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还会涨吗 听钢铁业权威声音(审视周期股逻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李苑


新闻配图

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议的代表认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

据悉,此次中钢协会议邀请了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特别是广泛传播下半年受环保影响将造成钢铁产品供应量的大幅减少,钢材价格还要“飞涨”的极端判断结论。这类市场形势判断无疑放大了环保等有关政策对于市场供给的影响,是片面的,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有从中渔利之嫌疑。

类似的情况在2017年初就已经出现过。2017年初,因为彻底取缔“地条钢”,市场上曾出现一波行情炒作,借以推高钢材现货、期货价格和进口铁矿石价格。钢铁协会及时召开了部分长材企业座谈会,企业通过正确判断稳定市场。

会议认为,现在市场上又出现拿环保政策说事的论调,以严厉的环保政策为依据,虚拟出钢铁企业将大面积停产限产,从而引发供需双方对下半年钢材供需平衡的担忧。往深处想,这种炒作或将给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带来负面影响。行情炒作者,一是对环保政策缺少应有的透彻理解,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是在雾霾天气对区域内企业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并不能等同于直接影响50%的钢材产量;二是对钢铁行业、钢铁企业环保现状不了解,当前大多数会员企业总体上环保达标排放没有问题;三是不相信地方政府能够科学、公平地执行环保政策。

与会者表示,严厉的环保政策对钢材市场供应的影响有限。不能谈环保色变,草木皆兵。

与会的钢铁企业代表还一致表示,考虑到市场供需关系以及下游用户的承受能力,不会任意抬高价格,也不愿意钢材价格大幅波动。近些年钢铁行业生产经营经验表明,钢材高价格并不意味着钢厂高利润。燃料、辅料价格会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涨,通常会超过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钢铁行业受这样的剪刀差之苦已经不止一次了。钢铁企业对行业平稳运行的渴望与期待超过相关各方,将会积极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延伸阅读

周期股巨震

上涨逻辑遭重新审视

记者屈红燕

周期股昨日出现巨震,钢铁、电解铝、小金属和染料涂料等前期大热的板块大跌。就在周期股下跌之时,消费白马股悄然回归,多只消费白马股顽强创出新高。

周期股下跌,拖累A股三大主要股指全线收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61.75点,下跌13.82点,跌幅0.42%;深证成指报收于10480.64点,下跌63.95点,跌幅0.6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53.67点,下跌9.38点,跌幅0.53%。昨日两市共成交5239亿元,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有所放大。

周期股昨日领跌。钢铁板块跌幅居前,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和马钢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过5%;电解铝板块也全线下跌,中国铝业、南山铝业和明泰铝业等个股跌幅均超过3%;小金属板块也是下跌重灾区,华友钴业、金钼股份和盐湖股份跌幅均超过5%。

消费白马股昨日涨幅居前。五粮液昨日上涨1.69%,山西汾酒上涨1.25%,洋河股份上涨1.92%。值得关注的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消费白马股的市值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近期周期股行情火爆,但上交所对中孚实业和广晟有色的问询函,使得市场各方开始重新审视周期行情的逻辑。中孚实业在此前三个交易日中,涨幅超过20%,引发了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称,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而截至一季度公司盈利状况未有明显改善,仅实现归母净利润360.38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6.8%。同样,上交所也对稀土板块的龙头广晟有色下发了问询函。

分析人士认为,个股的股价能否上涨最终还是要落实在盈利上,如果大宗商品涨价不能推动个股盈利普遍增长,周期股鸡犬升天的行情是站不住脚的,周期板块未来可能走出分化趋势,龙头个股更受关注。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表示,在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拥有市场定价权的大厂商可以通过提高出厂价格来保证利润空间,而小厂商的定价权不足,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被逐渐淘汰,A股市场上“以龙为首”的格局有望维持。

在当前时点,一些机构更偏向于建议配置白马股。信达证券表示,白马股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建议增配白马股,弱配周期股,并跟随后期经济数据、产能情况,以及个股基本面因素,进行动态调整。

制作:刘宇泽│ 图编:比由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