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万达金融出售股份降负债”?假新闻碰瓷何时休


来源:凤凰财经

万达又要卖资产了?8月8日晚间,一则《万达金融出售部分股份给中国银联:或为降负债谋上市》的新闻,甫一出炉,就迅速被多家网站转载。该文出自“经观地产”,是经济观察报地产部的新媒体

万达又要卖资产了?8月8日晚间,一则《万达金融出售部分股份给中国银联:或为降负债谋上市》的新闻,甫一出炉,就迅速被多家网站转载。

该文出自“经观地产”,是经济观察报地产部的新媒体大号,作者为“经济观察网记者张凤玲”。看上去是知名财经媒体专业人士采写,加上近来万达话题缠身,降负债万众瞩目,这篇文章成功吸引众多吃瓜群众的关注,当属意料之中。

但是点开一看,发现从标题到正文,从事实到观点,都出现明显错误,整篇报道就是一则蹭热点的假新闻。虽然已经习惯了“每逢热点,碰瓷必现”,只是这次出自一向以“理性建设性”自居的知名媒体,还是略感意外。

该文标题说“万达金融出售部分股份给中国银联”,正文里说,“经过大约1年的合作,中国银联不仅成为万达金融的股东,也是万达网络科技的股东。”

看了这篇文章,你会认为中国银联分别参股了万达金融、万达网络科技两家公司。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根据公开报道稍微做点功课,不难梳理出银联与万达合作始末。

2016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开始与中国银联合作,彼时的万达集团,下辖三个子集团,分别为万达商业集团、万达文化集团、万达金融集团。与银联具体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的万达网络金融公司,当时属于万达金融集团。

2016年10月,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成立,网络金融业务从万达金融集团里拆分出来,放在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

2017年3月,万达集团与中国银联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当时的万达集团官网有如下报道:《中国银联与万达集团启动战略合作打造消费场景渠道“实体云服务”》,发布时间为2017年3月2日,链接如下:http://www.wanda.cn/2017/2017_0302/34752.html。

万达官网报道中提及:“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中国银联子公司联银创投参股投资万达网络科技。基于万达网络科技平台,未来双方将在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服务场景,合作应用各类前沿技术共同推进交易与服务场景智能化,通过全生态的“实体云服务”,联合推进支付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并共同实施风险防范。”

根据上述公开信息可以看出,中国银联子公司参股的是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不是万达金融集团。前述报道的标题和内文相关内容都错了,错在没有搞清楚基础事实。

其次,万达和银联的合作始自2016年,2017年3月正式签约,并公开宣布银联参股投资万达网络科技。前述报道的主体事实是3月份的旧闻,被拿来当新闻了。

对于银联的参股,前述报道称,“一位熟悉万达体系的人士分析,万达金融把部分股份出让给银联,可能是万达金融谋求上市的准备,也可能为降低负债。”

这个所谓的“熟悉万达体系人士”的分析,也纯属瞎猜。万达网络金融公司增加资本金,是因为公司估值高了之后所做的相应调整,是正常的财务动作。前述报道把3月份的事拿到8月份来说,然后为了跟近期的万达降负债的热点发生关联,刻意提出“可能为降低负债”,是在错误的时间轴基础上做出的错误解读。

可以看看3月份银联万达战略合作时的相关分析:“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中国银联子公司联银创投参股投资万达网络科技。这项股权合作意义深长。银联具有央行背景,其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是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部分。银联子公司与万达这样的民企龙头进行股权合作,是所有制层面的改革性举措。”

业内人士自然明白,在互联网金融严格监管的大背景下,能得到具有央行背景的银联参股入资,这是所有网络金融公司求之不得的事情。

如果真的是熟悉万达体系的人士,断然不会犯上述显而易见的错误。这位“熟悉万达体系的人士”到底是谁,大概只有作者自己知道了。

综合看起来,前述报道要么是外行不懂装懂,要么是刻意碰瓷,抓住近期万达围绕降负债去杠杆所做的一系列动作,把3月份的旧闻翻出来蹭热点骗眼球。

每当一个事件成为关注焦点或某个话题成为讨论热点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舆论“碰瓷”。近日,热播电影《战狼2》不断创造票房奇迹,吸引全网聚焦。随着话题热度的不断攀升,诸如“吴京及家人已非中国籍”的假新闻也接踵而来。

万达作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屡屡成为假新闻“碰瓷”的受害者。这类舆论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一是因为它会增加热点后续讨论“歪楼效应”发生的概率,被人带动负面节奏,带偏舆论方向;二是因为它还会无形之中加剧群体的情绪对立,很容易令整个舆论讨论陷入“争吵”、“谩骂”等不良境地,破坏社会主流共识的建构。假新闻“碰瓷”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