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证50期指频现升水 活跃资金对中长期走势乐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50指数近日有所回调,但IH合约却屡屡出现升水情况,且远期合约升水幅度高于近期合约。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活跃资金对大盘蓝筹股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IH主力合约频频升水以收盘价计算,I

上证50指数近日有所回调,但IH合约却屡屡出现升水情况,且远期合约升水幅度高于近期合约。分析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活跃资金对大盘蓝筹股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IH主力合约频频升水

以收盘价计算,IH当月合约自7月下旬就出现频频升水情况。7月19日至24日,IH主力合约连续4天保持升水状态后,小幅回调。上周至今,IH当月合约再度出现升水情况。IH隔季合约也连续7日出现升水。本周二,IH当月合约报2636.8点,下跌0.02%,升水1.62点。IH隔季合约报2640.2点,下跌0.25%,升水5.02点。

“7月以来,上证50指数的向上趋势进一步强化,并出现阶段性趋势性加速迹象。IH主力合约频繁出现升水,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市场对上证50走势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诸艾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期指分析师毛磊同样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在当前金融监管的大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维持较低水平,上证50指数主要由估值偏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品种构成,自然更受资金青睐。而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经济韧性正日益增强。近期IH主力合约频繁升水不足为奇。

远期升水大于近期

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IH隔季合约升水3.076点,高于当日IH当月合约升水的0.476点。这一现象自那日起一直延续至今。本周二,IH隔季合约价差再度高于当月合约价差3.4点。

据了解,因离交割日较远,股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所以远期合约成交价往往较大幅度低于股指。而随着交割日临近,近期合约的成交价会向股指靠拢。诸艾告诉记者:“远月合约强于近月,反映了市场对中长期的趋势判断是积极的。”

统计数据显示,IH远期合约升水幅度高于近期合约的现象并不多见。对此,申万期货研究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证50权重板块目前估值仍相对较低,具备投资价值。同时,大部分成分股已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明年海外资金将被动投资相关标的,市场继续看多上证50指数使IH远月合约高于近月合约。

毛磊也表示,虽然上周大消费和金融蓝筹股出现高位回调,导致IH期指出现小幅调整,但在部分资金离场情况下,上周深港通和沪港通净买入规模最大的板块仍然是非银金融、银行、家电和食品饮料,可见北上资金偏好依然未变。

另据了解,每年的6月至8月是上市公司的分红期。因蓝筹股分红较多,三大期指中,IH会出现大幅贴水情况,并随着分红期接近尾声,贴水程度慢慢缩窄。毛磊表示,近期IH合约未贴水,反而出现升水情况,更多反映了市场对后市看涨的乐观预期。

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