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薛澜:希望更多的海归人员能到公共部门去工作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8月12日消息,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今日举办,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领先创业者、专家学者等嘉宾围绕新经济形势下海归在创新创业中的探索展开深入研讨,近800

凤凰财经讯 8月12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今日举办,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领先创业者、专家学者等嘉宾围绕新经济形势下海归在创新创业中的探索展开深入研讨,近8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海归精英参会。

薛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先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第一批出去留学的人学成归来后大多选择去学术机构,后来又有很多人选择回国创业,但是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海归到公共部门包括政府、各种社会组织来工作,参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建设工作,他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空间让海归人员在公共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是薛澜先生发言实录:

薛澜:我觉得社会对留学人员还是有些特定的看法,比如要带来一些新的知识、新的观念,开放的思路也是国际化的视野等等,如果我们仔细想一下,经过改革开放将近40年,其实我们海归的特点未见得那么突出了。

如果讲创新的想法和观点,我觉得现在中国未见得比美国、比及其他国家更弱,麦肯锡不久前发布了一个关于新经济发展的报告,中国跟美国等一些国家一起都列为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地,而且现在国际交往非常多,中国每年出去旅游等等加起来每年差不多要增加一千万人,去年是一亿两千多万人,从这个来讲,中国拥有国际视野的人可能更多。

也许在两点上我们这些海归的学长们、留学人员还可以发挥一些作用:

1、怎样在变革与坚守之间能够做出更理性的选择?实际上过去这些年,选择创业的海归回来后做很多的事情都是跟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在一起,它代表这种变革的力量,但也不要忘记在推动变革的同时也需要坚守。辉耀学长(注:此处指的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理事长)我们是96年碰到的,这些年如果说坚守辉耀学长是当之无愧的坚守的一个典型,就是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推动,让海归的人员、让整个民间的力量对国家的发展去做这些工作。现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也真正成为全球非常知名的民间智库,这个工作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很多事情没有踏踏实实的作风,没有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努力可能也不见得能做出来,所以说如果出国留学的人能够看到到其他的国家经历的变革,可能会有更加理性的选择。

2、怎么样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天下情怀之间做出更加理性的选择。我记得90年代我刚刚出去的时候一想起中国,首先是想到中国多少年一直是受到欺压、欺辱,从1840年开始现在中国终于开放发展起来了,如今改革开放40年了,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全球治理的问题上慢慢开始出现中国的声音,而且越来越开始发挥领导作用。

但是中国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发挥这种领导作用?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我们要拿出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方案。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也许我们的提议是合理的,但是另外一点,如果我们从天下的情怀来考虑,尤其是习主席提出来的“全球命运共同体”这个大框架下去考虑,也许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其他经历不同阶段的国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到东南亚一些国家了解“一带一路”的情况,发现确实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不同国家理解跟我们的理解还是有差距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许我们的海归对于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包括观念了解得更加清楚,也许他们能够在爱国精神和全球天下情怀这之间有更加理性的选择,真正使得中国能够以一种更加谦虚、坚定、自信的方式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真正推动全球向和平与发展这个路径上迈进,这方面海归也是可以发挥领导作用的。

最后,我还是希望能呼吁一下,呼吁更多的海归能够到公共部门包括政府、各种社会组织来工作。中国第一批海归中的很多人都去了学术机构,后来是去创新创业,

我觉得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公共部门的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建设,所以特别需要像马骏(注:马骏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也是论坛上的嘉宾)

这样的在国际组织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能到公共部门来共同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我呼吁相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空间让海归人员能够在公共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视频】薛澜:希望更多的海归人员能到公共部门去工作 http://p3.ifengimg.com/a/2017_32/ab5dd55db91c84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