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人开始讨论下一轮信贷放松:瑞银称将与以往都不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尽管信贷市场崩溃的时机无法预测,但来自瑞银(UBS)的策略师马修·米什(Matthew Mish)表示: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下一次信贷市场的放松,将会与我们以前看到的任何一种情况都不同。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网站,几周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曾过于自信地宣称:“我相信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大家不会再看到另一场经济危机”。但对于生活在现实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来说,美联储政策催生的最新信贷泡沫,毫无疑问将会以一种史诗般的方式破裂,并且再一次消耗数百万美国民众的个人资产负债表。

尽管信贷市场崩溃的时机无法预测,但来自瑞银(UBS)的策略师马修·米什(Matthew Mish)表示: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下一次信贷市场的放松,将会与我们以前看到的任何一种情况都不同。

为了简明扼要地说明这一问题,马修·米什指出,与以往的信贷扩张周期不同,目前的信贷扩张周期不是由传统银行来主导,而是由非银行贷款实体和政府支持的贷款机构所支配。

特别是在风险较高的次级住宅、汽车和学生贷款,这种情况更为突出。除此之外,与传统贷款机构不一样的是,政府债务对风险的反应比较缓慢,比如对贷款拖欠率上升做出的反应等等。因为这些贷款来自纳税人的钱,所以也就没有人在乎其中存在的风险。

首先,非银行贷款机构发放的贷款额度(作为净贷款增长额的一部分)占信贷扩张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类同于以往的信贷周期。但来自非银行机构的信贷(扩张),其在房地产行业呈现上升(101%)。与以往相比,商业地产却处于低迷状态(30%)。此外,联邦信贷支持的作用也非常显著,本次信贷扩张周期中,有45%的净贷款增长来自政府(或者由政府担保)贷款。特别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政府支持的贷款(占债务存量的一部分)现在占房地产市场贷款总额的63%,占消费市场贷款总额的29%。而2010年时这两个数据分别为9%和18%。

名义上来讲,与政府无关的净债务增长对零售行业贷款总体增长的贡献是负面的。第三,虽然非银行贷款的总体份额保持稳定,但在许多贷款类别中,高风险债务的份额却出现大幅增加。据统计,非银行贷款中未偿还贷款的占比在58%(杠杆贷款)左右。其中大约75%最近才产生的FHA抵押贷款,以及超过85%的次级学生贷款和汽车贷款,都存在不能按期偿还的风险。

马修·米什也指出,当考虑到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时,其中会存在一些例外。但总体非银行机构的债务增长大致反映了过去的信贷周期。

首先,与以往的标准相比,尽管美国国内私人非金融债务的增长在名义上是疲弱的,但相对于经济增长而言,债务扩张则更为正常——类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情况。

如果缺乏更强劲的经济增长为后盾,任何实质性的改善都显得更像上一个周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和消费者的债务增长率已经超过了美国国内名义GDP增长率,这也突出反映了企业和千禧一代消费者的杠杆率非常之高。

也就是说,非银行机构和政府支持的贷款已经占据了“高风险”贷款池更大的份额,比如住宅和消费者债务;第二,联邦政府对私营部门的信贷支持显著增加,特别是在学生和住房贷款方面。政府债务的定价往往不以风险为基础,对风险的反应迟缓,而且还服从于政治(与经济)利益。

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政府信贷政策的变化,但预计贷款标准的变化将滞后于违约的发生。因为债务违约可能会产生重大损失,从而引发联邦政府的支持变化。第三,其他条件不变将会是一个更为出色的早期预警信号,这一周期将会为非银行贷款标准变化(这将会增加风险贷款)和信贷市场变化的调整,以及政府的有限干预(贷款人将对风险的变化做出反应)提供部分有用的指标。从目前来看,这些指标包括非银行机构流动性指数、高收益信贷利差、汽车贷款和信用卡贷款表现等指标。

那么,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迹象呢?

总体来说,信贷市场的下一次崩溃可能会来的相对缓慢一些。其原因在于,政府对债务危机的清醒认识远好于那些将脑袋埋进沙子里的传统银行。但是大家切不可轻信耶伦的错觉——“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人们不会再看到另一场经济危机。”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