出现60~300多万元不等的小幅度微增。对此,每经影视记者于次日欲就上述问题进一步向董秘求证,但电话并未接通。

实际控制人为“企业联合会”

从1996年为拍摄《鸦片战争》开始建设到现在,横店影视城已经成为全国最大影视拍摄基地。在这里,人们可以穿越古今、横贯南北,也可以偶遇各路明星,以至于一提起横店,人们往往会想到横店影视城。

实际上,横店影视城的背后站着横跨医药、化工、电子、金融的庞大集团——横店控股集团。而横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属性非常有意思——股东为两个社团法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出资14亿元持股70%,东阳市影视旅游促进会出资6亿元持股30%。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横店集团总资产为347.4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只占其总产出的10%。横店影视是继横店东磁(002056,SZ)、普洛药业(000739,SZ)、英洛华(000795,SZ)、得邦照明(603303,SH)、南华期货之后,横店集团旗下第六个进军资本市场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其影视板块中的IPO头炮。

也就是说,这个总资产数百亿的大型跨行业、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横店集团,实际控制人均为社团法人性质的“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

《南方周末》曾对这种集体所有制的“横店王国”做过报道称:市场化浪潮中,大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以量化厘清私人与集体的股权。横店集团却反其道行之,用自己独有的“市场型公有制”或称“横店式共有制”。而这种“横店模式”则带来公司治理的隐忧,比如名义上集团劳动的员工都“共同拥有”股份,但却因为没有被量化,社团每个人也不可能从企业获得股份等收入。“如果要量化没有初始契约的企业资产,麻烦可能大到足以搅乱企业的正常营运。”

资料图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