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淮:特色小镇首先应该惠及当地百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8日下午,在2017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表示,特色小镇至少应当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惠及百姓,二是需要和人口的适度聚集密切结合。陈淮当天发表了“

8月8日下午,在2017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表示,特色小镇至少应当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惠及百姓,二是需要和人口的适度聚集密切结合。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蔡雅芸吴抒颖

陈淮当天发表了“地产小时代,房地产应如何正确转型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房地产业正走向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之路。这其中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是房子是用来住;第二是建设符合中国特色的特色小镇问题;第三是完善房地产业调控的长效机制,第四是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新城区建设。

陈淮认为,房子用来住的在经济学上的意义是调动存量资源,提高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让人住到房子里去,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这也包括四个方面含义:第一,加快发展租赁市场;第二,是要有产业支撑;第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条件、上下水、城市配套,也包括社区周边的商业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第四是包括房产税在内的税赋方面的调整。

关于特色小镇,陈淮提出,在我们的城市结构中,最重要的难题是大中小城市失衡。特色小镇不是主题公园,也不是建一个江南小镇在那里供人参观,收门票盈利,也不是放大的主题公园,因为都不能惠及当地老百姓。

特色小镇必须具备的,首先是惠及当地老百姓,同时充分开掘当地特色资源,比如说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或者是特有的自然景观,或者是形成新的有利于当地资源充分利用的特有产业这样的小镇。另外,特色小镇还要和人口的适度聚集密切结合起来,和农民的就地市民化结合起来,和人口的交流、高端人口聚集联系起来。

陈淮表示,特色小镇的核心问题不是圈一块地盖一堆房子,这也是住建部从推出特色小镇以来始终强调的。

在完善房地产业调控的长效机制方面,陈淮认为,其应是有利于中国城镇化长期发展、人口合理聚集,以及空间分布的机制,有利于房地产业的供和求,其中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不断趋近的机制。比如海南当年的房地产泡沫,实际上在供求关系短期与长期均衡的不断趋进机制。只有房地产业内里不断发展完善和壮大的机制才是长效机制,不是政府想松就松,想紧就紧叫做长效机制。

对于雄安新区,陈淮认为,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新区,其目的在于希望探索一条舒缓大城市功能,合理利用资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城市化之路。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