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宗胜:回归实体经济——“严监管时代”的资本市场生态变局


来源:今日财富

导语: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几乎所有关注当前资本市场的人都会下一个这样的注解。变革、重塑、定位三个关键词正标志着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位。今年,房地产市场从“

导语: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几乎所有关注当前资本市场的人都会下一个这样的注解。变革、重塑、定位三个关键词正标志着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位。今年,房地产市场从“租住并举”到“租住同权”,相关部门对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供给端入手,发力租赁房市场来平稳房价,防止资产泡沫;证监会连续发布了让股民关注的IPO信息,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对违规、非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最近,大家都在讨论金融监管趋于严厉的情况对楼市、债市和股市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等。因为自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金融市场迎来了一场基于金融系统性风险与金融杠杆的金融监管风暴,金融监管机构纷纷加大监管力度,直指金融市场的各种乱象。健康的资本市场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监管层的稽查风暴正在重塑市场生态,面对“严监管时代”资本市场生态的种种变局,资本市场上的广大参与者带着重重的疑问欲求资本市场的新动向。《今日财富》记者为此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宗胜先生。

【人物简介】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陈宗胜先生,系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天津政协常委、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天津市农业委员会顾问、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及深圳综发院等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特聘教授及《管理与科学》等杂志评委。

“防风险、去杠杆”虚胖的地产经济变瓷实

《今日财富》:从“居者有其屋”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近期热点话题“租售并举”到“租售同权”,有观点认为未来房价会下跌,也有人认为短期内将推高房租。您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未来“租售同权”带来的影响和机遇?房地产的政策调整是否决定着房地产业的兴衰与中国经济的未来,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陈宗胜:这个问题是公众都会关注的问题。我们国家对房屋租售的认识,是从前期的以售为主转变到目前的租售并举、租售同权,即二者变得同等重要。是把租的地位提升了,但并且未压低售的重要性,当然售的相对分量会降低。过去是以售为主,进而也就提升了售的需求量,结果拉升了房地产的价格。只售不租使需求大量集中倾向于售的领域,这是造成相当程度上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因素之一,影响了房地产需求和供给关系。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提升了租赁市场的地位。房地产不能只售不租,买房的人出租的积极性也要提高,提高的导向就是租的价格相应的上升。而对于房地产出售的价格也会产生影响。当然理论上并未压制房屋出售的地位,而是提高了出租的比例。过去只售不租,老市民、新市民、刚毕业的人都希望买房,但购买力差的人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租售同权后,出租的房产商增加了出租房源,更好地满足了租赁的需求。租赁房的价格上升后,不仅会引导房地产商增加出租房源,很多有多余房屋的市民也希望把房子出租,进而增加了房源,更好地解决了市场需求,满足国家想解决的问题。当然这对出售房地产的市场也会有影响,希望能够对商品房的价格有所抑制。比如,国家规划雄安地区不建造商品房,试行租赁房建设模式,此地区只发工作证,不发户口证,据说这个措施已经对北京的房价有影响了。北京一些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迁移到雄安后,也减少了北京的住房需求。这样一来,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可能就减小了,当然地产企业利润也会有所下降。从资本流向的角度来讲,银行贷款给房地产商会减少,房地产的间接投资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直接融资的影响和间接融资的影响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其比例是可能有调整。比如对房地产商来说,租赁房而不是出售房会影响到资金回收期的延长,相对来说贷款特别是短期贷款相对就会减少,进而影响其比例。相对于前几年的泡沫状,房地产市场今天投资降温是个好事。因为如果资金脱工农实业、实体经济,都集中到楼市里去炒,这种金融的资金循环对实体经济发展极为不利。过多资金注入房地产市场,必造成房地产市场的膨胀,房价上涨过快。目前出台的租售同权政策,对于对调整经济结构也是好事,使资金将回流向实体经济,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今日财富》:我们看到,近日很多企业在由盲目扩张转为降低负债或向轻资产方面转型,包括主流地产商的代表也在转变,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陈宗胜:以房地产企业为例,地产商看到了市场高点已经或即将过去了,他们必会敏感地进行调整。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存量和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比如独生子女继承多套房产等,可能会使中国房产的供给方面临一个市场的拐点。同时,房产需求当前又面临租售并举,租赁市场会吸引并占有一定的房产需求,所以房地产商可能预判未来房地产的形势会发生变化,特别是价格的变化,从而采取转型并出售相应数量的物业资产,以变现应对可能的风险。再者,就是降低负债,进而降低风险。在融资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债务问题会对企业的影响以更快的速度放大,特别是短期负债,如果过多的话有可能成为企业的严重负担。由于房地产开发受政策影响和经济周期的影响,如果负债过高可能造成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那是很大的麻烦。同时,中央力推降低杠杆化的时期,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在上升,因此降低负债率有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状况。国家实施的供给侧调控步伐仍在稳健推进,房地产结构性调整也势在必行,减少短期行为、短期投资,这样就有利于形成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

资本市场服务于优质实体经济是风向

《今日财富》:证监会“从严监管”思路和细则要求频出,刚刚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会上提出,要依法规范和拓展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您如何看待证监会严管下未来的资本市场?

