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财集团创始人钱志龙:金融并非野蛮人能玩得转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冰箱里的香槟还不开?”爱财集团创始人钱志龙已经记不清这是团队成员第几次问他,而答案依然没有变化:“还不是时候,至少要取得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比如IPO。”

凤凰WEMONEY讯 “冰箱里的香槟还不开?”爱财集团创始人钱志龙已经记不清这是团队成员第几次问他,而答案依然没有变化:“还不是时候,至少要取得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比如IPO。”

从2014年创办大学生分期付款平台爱学贷,到如今集爱又米、出未校园、原质资本,以及米庄理财为一体的爱财集团,钱志龙逐步打造出结合年轻人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生态系统。

即便已经抢占到不少市场份额,顺利完成了多轮融资,钱志龙仍认为现在远远谈不上成功,因为他还面临着来自多方的挑战,甚至可以说是危机。

这种理性,或许与钱志龙的经历有关。阿里巴巴75号员工,中国供应商、支付宝、阿里妈妈的创始人,国内首个IM软件、导购网站的创始人……从阿里到爱财集团,眼前的钱志龙多了一份淡然。

“几乎看不到他有情绪激动的时候,只有一种情况例外,公司内部因价值观不同而产生分歧时,他会据理力争。”爱财集团内部高管告诉凤凰WEMONEY,在涉及到公司大局的问题上,往往会看到另一个钱志龙。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爱财”,有人说这个名字太直接,甚至是有点俗。钱志龙没有把这种说法放在心上,他坚持自己的品牌要传达的是一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理念,他想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为年轻人创造财富,并与他们分享财富。

2014年,互联网金融刚刚起步,钱志龙从90后在校大学生身上看到了潜在的商机。“90后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有着旺盛的消费欲,因为没有工作收入,又崇尚经济独立,使得他们无法实现较高层次的消费,但他们是信用最好的人群。”基于此,钱志龙创办了爱学贷平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消费分期服务。

抓住市场需求的爱学贷迅速站在了风口上。2015年12月,上线3个月,爱学贷月销售额超过1亿元,业务覆盖到全国29个省2000多所高校。

钱志龙曾说,“当时的爱学贷,就像一个小孩,停不下成长的脚步。”2015年1月,爱学贷完成了A轮4000万美元融资;2015年9月,爱学贷获得由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领投的3亿元B轮投资。

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校园贷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潜藏着不少危机,需求的旺盛吸引了众多不良玩家进入,裸贷、跳楼等负面消息充斥在整个市场。与此同时,监管开始“加码”整治行业乱象。在此背景下,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陆续退出校园贷市场,并进行业务转型。

爱学贷就在转型者之列。2016年12月,爱学贷宣布更名为“爱又米”,并进行品牌战略、产品战略、集团战略的全面升级。钱志龙当时宣布,爱又米将以全新的形象更好地服务年轻人,将实现由大学生活消费金融生态圈向白领、蓝领等年轻人群消费金融生态圈的全面跨越。

“我们已经跑了5个完整的周期,对用户的认知很充分。随着用户的成长,很多已经毕业走出校园,只有进行适时升级,才能陪伴用户走过不同的成长周期。”钱志龙直言,在行业发展及用户需求的双重因素下,爱学贷升级势在必行。

至此,钱志龙逐步完成了校园生态、资产端、资金端三大事业群的搭建,爱财集团应势而生。旗下包括年轻人消费金融品牌爱又米,校园生活服务品牌出未校园,大学生创业投资品牌原质资本,以及小额分散的互联网理财品牌米庄理财。

毋庸置疑,集团化发展不仅让爱财集团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体系,而且还使其得到资本青睐。2017年4月28日,爱财集团宣布完成2.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中顺易领投,原股东神州泰岳及星辉互动娱乐等跟投。

金融并非野蛮人能玩得转

针对校园贷市场的监管仍在不断升级。今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通知》强调,未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据钱志龙透露,目前爱财集团主要是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来开展相关业务。简单来说,爱财集团主要输出技术,更多的是扮演“助贷”的角色。

不过,要想得到持牌金融机构的认可并非易事。“合作伙伴肯定比我们聪明,会进行仔细的甄别。”相比市场上其他竞争者,钱志龙认为爱财集团的差异化优势在于3年来积累的市场地位、风控经验、获客运营能力,以及业务的合规性。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说我们已经是老兵了。我们能够顺畅地把合规要素融入到我们的业务流程,融入到整个集团的发展理念中。而这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一个野蛮人就能干得了金融。“钱志龙告诉凤凰WEMONEY,爱财集团在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心中建立起来的信用和口碑,竞争对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做到,而这也正是爱财集团做这件事的门槛和壁垒。

公开资料显示,7月25日,爱财集团与海尔消费金融宣布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积极整合各自在资金、渠道、产品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共同开拓校园消费金融服务场景。此前的6月,爱财集团与浙商银行合作推出信用卡“米卡”。此外,爱财集团已相继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等数十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然而,来自监管的不确定性或许会给钱志龙带来更多挑战。如何界定助贷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具体担则环节如何划分……目前都是未知数。钱志龙认为,面对乱象,监管出手是肯定的,但方向首先是识别优秀的市场参与者,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其次是坚决驱逐劣币,推动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避免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目前来看,如何在合规及爱财自身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是钱志龙亟需解决的问题。“难就难在这儿,你永远面临着选择,而你的选择是否迅速准确,直接关系到整个公司的生死。”钱志龙坦言,有时候就像走在悬崖边缘,不小心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不过,越是身处险境,越能激发出自身潜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接下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势头肯定会愈来愈好,二八效应也会更加明显。”钱志龙强调,前期拥有足够多积累,且之后能够针对细分市场持续深耕的企业,会取得非常瞩目的成绩;另一部分则将陆续退出。

在经历激烈的“拼杀”之后,爱财集团未来要成为一家怎样的企业?“真正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大家赚钱,爱财集团创造了价值,也要能去分享创造的价值,成为一家有价值的公司;另一方面,爱财集团未来的能力要有多大,我希望是爱财替别人管理的财富有多少,而不是爱财自己有多少财富。”钱志龙笑着说。(凤凰WEMONEY 张颖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