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桂黔联手打造高铁经济带 “4小时经济生活圈”成型


来源:第一财经APP

随着高铁网络的形成,跨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日益紧密。这其中,珠三角与大西南之间正“珠联璧合”。本月8日,第三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贵州都匀召开。在此次大会上,13个城

随着高铁网络的形成,跨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日益紧密。这其中,珠三角与大西南之间正“珠联璧合”。

本月8日,第三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贵州都匀召开。在此次大会上,13个城市共同签署《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协同创新合作共识》,另有13个高新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过去,囿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地处珠江上游的贵州和广西,在经济发展方面与上游的广东珠三角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尤其是2008年以前,珠三角与大西南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不那么紧密。

一方面,珠三角凭借着地理位置和人口红利等优势,经济迅速崛起,彼时珠三角传统的发展模式尚未到尽头,因此两者之间的产业互动十分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大西南地区山多地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京广线贯穿其中的湖南、湖北与广东之间的联系较大西南要紧密得多。

但2008年之后,这种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2014年底,随着贵广高铁,南广高铁的通车,珠三角面向大西南的通道随之打开。

“千里粤桂黔,高铁一线牵。”贵广高铁通车后,原本寂静的肇兴侗寨一年比一年热闹。2016年,肇兴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24.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27%和31.06%。数据显示,通车两年多来,广东到贵州游客超过3700万人次。

不仅是旅游,2014年底通车当日,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签署《建设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以贵广、南广高铁为纽带,以打造国家级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务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

所谓的高铁经济带,就是以高铁线路为基础,沿线各省市互相合作,共享资源,形成一个经济一体化区域。现如今,《贵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2025年)》《南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2025年)》已陆续出台,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指明发展方向。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此前对第一财经分析,在高铁和一系列高速公路贯通后,珠江经济带的建设具备了基础。无论是推动珠三角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还是拉动贵州、广西等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作用都很明显。

贵州一家房地产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在贵广高铁开通后,贵州与广东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很多产业也转移到贵阳等地,随着产业转移,城镇化“洼地”贵州这几年的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对住房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城镇人口占年末常住人口比重为44.15%,比上年提高2.14个百分点。

当前,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正在加快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并分别规划建设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将以“一带三园”的形式申报国家级跨区域合作试验区,为全国高铁经济带建设探索经验。

今年6月,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印发《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将试验区打造成我国高铁经济带发展先行区、粤桂黔创新创业合作聚集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和新型城镇化创新建设示范区。

按照前述《共识》,13个城市将以贵广、南广高铁沿线核心城市、关键节点和综合交通运输干线为轴线,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加快构建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都匀经济开发区广州产业园等产业平台。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