陈宗胜:对于入市资金,比如银行贷款和保险公司的绝大部分资金是不可以的、不允许的。保险公司的资金运作应该是投入有稳定回报率、有保证的市场,然后回馈给需要的投保人,如果大量进入到股市这种高风险的市场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就叫作保险业不干保险的事情。从这个角度看,相对于前期的无限制状态,今后的入市资金量会减少,一部分资金会限制入市,股市可能不会那么活跃,波动相对也会减小,从而变动的趋势可能会逐渐回归到与经济发展相符合的状态。因此,可以说,控制资金对控制股市的波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迫使一部分要求稳定收益的资金离开股市,投入到实体经济或接近于实体的经济。那么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要服务于实体经济,首先是为上市企业融资,为已上市的公司提高资金量,当然这又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项目、资金使用的方向。从资金的流向角度来看,资本市场的资金就是应该向好的企业、优质企业、规范运作的企业的方向流转。如果资本市场真正起到这个作用,整个市场就健康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上市公司本身需要做工作,其次股市也需要加强监管和规范化。从资金的来源和流向看,应该是鼓励和支持长期资本、机构资本入市场,从而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炒作和短期波动。目前的股市多是短期投资,应该鼓励长期投资进入优质企业,逐渐减少散户比重,增加长期投资人。

《今日财富》:您如何看待底层金融市场面对现行的高频监管,未来会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陈宗胜:现在的监管是在各个领域展开的。银行领域是以针对理财的新产品等等为主,开展多项专项治理。保险业是对资金的运用,所谓打击野蛮人等等。证券领域对内部交易、不当融资等等进行整治。期货市场对所谓的类期货进行整顿。但在监管的方面,规范金融市场的方向是什么?就是向实体经济转化,回归金融的本质,这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条根本措施。把它放在这个位置上才是根本。离开为实体关系经济服务才发生风险,只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没有风险,这也是第一要务。以基金为例,资金应该由“脱实向虚”转变为“脱虚向实”方向发展,才是根本,才有钱可赚。最近几年有一部分资金在空转,并没有直接投入到实体市场而是投入到二级市场,多层转移导致杠杆不断增加,到民营企业手中利率可能增加到20%到30%。当前应该减少杠杆,将资金直接投入到实体领域。未来方向应该向实体经济发展才能赚钱,这里也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

重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新链接

《今日财富》:近年来国企杠杆在上升,民企杠杆在下行。但是我们现行的整个货币政策偏紧的过程当中,作为银行来说还是会比较倾向于首先会收紧对中小企业民企的信贷,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势必会造成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陈宗胜: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现实当中也的确在发生这种现象。这是与我们整个现在的宏观形势、政治形势、经济形势都是密切关联的。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大型金融机构自然而然的就选择了为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服务。为大型国有企业服务一定程度上可以免责,这个时候对民营企业,对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对于大型金融机构来说显然就有点无能为力。我们的大型金融机构也是在按照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在努力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他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没有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对民营企业,对大量中小微企业来说,本身的确应当逐渐提高自己的素质,改进自己的贷款条件,这个没有问题,我们永远都是支持的。但另一方面,对我们国家的金融机构来说确实要转变观点。大型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进一步的研究解决信用问题,为民营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可不可以有创新?我觉得有。我知道内蒙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等都做了大量的尝试,这些尝试是不是具有普遍性?这就是监管部门该如何帮助他们总结这些经验的问题。另一方面从基础层面来说,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培育大量的为民营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中小微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包括社区银行、互助保险、股权市场等等其他的方面。这些才是真正的扎扎实实的永远为中小微企业,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从长远看还是要从打造为中小微实体企业服务的底层金融市场来解决问题。

《今日财富》:对话中您一直认为资本终将回归实体经济,那么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M2增速降到10%以下,实体经济融资的问题凸显。您如何看待下半年金融去杠杆政策与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之间的协调和权衡?

陈宗胜:金融去杠杆针对的还是各种套利,比如监管套利和空转套利,特别是空转。监管套利就是承认我们监管上有漏洞,有很多无监管的现象,所以让他人套利了,这个要监管部门来负责。空转也是同样存在这些问题,比如银行贷款没有直接的投入到实体经济机构,而是进入了其他的金融机构,然后又到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外面空转,最后导致利率越来越上升。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领域的去杠杆是正确的,我们应当抑制杠杆,让杠杆的比例下降,当然这个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降杠杆同时是一个金融紧缩的过程,对于整个金融泡沫是一种抑制。这种情况下,显然会对经济前几年的泡沫现象有抑制。那么如何不伤及实体经济,同时让金融机构真正把资金用到实体领域去。降杠杆,但是同时又用在实体经济里,那这个实体经济就发展起来了。就像我们聊到上面几个问题,面对资本市场这种严监管,正确运用降杠杆,是可以达到支持实体经济的。实际上降杠杆的目的就是迫使我们现在一些离开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重新回归到实体经济领域。调控是引导、鼓励、加速资本回归实体经济,防止产业空心化。我个人对中国经济还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未来实体经济领域会逐步上升的。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