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再度面临震动 德国大选后或放弃领导欧盟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9月24日周日,德国选民将前往投票站,选举他们的新政府,这是今年在欧洲各地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大选中的最后一场。

默克尔

9月24日周日,德国选民将前往投票站,选举他们的新政府,这是今年在欧洲各地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大选中的最后一场。

据CNBC报道,现任总理默克尔谋求第4个任期,但由于反建制的反对派继续攻占部分选区,她可能无法获得足够多的支持以赢得多数选票,这意味着她将不得不与一个或多个反对党再次达成联盟协议。

以下是民调显示的各党派支持率情况: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 38%

社会民主党(SPD)- 24%

自由民主党(FDP)- 8%

绿党(Greens)- 8%

左翼党(The Left)- 9%

德国新选择党(AfD)- 9%

Emnid目前的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和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仅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选票。这可能会导致两种联盟方式,CSU/CDU-FDP-Green联盟,或CSU/CDU-SPD联盟。

这两种联盟在以前就出现过。目前,CDU/CSU与SPD结成“大联盟”。但随着SPD出现新领导人,以及各党在意识形态上对欧盟重大议题立场相左,德国对欧盟项目的立场似乎存在分歧。

欧盟一体化面临风险

在两种最有可能的联盟方式中,有一种是CSU/CDU与FDP和Greens的联盟。该三方联盟称为“Jamaica”联盟,反映了各党派的立场,其融合了绿党的自由主义立场,以及FDP对商界友好的政策。

从历史上看,考虑到这些党派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立场差异巨大,这种联盟几乎不可能出现。不过,最近议会的一次投票将同性婚姻合法化,消除了一个重大障碍,并可能让默克尔获得多数席位,但是联盟协议可能会削弱默克尔的影响力。

FDP过去曾与CSU/CDU结盟,但在制定欧盟政策方面几乎没有影响力,而是由CSU/CDU任命的财政大臣和财政部长主导这方面的政策。这可能促使FDP今年要求担任更有影响力的职位,比如财政部长。

德国商业银行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2009年至2013年间的一段糟糕历史,FDP肯定想获得财政部的职位。”报告指的糟糕历史是指该党此前未能推进减税议程,包括为企业减税和限制欧洲一体化。FDP希望欧元区的各个国家能独立地承担更大责任。

“由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提供机会,开展更多的商业和增长友好的课程,包括大规模的净税收减免。德国商业银行在报告中指出:“CDU/CSU和FDP组成联盟可能让德国走上对企业和增长友好的道路,包括大规模的税收减免。同时,该联盟更不愿意进一步推进欧洲一体化。

不过,报告也表示,FDP党需要得到10%的选票才能贯彻其诉求。

配图

德国或放弃领导欧盟

替代方案可能是CDU/CSU与SDP联盟。从本质上讲,这将是当前“大联盟”政府的延续,但存在一个主要区别。

今年早些时候,SDP任命欧洲议会前左翼总统舒尔茨为其新领导人。与FDP一样,他可能会在政府中争取更大的权力。

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的西欧高级分析师戴维·李(David Lea)通过电子邮件向CNBC表示:“舒尔茨曾多次表示,辩论往往产生更好的想法。许多人认为,这是对社民党领导人的含蓄批评,因为他们在大联盟内部过于顺从和沉默。在联合政府内部,争议肯定会比过去多。”

这也可能对欧盟产生深远影响。除了呼吁提高德国的福利和基础设施支出,舒尔茨还在进一步推动欧洲一体化,包括共同的经济货币同盟和欧盟共同的财政部长,这意味着德国最终将放弃其作为欧盟事实上的领导地位。

戴维·李还指出:“舒尔茨可能希望淡化自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德国领导欧盟’的说法。他和默克尔通过联盟联合起来入驻布鲁塞尔,然后对大家发号施令的看法未免有些牵强。”

反过来,这也可能让成员国处于更平等的地位,从而实现加强各国关系的效果。

戴维·李称,“舒尔茨可能会让德国更容易放弃经济紧缩政策。过去几年里,该政策在南欧疏远了一些国家。”

保持现状

然而,FDP和SPD各自在联盟协议中取得主导权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终的投票结果。CDU/CSU获得的多数票越多,其拒绝外部要求,以及任命总理和财政部长的能力就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现任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可能成为下任财政部长的候选人。对欧盟来说,这意味着一切照旧。

批评人士认为,朔伊布勒的紧缩措施和严格的赤字限制阻碍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限制了就业机会增加。不过,对于欧洲的其他领导人,尤其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加强欧元区的努力,最近他表示了欢迎,称启动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EMU)是“可能的”。(双刀)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