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即将发生什么 全世界的基金经理都在做多铜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自7月中以来,基金经理已经将伦铜的净多仓增加了17,841口,达到72,563口。这相当于此间额外买进了约45万吨的铜。

资料图片:2014年10月,俄罗斯乌拉尔矿业和冶金公司(UMMC)旗下企业待发运的铜板材。

路透专栏作家Andy Home撰文

自7月中以来,基金经理已经将伦铜的净多仓增加了17,841口,达到72,563口。这相当于此间额外买进了约45万吨的铜。

但真正的行动发生在大西洋彼岸的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铜合约上。

基金经理的多仓和未平仓合约屡屡触及纪录高位。这两件事情之间当然可能有关联。

运营COMEX铜合约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在市场参与度方面似乎出现了某种巨大的增长。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铜定价也发生了巨变。

COMEX铜合约基金持仓

多头涌入

截至上周,基金经理持有的COMEX铜合约净多仓为104,268口,创2006年开始发布当前形式的数据以来的纪录高点。

这也超出了1月最后一周创下的前高点101,139口。

现在的情形和当时一样,在铜价突破图表型态以及随后出现大量技术交易信号后,资金大举涌入铜市。

LME和COMEX期铜在2016年11月均向上突破持续了近一年的波动区间。这次再度出现了这种情形。

基金经理喜欢参考图表。很多人使用的是自动交易系统,自动交易系统又青睐技术指标。

7月25日价格大涨,就相当于基金交易台上亮起红灯。他们之后就赶忙回到COMEX合约交易。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交易商持仓报告,几个月前铜价还在区间波动的时候,整体295个市场参与者中,持有仓位的基金经理占了89席。

当时基金经理多空势力相对平均,57个基金经理持有多仓,32个持有空仓。

截至上周五为止,已经有120个基金经理持有COMEX期铜仓位,占绝大多数的99位基金经理持有多仓。

简言之,参与的基金变多,整体人气也更为偏多。

涌向COMEX

这一切发生的背景,在于COMEX期铜合约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去年期货及期权交易量增加27%至2,160万口,今年又成长了18%。

期货市场未平仓合约增加速度甚至更为迅猛,2016年成长了36%,今年至今则是暴增了71%。

LME铜合约今年迄今成交量下降12%,上海期交所铜合约成交量跌幅更大,下跌36%。

全球铜交易人士似乎越发涌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合约,以表达他们更加看多的观点。

他们的到来使COMEX期铜合约升至新的领域。

目前未平仓合约为328,586口;而去年之前从未升逾200,000口,接近2013年中期水平并重现了2015年的情形。

与2010年的牛市可以作一个有趣的比较,当时LME铜价突破了每吨10,000美元的纪录高位。

COMEX期铜未平仓合约触及171,817口的当时纪录高位,一个月后,即当年的12月,基金经理的净多头仓位为创纪录高位的39,105口。

当时促成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报告的基金经理有78位,其中60位持有多头仓位。

如果铜价这次以同样的升幅上涨,多头仓位将增加多少呢?

跳跃增长

如今,交易商持仓报告可能是不可靠的指标,因当中存在隐晦且不断变动的部分,同时参与交易实体也在参与者类型中变来变去。

但从市场未平仓合约、交易量、到基金经理活跃数字等事证加总来看,COMEX期铜在过去一年内已经呈现某种程度的跳跃式增长。

这个变化发生在2016年11月及12月,这两个月的未平仓合约及基金经理多头持仓都来到前所未见的水准。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持有的多头仓位就增加了近一倍。

这波涨势又恰好碰上一连串的新闻事件、基本面还有技术面题材。

原因是否出在特朗普意外当选,期待将提振美国基础建设?还是铜供需基本面的重新评估?抑或是这几年来最为戏剧化的一次技术性突破?

事后来看,所有这三个原因以及自动化交易都给价格动能推了一把。

而这肯定是重新点燃了基金业对铜的兴致;在2012-2015年空头市场期间,铜丧失了很大部分的投资魅力。

如今投资魅力看来要比以往高出许多。同时火力也看来更为集中。目前火力就集中在COMEX合约。

从近期市场活动来看,能够观察到的就这么多。

如果铜的多头题材真的炒热起来,这或许只是主菜出炉之前的一碟小菜。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